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某些國家面帶微笑會讓你看起來很笨

在某些國家面帶微笑不代表和藹可親或尊敬他人的表現,反而讓自己看起來像個奇怪的笨蛋。

 

  波蘭科學院的心理學家庫巴‧克里斯(Kuba Krys)所做的最新研究指出,在某些國家面帶微笑不代表和藹可親或尊敬他人的表現,反而會讓自己看起來很蠢像個奇怪的笨蛋。在俄羅斯甚至還有諺語來形容這種行為,意思翻譯大略是「沒來由的微笑是愚蠢的象徵」。

 

  克里斯的研究將重點放在一種被稱為「不確定性規避」(uncertainty avoidance)的文化現象上。不確定性規避是指一個社會或群體,當面對不確定和模糊的情景時所感受到的威脅程度。該現象通常出現在不穩定的社會體系裡(可能是司法體系、醫療保健制度或社會安全網),而指數越高的群體對不確定和不可控的因素也越敏感。

 

  微笑則是肯定和自信的象徵,因此在某些「不確定性規避程度較高」的國家,沒有理由的展現笑容就顯得特別奇怪,甚至會被視為愚蠢。因此,克里斯的研究推測,微笑與一個國家的腐敗程度或許有所關聯。就好比在一個充滿猜忌和欺騙的社會裡,假如旁人無時無刻都對你展露笑容,看起來就像是對你別有意圖或是正準備騙你的感覺。

 

研究請受試者觀看八張面帶微笑和沒有笑容的照片後,評斷其誠實和聰明程度。

 

  為了驗證這個理論,克里斯的團隊研究來自44個不同國家的上千名受試者,請他們觀看八張面帶微笑和沒有笑容的照片後,評斷其誠實和聰明程度。接著將問卷結果與2004年一項研究62個社會的不確定性規避程度和腐敗程度評比相比較,並觀察兩者之間的關聯。

 

  研究結果發現,在像是德國、瑞士、中國和馬來西亞等國家裡,微笑的面孔普遍被評為比不笑的人還聰明;但在日本、印度、伊朗、韓國和俄羅斯等國家時,笑臉則被認為是不聰明的表現。即使在控制了像經濟等其它因素後,還是能看到很強烈的關聯性:不確定性規避程度高的社會,普遍認為面帶微笑的人不聰明。

 

紅線左側的國家認為微笑的人不聰明,而越往紅線右側的國家則越相信微笑代表聰明友善。

 

  此外,在印度、阿根廷和馬爾地夫這些腐敗程度較高的國家裡,微笑也被視為不誠實的行為。「這項研究指出,隨著社會的腐敗程度可能會削弱像微笑這種有重要意涵的舉動。」克里斯在論文中寫道。

 

紅線左側的國家認為微笑的人不誠實,而越往紅線右側靠近的國家則越相信笑容是真誠的行為。

 

  雖然研究結果擁有合理且令人滿意的解釋,但值得注意的是其他研究也發現有可能是別的因素造成這種現象:例如在階級化和男性化的社會中,像微笑這種明顯地情緒表達是不太被旁人接受的行為。而有其它數據指出,某些文化中並不特別重視幸福感,這也會影響到人們勉強自己擠出笑容的意願。

 

  最後,克里斯採用不確定性規避程度來排名比較似乎是不太可靠。這類數據經常會根據時空環境變動,例如2010年敘利亞內戰和2008年希臘債務危機之前和之後的不同;還有令人困惑的一點是,不確定性規避程度有兩種截然不同的算法,其結果也幾乎完全不同。

 

  克里斯的研究似乎得擴大規模和重複驗證,才能確保結論萬無一失。不過,從這個研究中至少讓我們清楚知道,去某些國家旅遊時最好不要無時無刻帶著微笑,以免讓自己看起來很笨。

 

 

 

圖片出處

[email protected]Journal of Nonverbal BehaviorAtlanticAFS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