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需要心理變態者嗎?《天生變態》

 

詹姆斯‧法隆被《紐約時報》評為成就卓越的腦神經科學家,他發現心理變態者有著異於常人的大腦結構。2005年一次研究中,他卻偶然發現自己的腦部結構也跟心理變態者的一模一樣。於是追溯家族史,發現自己確實來自於具有兇殺傳統的家族。但是什麼讓他不至於成為犯罪者?

 

 

文|詹姆斯‧法隆James Fallon

 

 

  我們需要心理變態者嗎?這個問題很重要。我們需要聖人嗎?需要搖滾明星嗎?需要那些不好也不壞的人嗎?這樣的問題很容易變成愚蠢的文字遊戲,但是尋找這些問題的答案可能確實有其深意。

 

  科學家們不會試圖在普遍規律中尋找內在成因,他們會這樣思考:哪些外在條件促成某個事實的發生?也許是造成某種特定行為的特定基因,使得這個物種存活和發展。更簡潔地說,就是要找到在進化上形成某種特徵的生存優勢,以及這種優勢背後的基因。

 

  人類社會中存在變態人格者。在跨文化視角下,變態人格者占了人口的大約百分之二。這說明心理變態,或者說心理變態者們身上的特徵及所帶有的等位基因,在某種程度上是「符合」人性的,否則他們早就在進化中被淘汰了,或者至少在很久以前就該削減數量。

 

  你可能會認為,大腦損傷和幼年時受到的虐待促生心理變態,所以心理變態者只是一種消極環境影響下的不幸產物。但人類進化的過程中始終伴有這種消極影響──總有父母暴打和遺棄自己的孩子──正是造成心理變態的基因持續不斷地造成這種現實環境。所以,或許心理變態者以及心理變態相關的特徵中,確實存在一些生存優勢。也許徹頭徹尾的心理變態,也就是那些在海爾量表中得到30或更高分的人,只是基因賭場中碰巧擲到的一把高分的骰子,他們身上累積了太多對個體有利的基因。

 

  但人口的百分之二指的是很大一群人。這個比例在不同種族中都保持固定,儘管有些特定的基因,例如戰士基因在人口中出現的機率落差很大。所以我們要想想,為什麼從進化的角度來說,心理變態特質對個人是有利的,或者至少說是可以被容忍的。過去十年裡,一些行為學家齊力想要證明,自然狀態下的人類互動是和平、和諧、利他主義和慈善的。雖然確實有些人表現出神聖的特質,值得注意的是,在人類漫長的歷史中充斥的反覆爆發的只是混亂、殘忍、貪婪和戰爭。

 

  所以另一些神經系統學家認為,人類雖然在外在行為中表現得親切、奉獻、和平,但根本上是自私、貪婪和暴力的。很多人戴著面具,只是為了可以繼續生活,可以被喜歡、被愛、被接納,很少人願意被社會排擠。這種做法使我們可以以別人為代價,自私地追逐性和其他資源,最終保證自己的基因可以流傳下去。如果你做某件事的初衷不良,把它們隱藏起來便可幫助你達到目的,保護你不被社會排除在外,也不會從基因庫中徹底消失。

 

  大多數有良心的人都會不小心洩露想法和情緒。這就是為什麼大部分人都玩不好撲克牌遊戲。但心理變態者是隱藏真實意圖的行家,他們有著可以讓別人消除戒心的邪惡屬性,可以在說謊的時候也保持冷靜。變態人格者不會體驗到普通人具有的情緒,所以他們不會像普通人那樣露出馬腳。他們的冷認知能力要比熱認知,即情緒認知能力超凡得多。真正的(或者說成功的)心理變態者可以憑空編織出一個不可思議的謊言,卻不流露出一絲一毫的愧疚和懊悔。透過心跳和皮膚電阻反應(galvanic skin response)發現,一些心理變態者會有情緒反應。這些人,大都是男性,比較容易被識破謊言。當然,還有一些心理變態者在面對壓力和焦慮的時候會變得衝動,比如說當他們的背叛行為被發現的時候就會如此。這些人比較容易被識破,所以他們並不是很危險。

 

  心理變態者不易焦慮的特質還在其他方面給他們帶來好處。人體中主要的壓力荷爾蒙—固醇類荷爾蒙—皮質醇(steroid hormone cortisol)在體內流動,負責產生壓力反應,例如動員糖、脂肪和蛋白質的代謝以及抑制免疫系統的功能。所以在長期的壓力下,人體很難抵抗疾病。而天生不怎麼感受到壓力的人,比方說心理變態者們,一生都可以抵禦大部分疾病,因為他們的免疫系統一直處在高效的工作狀態。

 

  所以,從理論上來說,心理變態者可以過著美好、健康、長壽的一生,靠著操縱別人獲得自己想要的東西,也沒有人會找他算帳。真是太棒了。

 

 

法隆與他「看起來就是心理變態者」的家族大腦。 

 

 

  就算知道心理變態者們在尋找伴侶的路上順風順水,你還是會驚訝地發現,很多女人會在監獄外面苦等某個殺人犯出獄。心理變態者們都是情場高手,畢竟愛人們總願意被謊話哄騙。很多人都在尋找無條件的愛和奉獻。這種愛,心理變態者們可以裝得出來──相比之下,一個正常人則可能會對伴侶說:「聽著,寶貝,我可不會繼續忍受你做這些傻事。」但對女人來說,這種愛就像是毒品,她們忍受一定程度的痛苦,去換取想要的歡愉。

 

  家庭成員,特別是母親和妻子,大都會忍受心理變態者,因為她們會在心理變態者身上尋找閃現的同理心,並且認為自己可以改變對方。當然,心理變態者是不會改變的。這就像是一個男人娶了一個他在酒後縱情中認識的女孩,兩年後,驚訝地發現妻子和別人上床。即便是聰明人也會在這些情境下自欺欺人。每個人都傾向於自認有能力控制別人的行為和命運:「我和他的關係非同尋常,我可以看見他身上的優點。我知道他是個好孩子。」

 

  心理變態者知道怎樣讓別人感覺自己是特別的。他們知道如何吸引別人,抓住別人的心,接著在某些情況下,開始實施暴力和羞辱,之後再用「我愛你」彌補。所以心理變態者的家人們會說:「他只是不能控制自己。我知道他內心存在一頭猛獸,但我可以控制他。」所以母親和妻子會護著心理變態者。對兄弟或者其他家庭成員來說,又有家庭歸屬感和家族帶來的同理心。所以即便一個變態人格者四處樹敵,家人們還是會和他同仇敵愾。

 

  所以在一個徹頭徹尾的心理變態者身邊要怎樣表現才對呢?正確的做法是不要露出任何利用價值。如果你們似乎相見恨晚,不要相信,只要笑笑然後離開就好。每一個百人以上的派對裡,都可能有一個心理變態者,尋找有弱點的人伺機下手。如果有人來與你互動,記得仔細觀察這個人,看看他是否表現出任何古怪的行為。

 

  心理變態者會在辦公室裡或朋友圈內探尋,尋找同類。他們也許知道你毫無利用價值,但還是會利用有關你的資訊來獲得操控他人的能力。這是一盤棋,他們會與所有人互動,從而找到一、二個有利用價值的人,並利用他們獲得想要的東西,可能是性、金錢或者權力。所以他們會觀察目標物的朋友,時刻準備打消對方多心的姊妹或上司的疑慮。他們會試圖拉攏這些人,表現得像個好人以清除障礙。也有很多二級或三級人物可以利用,即使他們只派得上一點小用場。所以要怎樣保護自己呢?告訴別人這個人正試圖哄騙你,但要小心別鬧大,因為他可能會因此報復你。而你不知道他會做些什麼事。

 

  顯然,個體可以從心理變態傾向中獲益,那麼從整個社會的角度來看呢?心理變態者對其他人是否有所貢獻?

 

  心理變態者可以是強有力的領導者。加利福尼亞理工學院(Caltech)最近的研究發現,有戰士基因的人可以頂著風險做出更好的金融決策。很多人會在壓力下不知所措,真正的領導者則是把握機會,就像變態人格者那樣。在掌握權力的情況下,變態人格者們也許會在時機尚未明朗的時候就決定開拓市場、擴充軍隊,或者決定率領他的族人攀越另一座高峰。這些行為也許會使他們領導的團體取得成功,當然也可能會失敗。但從更宏觀的角度來看,冒險行為對文明有益,因為一些成功的冒險行為會推動文明的發展—就像有些突變會造成死亡,但基因突變還是會推動生物進化。

 

  同樣,我們也需要有自戀性格的人。要成為一個領導者,你必須完全相信自己的能力。知道成為一個總統或總裁之後要處理的種種麻煩事以後,還有誰會想要做總統和總裁?只有完全以自我為中心,可以用花言巧語蠱惑別人,並且有胡說八道的能力的人,才會想要那樣的工作,並且做得好。

 

  羅伯特.海爾,這個創造心理變態量表的人,在金融界、銀行界和投資圈裡都觀察到了心理變態特質,比如在類似伯納德.馬多夫(Bernard Madoff)這樣的人身上(還沒有強力的研究證明商界存在更多的心理變態者,但這個推論是合理的)。可以這樣說,這些掌握金錢的騙子們存在的唯一理由,是因為大眾想要簡單快速地賺錢,才會僱用像馬多夫這樣的專家和其他投資行家來做些齷齪的勾當。那些在打理錢財上有一手的人,多多少少有點心理變態,他們是為了利益而生的,不是為了拯救世界而生。

 

  當然,依賴這些傢伙確實會帶來不少麻煩,可能就像馬多夫案一樣,人們會發現他們在外界壓力之下轉變陣營,以大眾為代價去搏利。儘管如此,共同經驗告訴我們,我們總是受到人氣所迷惑,喜歡嚴苛無情的總裁,那些能為我們賺到錢,還能保護我們的「硬漢」。

 

  知名精神病學家肯特.契爾氏(Kent Kiehl)對心理變態罪犯的大腦特別有研究。據他估計,二○一一年這一年,全美花在心理變態罪犯中上的金額達到了四千六百億美元之多,超過在憂鬱症上的全年投入。其中包含了起訴、監禁和損害賠償的費用。但是如果將涉及非暴力的心理變態者所產生的費用也計入,這個數字將會大得讓人吃驚。

 

  心理變態者身上有沒有什麼可以省錢的優點呢?這裡可以以「夢靨殺魔」式的正義為例,私刑可以節省百萬美元的開支,透過這種方式,心理變態者可以以很低廉的社會成本提供公義。黑手黨和幫派們不是都在互相殘殺嗎?一個心理變態的幫派老大會透過將某人送進醫院,而不是謀劃一場爆炸案來減低暴力。他們不想被抓,不想自己的生意陷入麻煩,也不想有別人因為自己不公正的行為來尋仇。這確實是個不大好理解的結論,但如果我們單單站在經濟層面思考,心理變態們確實在為社會省錢,用一種簡單暴力的方式。

 

 

(本文為《天生變態:一個擁有變態大腦的天才科學家》部分書摘)

 

 

 

《天生變態》繁體中文版書封。

 

 

 

書籍資訊

書名:《天生變態:一個擁有變態大腦的天才科學家 The Psychopath Inside: A Neuroscientist’s Personal Journey into the Dark Side of the Brain

作者: 詹姆斯‧法隆(James Fallon)

出版:三采

日期:2016

 

本書另有簡中譯本,若對翻譯有特殊要求者,請購買簡中譯本:《天生變態狂:TED心理學家的腦犯罪之旅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