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會停止的雨季──漆原友紀《水域》

 

從《蟲師》一路看來,漆原友紀的風格並沒有太大的變化。

 

 

  漆原友紀我想大家對她應該不會太陌生,她正是《蟲師》的繪者,《蟲師》在經過動畫化與電影改制後,幾乎可以說是家喻戶曉、人人皆知,但這次要談的並非她的著名作品《蟲師》。儘管從《蟲師》一路看來,漆原友紀的風格並沒有太大的變化,都是在一種接近鄉土風的清淡筆觸下,用奇幻的手法表現關於人性與環境的思考。

 

  在《水域》的開頭,以酷暑限水的日子裡,游泳隊的千波在跑操場時中暑昏倒,進而像是時空穿越一般,來到了雨季持續不停的村落,見到了本該是自己舅舅的少年澄夫,與年輕時期的爺爺。

 

用女主角千波的視角,觀察這個村落與水庫的愛與恨。

 

  漆原友紀用一種奇幻的手法帶出兩個不同時期時空的村落樣態,用女主角千波的視角,從第三者旁觀的角度觀看上一代生活中所面對的種種。在她的時空裡那村落位置早已成為水庫,因為缺水顯露出一點原本存在的村落痕跡;在另一個時空裡,村落居民正為了是否要遷移,並讓村落的地區給興建水庫發生了一些衝突。

 

  漆原友紀在這部作品表露出不單單只是環境保育、家園守護,更深沉的還有人性的複雜與矛盾。在村落是否變成水庫的爭論過程之中,當然一定會有支持與反對雙方,而背後人們打的算盤又是如何?反對的也許有些真的是對於家鄉村落有著無盡的愛,或是因為個人因素離不開這個地方,但有些卻只是想藉由反對的過程從中獲取利益;在這樣偏鄉裡,當然如果能有更好的生活,想要離開的也不在少數,支持的也是各有各的苦衷與需求。裡面沒有一個絕對的壞人,誰不想為自己能有更好的日子奮鬥呢?

 

漆原友紀在這部作品表露出不單單只是環境保育、家園守護,還有人性的複雜與矛盾。

 

  如果單純只是一個是否淹掉村落好興建水庫這樣剛硬的主題又怎麼會吸引人呢?在《水域》中還有另一個重要的主線是關於在偏僻荒涼的村落中,有一對年輕恩愛的夫婦(千波的爺爺奶奶),他們與心愛的獨子澄夫過著平淡安逸的生活。但在澄夫學會游泳後,有次在同儕激怒下,跳了瀑布潭看到了奇特的大型光點,興起好奇心進一步去探尋瀑布潭裡的龍神傳說,結果澄夫意外的再也沒有回來,這使得本來應該是溫馨感人的鄉土生活劇情,急轉直下。

 

  接著在千波幾次的夢境來到存在過去的村落參與他們的生活,漸漸帶出整個屬於他們上一代的故事,一個像是淤積在水底裡的汙泥,難以被言說清楚的故事。

 

 

書籍資訊

水域》(水域)-漆原友紀,2011[台灣]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