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字的訴狀:納瓦人的《Huexotzinco Codex》

納瓦人圖像形式的證詞,清楚地向法院表達了訴求。

 

  《威霍辛可法律文件》(Huexotzinco Codex)是墨西哥殖民時代記載在阿瑪特紙(amatl,外來侵略者到來前墨西哥當地製作的樹皮紙)上的八張手繪法律文件,當地原住民納瓦人(Nahua)以圖像敘事,清楚地表達西班牙殖民政府過分要求稅收的惡行惡狀,並成為墨西哥和西班牙法院審理的呈堂證供。

 

  納瓦人居住在位於墨西哥城普埃布拉州(Puebla)東南方的威霍辛可小鎮。1521年,他們與西班牙侵略者埃爾南‧科爾特斯(Hernán Cortés)結為同盟,聯手對抗並戰勝了共同敵人:阿茲特克帝國的蒙特祖馬二世(Moctezuma II)。

 

《威霍辛可法律文件》明確地敘述了他們被索要的貢品確切數量,以及他們被迫提供了哪些服務。

 

  1521年征服結束後,威霍辛可的原住民成為科爾特斯的管轄範圍,科爾特斯同時承擔讓納瓦人皈依天主教的任務;但是1529年至1530年時,科爾特斯短暫地離開此地,而接任的德古斯曼(Nuño de Guzmán)殖民政府開始干預社區日常活動,並強迫納瓦人以提供貨物和服務等方式,繳交沉重的賦稅。

 

  當科爾特斯於1531年返回當地,納瓦人再度和他聯手提出法律訴訟,控告德古斯曼殖民政府的行為。他們成功在墨西哥法院以八張手繪證詞打贏了這場「官司」,但不服判決的殖民政府,之後將這份文件轉送至西班牙法院再審。

 

1538年西班牙國王卡洛斯一世同意判決,裁定將原本從納瓦人拿走的三分之二貢品全數歸還。

 

  雖然沒有文獻紀載西班牙法院最終的判決結果,但根據美國國會圖書館館藏的歷史文獻指出,1538年西班牙國王卡洛斯一世(Carlos I,即神聖羅馬帝國的查理五世)同意了墨西哥法院對殖民政府的判決,並裁定將原本從納瓦人拿走的三分之二貢品全數歸還,才終於解決了紛爭。

 

  《威霍辛可法律文件》明確地向西班牙人表達了訴求,內容包括被索要貢品的確切數量,以及他們被迫提供了哪些服務;此外,抄本內還出現了中美洲原住民最早對聖母瑪莉亞的形象圖繪,而這或許是為了向西班牙皇室和法院顯示他們的開化程度和已經皈依天主教信仰,增加贏得訴訟的機會。

 

《威霍辛可法律文件》的一部分。

 

《威霍辛可法律文件》的一部分。

 

《威霍辛可法律文件》的一部分。

 

《威霍辛可法律文件》的一部分。

 

《威霍辛可法律文件》的一部分。

 

 

 

圖片出處:Library of Congress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