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麻可以短期內降低人類為了金錢勞動的念頭

最新研究指出,吸食大麻並達到亢奮狀態時,將會在短期內減低人類為了金錢勞動的念頭。

 

編譯|Mumu Dylan

 

  最近台灣演藝圈又引發了藝人吸食大麻的風波,也導致支持和反對雙方的激烈爭辯;美國自從2014年科羅拉多州和華盛頓州將大麻合法化後,至今有超過一半的州開始考慮將大麻合法化。而根據倫敦大學學院(UCL)的最新研究指出,吸食大麻並達到亢奮狀態時,將會在短期內減低人類為了金錢勞動的念頭。

 

  研究結果最近發表在《精神藥物學》(Psychopharmacology)上,這項研究主要針對大麻對人類積極性的短期影響,也是相關研究中第一個具可靠實驗的論證結果。此外,該研究同時也對大麻成癮者進行測試,其結果發現他們在未亢奮時的積極程度,與其他受試者並無任何不同。

 

  該論文的第一作者威爾‧朗(Will Lawn)博士說道:「雖然大麻早已被普遍認為會降低人類的積極性,但這還是第一個以可靠地實驗方法和採用相應樣本量的研究結果。有些人還提出,長期吸食大麻的人在正常情況下也較為消極。但是,根據我們的研究結果顯示,大麻成癮者與普通人在一般情況下並沒有積極程度的差異。」

 

「研究發現,當人們服用大麻後很明顯不會選擇高精力的工作。」

 

  這項研究包含了兩個獨立分開的實驗,共找來57名志願的受試者參與。第一個實驗項目由17位偶爾吸食大麻的成人受試者組成,他們被分隔在兩個房間並藉由氣球吸食大麻:其中一個房間內氣球裝著真正的大麻,而另一個房間的氣球則是裝著大麻安慰劑。當吸食完畢後,受試者必須選擇並完成特別設計的工作任務,以用來評斷受試者的積極性。值得注意的是,受試者在工作任務中所掙取的報酬能在實驗結束後全數帶走。

 

  特別設計的任務分成低精力和高精力的工作,並能從中獲取相應的報酬。低精力工作是使用非慣用手的小拇指敲擊鍵盤空白鍵,每7秒敲擊30次可賺取50便士(約新台幣20元);而高精力的工作則是在21秒內敲擊空白鍵100次,其報酬從80便士至2英鎊不等(約台幣32元至80元)。

 

  「雖然重複用一根手指按鍵盤不是太困難的事,但它仍需耗費一定程度的專注力,這讓它成為測試積極性的絕佳測驗。」倫敦大學學院的精神藥物學教授瓦爾‧柯倫(Val Curran)說道。「研究發現,當人們服用大麻後很明顯不會選擇高精力的工作。平均而言,使用安慰劑的受試者半數都選擇最高精力的工作,也就是每次能獲得2英鎊回報的選項;而服用真正大麻的受試者,則僅有42%的人願意進行高精力的工作。」

 

2016年美國各州的大麻合法程度。紅色:刑事罪、橘色:非刑事罪、淺綠:醫療用大麻合法、深綠:娛樂及醫療用大麻皆合法。

 

  在第二個實驗項目中,研究人員找來二十位大麻成癮的受試者,並與另外二十名不抽大麻的受試者做比較。受試者被規定在實驗開始前的十二小時內,不得飲酒或服用藥物,甚至連抽菸跟喝咖啡都不行。接著,他們被要求選擇並完成與第一項實驗中相同的工作任務。其結果顯示,大麻成癮者選擇高精力工作的比例,並沒有比對照組來得少。

 

  「這初步表明了長期吸食大麻者停止使用後,也許不會產生與積極度相關的衍生問題。但我們還需透過更多的研究,才能全面理解長期服用大麻與積極性之間可能產生的負面關係。」威爾‧朗博士說道。

 

 

圖片出處

The RoosterEconomistSteemit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