你歧視的對象,顯示了你的智商

 

偏見並不是低認知能力族群的特色,而是全體人類的特色。 

 

文|Gerda

 

  過去心理學研究大多支持這樣的假設,亦即認知能力低的人比較容易產生偏見。如果讓我們用充滿偏見的話複述一遍,就是:「心理學家過去認為笨蛋更容易歧視別人喔。」但一項新的研究顯示,高認知能力的人同樣會產生偏見,只是對象不同而已。

 

  紐澤西大學的社會心理學家馬克‧勃蘭特和傑若‧克勞福德針對5,914位受試美國人進行實驗,他們依照口語表達能力(wordsum測驗,認知能力其中一種面向)的成績而分成24組。結果發現無法證實偏見跟低認知能力之間的關聯,反倒發現「偏見主題」跟認知能力有關。簡單說,我們無法從人「有沒有偏見」來判斷對方認知能力高低,但卻可以從「抱持偏見的對象」是什麼來判斷對方的認知能力。

 

  認知能力最高跟最低的一組,持有偏見的方式特別容易辨認。完全不意外的,低認知能力者討厭自由主義者跟非常規人士,包括無神論者和LGBT族群。而且他們特別喜歡對沒有太多選擇餘地的族群產生偏見,舉例而言:女人、黑人、同性戀、穆斯林,這些族群身分經常不是透過個人意志選擇而獲得的。除此之外,低認知能力者也有一個特色,他們似乎真心相信自己所屬的群體與那些承受偏見的群體之間有一道清晰明確的「疆界」,只要這道精神上的牆壁保持聳立,那些非我族類的異物就一點都不危險。

 

  反觀高認知能力的人,他們討厭的對象則很有趣:傳統基督徒、軍隊、大企業。從高認知能力者歧視的對象,拼湊出的是一個憤世嫉俗的理想主義者樣貌──討厭那些在華爾街買空賣空的壞蛋,討厭那些腦熱的愛國主義者,討厭那些上教堂以為可以買到救贖的蠢貨。

 

  高認知能力的人同樣有個錯覺,他們認為自己討厭的對象是「透過個人意志」而選擇墮落的,「明明可以當個思想更開放的人,你卻不當,我鄙視你」,大概是這種狀態。

 

  而這份研究其實證明了,無論認知能力整體而言高或者低,都免不了產生偏見。偏見之所以存在,都是為了說服自己存在得比其他人更有道理,鞏固「我群」的價值觀與凝聚力。

 

  勃蘭特表示,這項研究還有很多可以加強的部份,譬如使用wordsum測驗把人分組,雖然在社會科學研究上一般認為夠有效,但稱不上完美。然而這仍不失是個很好的起點,讓我們思考究竟如何在不同知識與信仰的族群之間拿捏一種理性上的平衡。

 

 

研究出處:〈Answering Unresolved Questions About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Cognitive Ability and Prejudice〉,《Social Psychological and Personality Science》(July 29, 2016)

 

圖片credit:darwin [email protected]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