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猩猩政治學:如何競逐權與色?》

 

法蘭斯.德瓦爾與黑猩猩,在美國芝加哥林肯公園動物園。(攝影者:高橋邦典) 

 

文|法蘭斯.德瓦爾(Frans de Waal)

譯|羅亞琪

 

  在我看來,我們的研究成果中最引人矚目的是,黑猩猩的社會組織似乎有兩層。第一層是階級分明的秩序,至少對居支配地位的個體來說是如此。靈長類學家花了許多精力討論「支配概念」的價值,但是他們全都知道,階級結構絕不可忽略。因此,爭論點不在階級是否存在,而是對階級關係的知識,可以解釋社會過程到什麼程度。我認為,如果一直聚焦在階級形式,許多社會現象將會難以獲得合理解釋。我們也應該探究階級背後的第二個層次:影響力網絡。

 

  每個個體在影響力網絡中的位置,比階級地位更難定義。我在書中對影響和權力的描述,不過是初步嘗試,仍有缺陷待彌補。但是根據我的觀察,失勢的頭領絕對不會銷聲匿跡,他們仍能操弄局勢。同樣,初登大位的個體,乍看之下似乎睥睨群雄,但是不見得每件事都能作主。解釋社會組織的這兩種層次,很難不使用擬人化詞彙,因為人類社會也有極為類似的幕後影響力。

 

  亞里斯多德把人類稱為「政治動物」,再貼切不過了。我們的政治活動,與我們的近親一樣,源自同樣的演化遺澤。我到阿納姆從事研究之前,若有人這麼說,我會大力駁斥,認為過於一廂情願。然而,阿納姆的研究讓我明白,政治的根苗早於人類的誕生。認為我不過是有意無意地將人類的模式投射在黑猩猩的行為上,也不正確。其實,反過來說更接近真相:是我對黑猩猩行為的知識與經驗,讓我能夠以另一種眼光來看待人類。

 

  若將政治寬廣地定義成:「為了獲得、維繫具有影響力的地位而從事的社會操縱」,那麼我們每一個人其實都在搞政治。中央和地方政府之外,我們在家庭、學校、職場和其他聚會場合,都會遭遇這一現象。每天,我們都會造成衝突或是捲入他人衝突。我們有支持者、也有對手。我們會建立有用的人脈。然而,我們通常不把這些日常瑣事視為政治,因為人很會隱藏自己的真實意圖。例如,政治人物總愛大肆宣揚自己的理想和承諾,但小心翼翼地掩飾他們內心對權力的渴望。

 

  這麼說不是在責備,畢竟每個人都在玩同樣的遊戲。我還要更進一步,指出我們大多並沒有意識到自己正在演戲。我們不僅隱藏動機,不讓他人察覺,還低估了那些動機對我們的行為造成的深遠影響。反之,黑猩猩倒是大剌剌的展示牠們「卑劣」的動機。牠們對於權力的興趣並不比人類來得大,只是比較明顯罷了。

 

  將近五百年前,馬基維利描寫義大利諸邦君長、教宗和豪門(例如梅迪奇家、波吉亞家)使用的政治操弄手段,毫不隱諱。可惜的是,他令人贊賞的現實主義分析常被誤解,認為是在為那些手段做道德辯護。其中一個理由,是他認為敵對關係和衝突其實具有建設性,而非負面的因子。馬基維利是第一位拒絕否定或掩飾權力動機的人。然而,他揭穿了這個集體謊言,並未贏得贊賞,反而招致汙衊人性的罵名。

 

  拿人與黑猩猩比較,也可認為是汙衊人性,甚至更嚴重。因為,結果是人類的動機好像就染上了獸性。然而,對黑猩猩來說,權力政治並不壞、也不髒。政治活動為阿納姆黑猩猩社群的生活建構了一套邏輯,甚至民主的架構。每個成員都在尋找社會意義,鍥而不捨,直到社群達成暫時的平衡。這一平衡決定了新的階序。變動中的關係達到了「凍結點」,使階序大致穩定下來。我們看到儀禮化在和解過程中發生,因而了解階級秩序是「凝聚」因子,限制了競爭與衝突。養育子女、玩樂、性、合作,都因為穩定才得以實現。然而,在穩定的表面下,局勢仍處於變動的狀態。權力平衡每天都會受到考驗,一旦經不起考驗,就會再次受挑戰、以建立新的平衡。因此,黑猩猩的政治具有建設性。人類被視為政治動物,應該感到榮幸才是。

 

(本文為《黑猩猩政治學:如何競逐權與色?》部分書摘)

 

 

《黑猩猩政治學》25週年紀念版中文書封。

 

 

書名:《黑猩猩政治學:如何競逐權與色?(25週年紀念版)》 Chimpanzee Politics: Power and Sex Among Apes, 25th Anniversary Edition

作者: 法蘭斯.德瓦爾(Frans De Waal)

出版:開學文化

日期:2016

[TAAZE] [博客來]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