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2樂團因悲劇啟發的創作:〈One Tree Hill〉

〈One Tree Hill〉的黑膠單曲封面,僅發行於澳洲和紐西蘭。 

 

文|Mumu Dylan

 

  愛爾蘭搖滾樂團U2的音樂,經常是張開雙手關心世界的創作;然而,1987年備受好評的專輯《The Joshua Tree》裡,他們將一首歌的位置留給了一位摯友:專輯中的第九首歌曲〈One Tree Hill〉以悼念已故的僱員葛雷格‧卡羅爾(Greg Carroll)。

 

  U2主唱波諾(Bono)第一次見到卡羅爾是在1984年於紐西蘭的旅途中,當時他們正為同年發行的新專輯《Unforgettable Fire》進行巡迴演出。由於調整時差波諾在凌晨時分醒來,於是奧克蘭當地的演出工作人員充當了地陪,帶著波諾出們欣賞這座城市,而卡羅爾也是其中一員。卡羅爾當時被聘請擔任U2演出的工作人員,那天晚上身為毛利族人的卡羅爾帶著波諾造訪了「獨樹山」(One Tree Hill,毛利人稱它為Maungakiekie),這座在毛利人心中擁有重要地位的火山峰。

 

位於奧克蘭的「獨樹山」(One Tree Hill)。

 

  在U2演唱會期間,波諾和團員也對卡羅爾的舉動留下了深刻印象。僅二十歲出頭的卡羅爾,早已在紐西蘭音樂圈內擁有好幾年的經驗,做事認真待人也很非常溫和。「他做得很好,於是我們邀請他繼續到澳洲協助演出事宜。然後在澳洲時他的表現同樣好,於是樂團決定詢問他願不願意成為公司的正式員工。」波諾回憶說。

 

  卡羅爾接著隨U2到了澳洲和美國,還有隔年的「Live Aid」公益演唱會,並負責調整主唱麥克風的重責大任。巡迴結束後,他立刻飛往都柏林與樂團會合,並在此期間他更成了波諾的個人助理。在隨後的幾年中,卡羅爾不僅成為U2團隊中不可或缺的重要人物,私底下也是波諾及妻子阿里‧休森(Ali Hewson)的好朋友。

 

1981年的葛雷格‧卡羅爾(左)。

 

  在製作下一張專輯《The Joshua Tree》的過程中,根據波諾的說法:「卡羅爾負責考察新專輯封面及音樂錄影帶的拍攝地點,他的任務是指揮現場和製作影片。」然而,卡羅爾卻永遠無法完成目標。1986年7月3日,都柏林的一場車禍事故奪走了他的性命。當晚天空下著大雨,卡羅爾騎著波諾的自行車返家途中,一輛汽車突然出現撞倒了他,他被汽車從側面撞擊後當場身亡,得年僅26歲。

 

  鼓手小賴瑞‧慕蘭(Larry Mullen Jr.)回憶說:「他驟然離世震撼了我們,這是我們的工作圈內第一次有人意外死亡。」而波諾當時正準備飛往德州與威利‧尼爾森(Willie Nelson)攜手演出,他在飛機降落後一小時聽到了這個噩耗,隨即取消演出飛回愛爾蘭。

 

成為U2團隊成員前,卡羅爾在紐西蘭音樂圈內已擁有多年經歷。圖為他(左)與紐西蘭樂手Chris Sheehan(右)。

 

  波諾、阿里、慕蘭等人陪著運送卡羅爾遺體的班機,飛到了紐西蘭與他的家人會合。波諾在葬禮上獻唱了〈Let it Be〉和〈Knockin’ on Heaven’s Door〉以紀念這位好友。U2也在新專輯裡懷念了卡羅爾,著首創作和錄製了〈One Tree Hill〉。波諾的悲傷反映在歌詞裡,提到與卡羅爾第一次見面和爬山的夜晚。

 

  《The Joshua Tree》的巡迴宣傳中,〈One Tree Hill〉延後直到第三站才表演,因為波諾認為他的個人情緒會影響到演唱的方式。從那之後,U2甚少將〈One Tree Hill〉拿出來表演,只有當樂團在紐西蘭時才會演出。

 

 

 

 

圖片出處

Audio CultureAuckland Daily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