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要世界和平?先讓女人好過

美國政治學教授哈德森提到,唯一可以預測某個國家政治穩定度的指標,就是該國女性的待遇。 

 

  雖然心理學家史迪芬‧平克(Steven Pinker)和許多學者都宣稱「世界正變得越來越和平」,但美國政治學教授瓦萊麗‧M‧哈德森(Valerie M. Hudson)並不認同此一觀點。她及同事使用現存規模最大的數據庫分析研究了全球女性的地位,發現預測一個國家政治穩定度的最佳指標,並非取決於它的財富水平、民主程度或宗教組成,而是該國女性所受到的待遇。此外,一個民主國家對婦女的暴力程度較高時,它不安全和不穩定的程度無異於非民主國家。

 

  哈德森在著作《性別與世界和平》(Sex and World Peace)中詳述了研究結果,它也與其他學者的研究結果一致:當社會中男女因性別所受到的待遇差距越大,一個國家就越有可能發生國內或國家之間的衝突。而且當衝突發生時,這些國家更傾向於訴諸武力,並用更高級別的暴力來解決爭端。因此可以說女性的待遇與國家和全球局勢息息相關且影響範圍廣泛,涉及了一個國家的安全、穩定、繁榮、好戰、腐敗、醫療衛生、政權類型,甚至是國力強大與否。

 

哈德森認為21世紀面臨的主要挑戰,是消除世界對女性的暴力行為和不平等待遇,進而為整個世界帶來更安全和穩定的局勢。

 

  但是當我們環顧全球時發現,女性面臨的世界並不安全。哈德森的研究採用「女性統計數據庫」(WomanStats Database)裡超過十三萬個數據點,將女性待遇分成幾種類別,由兩個獨立的評估者對每個國家的得分綜合評量,並分別給予0(最好)至4(最差)的分數。

 

  難過的是在衡量女性身體安全的量表中,全世界沒有任何一個國家得到0(即最好)的評分。這項指標的全球平均為3.04,意味著即使是全球最發達和自由的國家,女性仍然遭受普遍和持續的暴力行為。舉例來說,由於家暴和性侵相對盛行,美國在該量表中僅獲得了兩分。

 

2010年全球女性身體安全數據:顏色越深,代表該國女性越缺乏身體保障。

 

  此外,基於性別的暴力仍然根深蒂固在許多文化中,它不僅發生在女性目前的生活中,甚至是遠在「她」出生以前。在衡量生兒與人口性別比例的量表中,全球的平均分數為2.41,代表我們身處的世界仍然偏愛「生兒」而不是「育女」。尤其是其中十八個國家(包括亞美尼亞和越南)的兒童性別比例有著明顯地異常,他們特別偏愛生兒子。

 

  在聯合國人口基金(United Nations Population Fund,UNFPA)的報告裡提到:截至2005年止,亞洲共有1.63億的女性人口「失蹤」,無論是透過選擇性墮胎、殺嬰或其他的殘忍手段。而德州農工大學(Texas A&M University)的人口學家杜德利‧帕斯頓(Dudley Poston)則估計在2010年代的結束之際,中國將面臨短缺約五千多萬的女性人口,而巨幅的不均衡不但可能影響中國自身的穩定,甚至連帶影響週遭國家的安全。

 

在2010年代的結束之際,中國將面臨短缺約五千多萬的女性人口,而巨幅的不均衡不但可能影響中國自身的穩定,甚至連帶影響週遭國家的安全。

 

  除了人口問題,其他指標也同樣令人沮喪。全球的《家事法》中,女性在婚姻、離婚和繼承權等領域裡都屈居於劣勢。這種不平等對待不但成為女性遭受暴力侵害的助因,同時也削弱她們照顧自己和撫養孩子的能力。哈德森的研究發現,全球在《家事法》不公的平均得分為2.06,這表示多數國家的法律對女性仍存在或多或少的歧視。而部分經歷過阿拉伯之春的國家(其中包括人口眾多的埃及),實際上在該指標中呈現倒退趨勢。此外,孕產婦死亡率的全球平均分數也只有2.45,這不但是一個國家未來的隱憂,也是看待女性生命價值的沉痛警訊。

 

  最後,哈德森根據女性在政府中的參與程度,來衡量有多少女性意見被納入了政治決策。全世界的平均得分只有2.74,該評分之低其實並不意外,因為各國女性參與政治的比例幾乎不到20%。更糟糕的一點是,在許多民主國家中女性仍難以參與政治:日本國會的女性僅佔13.4%、韓國則為14.7%、更不用提匈牙利的8.8%。而一向被視為民主楷模的美國,國會裡也只有17%的女性政治家。

 

  更諷刺的是當美國入侵阿富汗和伊拉克時,它敦促這些國家的政府至少要有25%的女性參與政治,而這兩個國家現在的得分指標甚至還高於美國:阿富汗議會有將近28%的議員為女性,伊拉克則剛好超過25%。從這方面來看,阿富汗和伊拉克做得比美國還來得好。

 

衡量女性身體安全的量表中,全世界沒有任何一個國家得到0(即最好)的評分。

 

  女性受到暴力和不平等待遇的證據非常明確,但這跟世界和平又有何關係呢?哈德森提到,考量到選擇性墮胎和一夫多妻制帶來的影響,兩者皆助長創造出一個「年輕男性成為社會底層且無法立足」的社會,缺少女性使他們永遠不會成為一家之主──這個在父權社會中代表男子氣概的標誌。

 

  因此我們將毫不意外地看到越來越多的暴力犯罪、竊盜和走私活動,許多年輕男性為了成為婚姻市場中的競爭者不惜鋌而走險。例如2008年孟買的恐怖襲擊事件中,唯一倖存的恐怖份子就作證表示,他是被父親勸說才參加行動,因為他必須籌集資金作為他和其他兄弟姊妹的結婚嫁妝。

 

  透過實驗研究還發現,衝突發生前的談判若沒有女性,協議也會比有女性參與的談判更快地破裂。而全男性組成的組織也比男女混合的群體,更容易採取更危險、更具侵略性和更殘酷的決策。

 

  哈德森認為21世紀面臨的主要挑戰,是消除世界對女性的暴力行為和不平等待遇,進而為整個世界帶來更安全和穩定的局勢。「宣稱這個世界趨於和平,但卻忽視女性遭受的暴力和待遇,『世界越來越和平』就是個顯而易見的矛盾和笑話。」哈德森說道。

 

 

 

圖片出處

New Security BeatBeit [email protected]Thomson Reuters FoundationZME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