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士伯恩的吃小孩雕像之謎

「食童噴泉」雕像建於1546年左右並非現代的藝術品,它也是伯恩現存最古老的噴泉之一。

 

  瑞士伯恩(Bern)老城糧倉廣場上,有一座看了令人感到害怕和不舒服的噴泉雕像:一個長相猙獰的男性嘴哩正吃著嬰兒,而他身旁還有其他待宰的孩童。這座「食童噴泉」(Kindlifresser)雕像建於1546年左右並非現代的藝術品,它也是伯恩現存最古老的噴泉之一。

 

  最奇怪的是沒有人清楚知道它存在以及建造的用意。坊間主要有三種說法:第一種是最不幸的推測,有人認為該噴泉建造的用意是為了警告當時居住在伯恩的猶太人社群。由於食人魔頭上戴的帽子,其造型和顏色與中世紀猶太人被迫穿戴的猶太帽(Judenhut)有驚人相似之處。

 

  第二種理論猜測,可怕的食人魔其實是描繪希臘神話裡的克羅諾斯(Kronos)。神話故事中,身為眾神之王的克羅諾斯為了防範自己被孩子推翻王位的預言,於是將每個剛出生的子女吞下肚,最後只有宙斯躲過一劫。

 

無論食童噴泉最初建造的用意為何,它已經在伯爾尼屹立了將近五百年,並成功嚇唬了所有的瑞士兒童和遊客。

 

  最後一種說法則認為,食人魔是中世紀建立伯恩的伯克托爾德公爵(Berthold V)的親哥哥。多年來由於弟弟的功績和光芒蓋過了他,在嫉妒心作祟下變得瘋癲,最終憤怒地跑到鎮上抓小孩吃。不過這個故事只是一則都市傳說,伯恩當地的史書上並沒有記載過類似的事件。

 

  當然,上述這些猜測也可能都是錯的。或許它只是一個嘉年華式的角色,旨在嚇唬不聽話的孩子。而無論食童噴泉最初建造的用意為何,它已經在伯恩屹立了將近五百年,並成功嚇唬了所有的瑞士兒童和遊客。

 

 

 

圖片出處

Robyn Thiessen@flickrPanoramio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