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張別出心裁的專輯包裝設計

The Flaming Lips限量發行的《Gummy Song Skull》。

 

文|Mumu Dylan

 

  「專輯」是樂團或音樂家展現創作和理念的集合體,除了裡面收錄的歌曲外,其包裝設計時常也是整張專輯不可或缺的概念延伸。一張精心製作的專輯不僅帶給樂迷聽覺的享受,同時也帶來視覺上的衝擊。

 

 

  The Flaming Lips –《Gummy》系列

 

《Gummy Song Fetus》和《24 Hour Song Skull》。

 

  美國實驗搖滾樂團The Flaming Lips在2011年發行的《Gummy》系列專輯,其包裝也非常具實驗性。這個古怪獵奇的系列於四月揭開序幕,儲存在USB隨身碟的EP 專輯《Gummy Song Skull》共收錄了四首歌曲,USB隨身碟則被包覆在大腦形狀的軟糖裡,要從大腦取出隨身碟前還得先剖開外層的頭骨軟糖。六月時,「Gummy」系列的續作《Gummy Song Fetus》發行,歌曲同樣儲存在USB隨身碟裡,而這次則是要從胎兒的身體裡取出專輯(當然也是軟糖製)。

 

  十一月時終於迎來該系列最後的作品《24 Hour Song Skull》,這次只收錄了一首單曲〈24 hour song〉,而且隨身碟並沒有包覆在軟糖裡:取而代之的是真正的人類頭骨。該單曲要價五千美元,僅限量發行了13份。

 

 

 

  Godspeed You! Black Emperor-《F♯ A♯ ∞》

 

《F♯ A♯ ∞》最早發行的黑膠是手工製作的包裝,包含樂團成員的親手繪畫、藍圖、專輯credit影本,以及被火車壓碎的加拿大一分錢硬幣。

 

  來自加拿大的Godspeed You! Black Emperor除了是全世界最知名的後搖滾樂團,同時也是最神秘、低調的樂團之一。1994年開始的《All Lights Fucked on the Hairy Amp Drooling》可說是世界上最受歡迎的Demo專輯,它被譽為「後搖滾界的聖杯」;1997年樂團發行了他們的首張專輯《F♯ A♯ ∞》,立刻獲得樂迷和樂評的一致好評。

 

  《F♯ A♯ ∞》最早發行的黑膠是手工製作的包裝,專輯封面不但是用膠水將照片黏在上面,而且完全沒有提到專輯名稱和收錄曲目。黑膠內頁則裝著樂團成員的親手繪畫、藍圖、專輯credit影本,以及被火車壓碎的加拿大一分錢硬幣。

 

  隨著該專輯在家鄉加拿大限量發行獲得廣大迴響,突然間聲名大噪的樂團必須大量地發行再版專輯以滿足樂迷需求,這也代表他們再也沒有時間一張一張的手工製作,而再版專輯最終僅保留了插圖和壓碎的硬幣。

 

 

  Led Zeppelin –《In Through The Out Door

 

《In Through The Out Door》乍看之下極其單調,就像一張裝在牛皮紙袋裡的盜版唱片。

 

  Led Zeppelin於1979年發行的專輯《In Through The Out Door》乍看之下極其單調,黑膠外層包裝設計讓整張專輯看起來就像一張裝在牛皮紙袋裡的盜版唱片。即使將外層包裝拿開仍然不會覺得它有何特別,似乎就只是一張相當制式、黑白配色的內頁插圖。

 

  我們通常盡量避免讓黑膠專輯碰到水,但《In Through The Out Door》的特別之處在於當它接觸到水份時,神奇的事情才會發生:原本只有單調線條的插圖,碰到水後就會永久變成一幅充滿色彩的畫作。

 

 

 

  Spiritualized –《Ladies And Gentlemen We Are Floating In Space

 

《Ladies And Gentlemen We Are Floating In Space》藥盒包裝。

 

  1997年英國太空搖滾(Space rock)樂團Spiritualized發行了第三張專輯《Ladies and Gentlemen We Are Floating in Space》,它不但成為樂團的經典專輯,其包裝更是走向了另一種極致。

 

  《Ladies and Gentlemen We Are Floating in Space》的專輯封面被設計成藥盒包裝,並標有建議服用的「劑量」。而特別包裝版則延續了藥盒封面的主題:每首歌曲被各自壓製成三吋小光碟,而每張光碟則被分裝在藥片的薄膜包裝內,當樂迷需要「服藥」時才從包裝裡取出來聆聽。就如樂團主唱Jason Pierce所說:「音樂是撫慰心靈的良藥。」

 

「音樂是撫慰心靈的良藥。」-Jason Pierce。

 

 

  Shout Out Louds –〈Blue Ice〉

 

 

 

  在沉寂將近三年後,瑞典獨立搖滾樂團「Shout Out Louds」在2012年決定以特殊材質發行新單曲〈Blue Ice〉來慶祝樂團回歸。除了普通的黑膠版本,樂團還限量發行了另一款特殊盒裝版:盒內包含液態溶液、黑膠模具,以及怎麼用上述兩樣物品將樂團新單曲做成「冰塊黑膠」的說明書。

 

  除了貼心的錄製教學影片證明其可行性,樂團也一步一步地指導樂迷該如何製作這獨一無二的冰塊黑膠。由於〈Blue Ice〉特殊盒裝版的發行數量被刻意壓低(也或許是成本考量),因此並不曉得現在還有多少能夠播放的冰製黑膠存在,但樂團也因為這項創舉而出了名。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