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反核,但會不會我的認知一直是錯的呢?」──《潘朵拉的承諾》

 

紀錄片《潘朵拉的承諾》正面迎戰核能風險與氣候變遷這兩大問題。

 

 

  本紀錄片由2013年由羅伯特‧史東(Robert Stone)所執導,關於美國核電存廢問題。羅伯特‧史東1988年曾因反核武電影《Radio Bikini》獲奧斯卡最佳紀錄片導演提名,近年來有感於全球暖化與氣候變遷問題,而開始思考能源選擇的問題。這部影片產生在2011年福島事件之後,在此之後各種反核運動風行,無論是文學、電影上都大量的探討核能的危險與核災將面對到的困境,而羅伯特‧史東則用一種截然不同的角度,試圖去探討核能與環保間不同面向的問題。

 

  先說到《潘朵拉的承諾》(Pandora's Promise),這其中的潘朵拉,我想大家應該並不陌生,是取自希臘神話:「宙斯給潘朵拉一只神秘盒子,並要求潘朵拉千萬不能開啟,但潘朵拉不敵好奇心誘惑,悄悄將盒子打開,然而在盒子裡面裝的是許多不幸的事物,疾病、禍害等。潘朵拉把盒子打開後,原本寧靜沒有任何災害動亂的世界開始動盪不安起來;慌亂中,潘朵拉趕緊蓋住盒子,結果盒內只剩希望沒飛出去。」

 

一枚鈾的立方體。

 

  在這紀錄片主要訪問五位美國知名的環保運動人士,首先是李察‧羅德斯(Richard Rhodes),他是美國記者、歷史學家和作家,有許多關於核武方面的著作,例如:《製造原子彈》、《暗日:氫彈的問世》、《愚蠢的兵工廠:核能軍備競賽史》,他在片中提到:「很多時候大家拒絕看清事情的全貌,過去的我就是這樣。讓我改變觀點的方式是和專家對話,讓我瞭解很多事不是反核人士說的那樣。」

 

  接著是《全球概覽雜誌》(The Whole Earth Catalog)的創辦人及發行人史都華‧布蘭德(Stewart Brand),早期成長過程中受到二次世界大戰廣島和長崎原子彈災難現場的影響,及小時候躲核子防空洞之空襲演練,對核能使用產生厭惡感,談起核能就立即想起武器而不是能源。從小積極參與環境運動,是1960、70年代的環保巨人,近來著作《地球法則──環保實用主義者的宣言》(Whole Earth Discipline: An Ecopragmatist Manifest),重新思考過去的立場。他在其中提到在這紀錄片裡頭的經典名句:「身為終生環保人士,我過去反對核能,但是如果我自己及朋友們一直以來的觀念都是錯的,怎麼辦?」

 

左起為萊納斯、羅德斯、雪倫柏格、布蘭德、克雷文。

 

  再來是葛妮斯‧克雷文(Gwyneth Cravens),她是美國小說家和新聞工作者。克雷文於1980年代住在長島東部,當時有核電廠計畫要在當地興建,因正值三浬島核災事發不久,Cravens首先想到的是,這些洩漏的核輻射會不會飄到紐約來傷害其女兒?她一心想著:「身為一個母親必須要挺身而出,守護家庭與下一代。」因此加入環保人士之抗議,要求停止Shoreham核電廠運轉(而後,也真的停止了該核電廠的興建),過去反核立場相當堅決。在多年思索之後,她寫了一本《核能救地球》(Power To Save The World),其中與國際知名的核能安全倡導者瑞普‧安德森博士(Dr. Rip Anderson)同行,從頭到尾經歷了核子能源的各個階段:從鈾礦提煉廠到核子潛艇、從核能實驗室到核能電廠,從核廢料中心到地底鈾礦儲藏庫。

 

  最令人感慨的是馬克‧萊納斯(Mark Lynas),他是英國著名的環保人士,兼具記者及作家的身分,並具有多篇著作論述與氣候變遷相關之環保議題。2007年一月,他發表了一本著作《Six Degrees: Our Future on a Hotter Planet》,描述全球生態系統之暖化與普遍性的溫度上升,2008年美國國家地理雜誌亦將其記錄成影片。2010年,他發表了一篇文章名為〈Why We Greens Keep Getting It Wrong〉,來訴說其感到過去所堅信之各種理念正走向錯誤的方向,其中關於核能方面,他認為環保團體所建議的廢除核能發展,為加速氣候改變的原因之一。但在片中他也提到:「有了孩子後,讓我更關心未來的地球環境。即使認為核能是拯救全球暖化的方式之一,但也曾因為不敢成為環保界的敵人而作罷。」

 

導演(左)與萊納斯(右)。

 

  最末,邀請到的是麥可‧雪倫柏格(Michael Shellenberger),他是美國環保團體突破研究院之院長兼共同創辦人,本身是一名作家,主要論述環保政策。年輕時曾多次參與激進的環保運動的雪倫柏格表示:「我們是搞社運的,我們曾經秉持最根本的環保觀念,但隨著時間變遷,我們就逐漸對運用傳統環保運動的手段來解決氣候變遷議題產生失望,也對傳播神話的人感到失望。

 

  在紀錄片之中,攝影師與環保人士一同深入現在仍未開放的福島地區,實際偵測各地區的輻射劑量,並至世界各地採樣比較。而也採訪世界著名反核人士海倫‧蒄蒂卡(Helen Caldicott),海倫‧蔻蒂卡只能以否定科學與國際組織都被收買等奇怪理由反駁她言論中被挑出的謬誤,更凸顯其用謠言反核的真相。而其中還有深入美國各種反核運動(有一段的反核歌曲真的超好聽,可見得反核文青的實力啊!),其中反對Shoreham核電廠建立的廣告,還是石油研究機構贊助,因為他們明白:「太陽能永遠也無法取代石油。」

 

  羅伯特‧史東使用全新的角度帶領大家去理解並認識核能議題,讓我們從反核與環保人士的角度切入,反思:「我反核,但會不會我的認知一直是錯的呢?」

 

 

 

 

 

電影資訊

Pandora's Promise》-Robert Stone,2013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