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市傳說「瘦長人」如何讓兩名少女受審?

艾瑞克努森最初投稿的兩張「瘦長人」照片。

 

  2009年,美國網路論壇舉辦了一場Photoshop修圖比賽,其主題是參賽者修改日常生活照片,並製作出如超自然現象般的作品。而一名叫艾瑞克努森(Eric Knudsen)的論壇用戶,投稿了兩張都有一群兒童的黑白照片,接著用修圖軟體將高瘦、看不清面貌且身穿黑色西裝的男子放入照片裡。除此之外,他還為兩張照片添加了旁白般的文字描述,讓作品看起來更加寫實和詭譎,最後他將這個角色命名為:瘦長人(Slender Man)。

 

  「瘦長人」很快地引發網友興趣和熱議,從此成為網路世界裡恐怖和熱門的都市傳說之一。愛好者開始創作相關的同人畫作、角色扮演,並為他杜撰小說故事和古老傳說,甚至還有人拍攝假造的目擊影片。2012年,遊戲廠商將這股網路熱潮改編為電動遊戲「Slender: The Eight Pages」和手機遊戲「Slender Man」,隨後幾間獨立電影公司也為其拍攝製作了改編電影。不幸的是,這個虛構的恐怖角色創造出的衍生產品和故事設定,讓他變得越來越真實,最終讓人信以為真。

 

摩根‧蓋瑟(左)與艾妮莎‧魏爾(右)。

 

  2014年5月30日,年僅12歲的同學摩根‧蓋瑟(Morgan Geyser)與艾妮莎‧魏爾(Anissa Weier)為了討好取悅「瘦長人」而試圖殺害她們的朋友「貝拉」(Bella,化名),在森林裡用水果刀朝她刺了19刀;受害者事後奮力拖著重傷的身體爬出森林求援,並幸運地被單車騎士發現,送醫後保住了寶貴性命。

 

  據艾妮莎表示,她是在2013年向摩根提起了「瘦長人」這則都市傳說,這年也是三名少女在新中學就讀的第一年。摩根以前和貝拉就是朋友,但她和新認識的艾妮莎在新學校裡並不受到歡迎,反倒是擅於交際的貝拉特別受到同學喜愛。雖然摩根承認「很長的一段時間裡貝拉是我唯一的朋友」,但即便如此摩根發現了她容易相信別人的特質,最終不幸成為此案的受害者。

 

  這起駭人的未成年謀殺未遂事件,引起警方和社會的高度關注;案發後不久警方便將兩人逮捕,她們被指控犯下一級謀殺未遂,並根據威斯康辛州法將她們視作成人審理。而比起瘦長人本身,兩名少女的精神狀態更令人注意。

 

摩根的筆記本內頁,包括記錄襲擊後需要哪些工具來對付森林中其他虛構角色。

 

  根據記錄表示,因精神疾病的關係,兩名少女明顯比同齡人更缺乏控制自我行動的能力。持刀刺傷貝拉的摩根,案發後被診斷出患有早發性精神分裂症;雖然多數精神分裂症患者並不具有暴力傾向,但摩根深信若她殺了貝拉就能前往瘦長人的住處與他同住,而如果她沒有這麼做,瘦長人將會傷害她的家人;而共謀的艾妮莎,則被確診為妄想症及具有心理和認知紊亂特質,基本上「缺乏判斷什麼是真的什麼是假的能力」。

 

  此外,兩名少女刺傷朋友後還徒步在森林裡徘徊了三百多英里的距離,找尋瘦長人的住處。儘管當她們在警方訊問後,都承認幻想與現實之間有所差異,但她們似乎都難以從幻想世界裡掙脫出來。

 

  精神健康專家出庭作證時指出,摩根不太願意或者說沒有能力,完全地摒棄瘦長人是虛構存在的想法。而艾妮莎的律師則稱,她在案發當下「共享」了這份妄想,並受制於她唯一卻未擁有成熟思想的朋友。摩根後來在訊問中承認「攻擊貝拉可能是個錯誤」,但隨後說道:「說實話,我也不清楚我們為何要這麼做。」

 

  威斯康辛州上訴法院於上個月底公布裁決,駁回了兩名少女律師所提出以少年罪犯審理的請求,她們仍將被視作成年人受審,面臨最高65年的有期刑期;但與其用對待成年犯罪者的嚴刑厲法來懲罰她們,嘗試治療和輔導或許才是更有效和正確的方式。

 

許多網站在事件發生後發表聲明,宣導「這是創意,並非現實」預防不幸事件再次發生。(圖中為瘦長人的標誌)

 

案件後續:

不同陪審團不只一次認定犯案少女因為精神狀況而「無罪」,此外,少女始終非常配合檢方,並坦承犯行不諱。最終兩人被宣告需入院接受精神治療,並且接受長期觀察與監督,直到不再對社會造成威脅為止。(更多資訊

 

 

圖片出處

NY MagazineCreepypastaRolling Stone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