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美陌生人》:月蝕來的那一夜

 

《完美陌生人》由Paolo Genovese執導,獲得2016年義大利金像獎最佳影片。

 

  從場景、角色到劇情,《完美陌生人》(Perfetti sconosciuti)無不令人聯想到《彗星來的那一夜》(Coherence),兩部片皆以一群朋友聚餐為背景,在封閉的空間內,以演員間的針鋒相對帶動劇情發展,然而,和科幻氣氛濃厚的《彗星來的那一夜》不同,《完美陌生人》雖然也以月蝕發生的夜晚為背景,骨子裡卻是寫實而諷刺的倫理劇:三對夫妻與一個單身赴約的好友,七個老友看似熟悉坦承的關係,只因一個分享手機訊息的小遊戲就徹底破裂,戲劇化與荒謬的程度令人咋舌,之餘,也令人不得不重新思考手機在當代生活中的定位。

 

  電影的一開始,一群老友在餐桌上閒聊著另一對因手機訊息而離婚的夫妻,聊著聊著,女主人就提議大家都把手機放到桌上,一有訊息或電話就分享給全部人聽。一開始大家對於這個遊戲的評價就非常兩極,女主人以清高的姿態說著:「反正我們沒有秘密」,另一方面在場的三位丈夫卻一致反對。遊戲一開始似乎就暗示了誰心裡有鬼。然而,事情當然沒有這麼簡單,隨著劇情開展,觀眾知道女主人之所以敢這麼提議,是因為看準了自己偷情的對象就在現場,而其他人則各懷心事,既好奇又有點心虛。有趣的是,電影中除了用一通通電話堆疊訊息外,也用了減法表現反面情境:劇中三位丈夫同時收到了另一位好友的打球邀約,只有一看就是又胖又笨拙的佩普被排除在外,雖然眾人半開玩笑將這件事輕鬆帶過,卻仍凸顯了這遊戲對邊緣人的同等殘酷。

 

電影中充滿謊言的關係,容易使人有種毫無保留才是真誠的錯覺。

 

  靠對白與演技撐起的電影並不少,單一空間內激烈的唇槍舌戰,更是令人想起《十二怒漢》(12 Angry Men)與《今晚誰當家》(Carnage)。對這種舞台劇式的電影而言,好劇本必不可少,但相較之下,《完美陌生人》的劇情設計痕跡似乎有些明顯。一餐飯內,每個前男友、炮友、網友都傳來訊息首先就充滿巧合感,丈夫出櫃的妻子逃到陽台抽菸時,對面的老夫婦剛好相互攙扶到陽台看月蝕,兩相對照的諷刺性也有些刻意,此外手機中的秘密雖然不斷爆炸,炸來炸去卻都不脫男女感情的範疇,即使偶爾碰觸到了婆媳相處、老人安養或者親子關係,也都是蜻蜓點水般帶過,使劇本顯得有些單薄。倒是以月蝕隱喻人性,暗示每個人都有不為人知的陰暗面,雖然老套,但自然的永恆對比人間的紛擾,使電影多了一種宏觀的格局。

 

  電影中充滿謊言的關係,容易使人有種毫無保留才是真誠的錯覺,但事實是,隱私與謊言並不相同,比如佩普向眾人隱瞞自己的性向,就單純是個人的選擇,沒有必要被逼著向眾人交代。劇中人在某方面都不自覺追求著一種年輕敏感的「純」:不含雜質的愛情、分享一切的友情,以至於當他們意識到自己的生活早已遠遠偏離那種純粹性,就宛如世界末日到來一般。當然,主動質問與被動告知是兩回事,結尾處男主人對女主人說的一句「我們的關係是脆弱的,每個人都是」,就充分顯示了另一種難得糊塗的哲學:並非裝聾作啞、自欺欺人,而是給彼此空間,真誠地相互扶持,一種世故的寬容。當然這只是理想,這個遊戲不只暴露了為假象而活的空虛,也表現人性的偷窺欲,這種欲望以「分享」為旗幟,讓所有人緊盯著其他人的手機,甚至在情況越來越失控後,仍然著魔般繼續下去。

  

安穩的生活靠的不是理解與真誠,而是妥協和盲目。 

 

  在沉重的爭吵結束後,結尾處倒是不可承受地輕:原來電影中的一切都沒發生,那些攤開的真相、瘋狂的質問、無法彌補的傷害,不過都是月蝕造成的平行時空,或者全然的假想,角色們一一向彼此告別,一邊回著小三的訊息一邊和另一半牽手回家,各自懷著秘密繼續生活。雖然略為突兀,但也點出了事實:安穩的生活靠的不是理解與真誠,而是妥協和盲目。電影中對兩種結局的關聯並未多加解釋,是敗絮其中的和諧生活,或者徹底崩毀的破碎關係,觀眾可以自行選擇,當然,回到現實生活中,是要睜一眼閉一眼只求作伴,或者潔癖一般要求純愛,也都看個人如何選擇了。

 

 

影劇資訊

《完美陌生人》(Perfetti sconosciuti)-Paolo Genovese2016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