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城市的困獸們──《孤島程式》(Island City)

 

城市像夢一樣,是由欲望與恐懼造成,即使它們的論述線索是秘密的,它們的規則是荒謬的,它們的觀點是欺騙的,而且,每件事都暗藏了其他東西。

──卡爾維諾《看不見的城市》

 

 

《孤島程式》由三則短篇故事組成。

 

 

  《孤島程式》由三則短篇故事組成,風格有喜有悲有荒誕,皆以強烈的對比呈現工作、生活與情感的荒謬。三篇的角色各自獨立,分別在大城市的不同角落裡默默生活,一場獵奇的意外事件成為他們的共同背景,彼此卻未因此而有所互動。

 

  事件的起因總歸是一場荒謬。人生道路上的每個彎當然都有可能是個轉機,但現實是,山重水複之後並不總是有路。三個章節,從意外事件的核心到邊緣,即使每個人都像孤島般地互不相連,卻也沒人能自外於城市的變化。

 

 

《歡樂委員會》

 

  是為黑色幽默版的《一九八四》。

 

  這個片名一出現,加上主角面無表情地過著機械化的生活,一個反烏托邦故事似乎就不遠了。強迫正向思考與無所不在的誇張口號,好似另類的老大哥正在看著你,於是當查圖維蒂被宣告為「歡樂一天」的得獎者時,令人直覺認定他已被判了思想罪,必須加以改造。

 

恭喜你贏得「歡樂一天」大獎,記得要開心!

 

  然而公司卻是要他去度過快樂的一天:必須參加一個經過仔細計算,盡數完成後定會感到輕鬆愉快的「歡樂行程」,而且得獎者無從拒絕參加,只能在監視之下完成全部活動,並在結束後必須感到非常開心。

 

  You’d better have fun!

  試圖婉拒活動回到工作崗位完成進度的查圖維蒂只換來這句十足的威脅。

 

  當高層企圖以新口號「開心、歡樂、狂歡」取代舊思維「秩序、紀律、服從」以達到更高生產力,卻又以好意為名,反過來以權力強迫歡樂並控制行動,令人哭笑不得。當快樂成為必須達成的目標,過程反而充滿壓力,也徹底扭曲了歡樂行程的目的。於是就在一個與陌生人錯身而過的瞬間,命運交換,掀起一場始料未及的反撲。

 

 

《機器裡有鬼》

 

  可說是個肥皂劇版的《口白人生》。

 

  一家之主喬希在醫院與死神拔河,一家人卻得以在被喬希多所限制的家裡喘一口氣,然而喬希的病情竟與肥皂劇男主角普魯的命運不謀而合。

 

丈夫\爸爸生病了,我們來看電視吧。

 

  前來安慰的眾人雖都誇喬希好,但家人們自知他並非如此。妻子塔瑞莎被規範必須敬愛丈夫,只是面對普魯這樣一個被設計出來要迷倒眾人的角色也沒有招架之力,迷戀一個不存於現實的理想人物所帶來的粉紅泡泡與罪惡感並存於心中。編劇是否賜死和喬希的命運緊緊相連:普魯若死去,一家將會失去喬希、換來自由,卻失去看劇看普魯的生活重心;喬希若活下來,他們將會失去電視與看劇的歡樂,卻能與一家之主團聚(肥皂劇的道德宣傳:「印度的女人為丈夫而活」)。

 

  如果可以自由,誰想要被控制?但如果都必須被控制,是人的對人的控制,還是機器對人的控制,會讓人感到相對自由?
但光是被與機器、不存在的角色放在一起比較存在的重要性,就已經夠可悲了吧。

 

 

《第一次接觸》

 

  所謂的《一個陌生男子的來信》。

 

  溫婉的阿蒂被父親許配給痞子阿進,有天卻開始收到未署名的情書,在無趣的工作、不愛的情人與毫無自我空間的家庭裡,粉紅信箋成為阿蒂無趣生活裡唯一的動力。

 

粉紅信箋成為阿蒂無趣生活裡唯一的動力。

 

  男子的字句中透露出他一直在阿蒂身旁,但只敢默默觀察並靜靜守護著,於是每一個擦身而過的男子都成為阿蒂的希望,從鄰居、通勤族到工廠小開都有可能是那位將會帶他脫離這一切黑暗生活的白馬王子。就連占卜都這麼說了,那個真正了解他的人就要出現了。

 

  不一定所有黑暗都通往絕望,卻也不是每個奮力一搏,都會有美好結局。

  放下一切奔向美好希望就是勇敢嗎?

  所謂更好的選擇,從來都只是後話。

 

  如果您要知道環境周遭圍繞的黑暗有多少,您必須睜亮眼睛,凝視遙遠的微弱光芒。──卡爾維諾《看不見的城市》

 

  這些故事的靈感來自於導演兼編劇Ruchika Oberoi在孟買的生活經驗與實際遭遇,但《孤島程式》中的孟買是隱形的,方正大樓裡過著規律生活的上班族、中產階級一家子以及印刷廠女工的生活,這樣的人物設定,即使帶入其他的城市作為背景也毫不違和。Ruchika Oberoi透過這三個故事的組合,描寫大城之中各種小人物的生命裡不同面向的孤獨。然而在強調看似相連實則孤絕的關係之外,其實有著更多對各種控制的反諷,每一個對比都讓人感同身受,也看出導演對這些人物的同理心。而程式與city的雙關翻譯,也呼應了這部電影關於控制與孤獨的命題。

 

  三部片的順序並未按照故事發生的時序安排,從查圖維蒂的快樂故事開始,再來是塔瑞莎的完美男人矛盾,最後才接步調略慢的阿蒂尋愛,除了是自事件的中心一路向外發散之外,另外就是故事的真實感,從荒謬的故事漸漸回到可能最接近現實的設定,最終被孤獨地困在城市裡,讓人有一點淡淡的哀傷。

 

 

 

 

電影資訊

《孤島程式》(Island City)-Ruchika Oberoi,2015

2016 女性影展 放映時間

10/17(一)18:40、10/21(五)16:10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