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用歐洲各國語言罵髒話(慎入!)


 關於粗口這件事情,唯一阻礙你的不是邏輯而是創意。

 

  雖然大多數人從小就被教導「罵髒話」是不好的行為,但不管怎麼說髒話一直都存在並根深蒂固在每個文化中,彷彿是深植在所有人的骨子裡。無論是撞到桌角脫口而出的髒話,或是爭執時用來詛咒對方的髒話:「罵髒話」基本上是讓人類不用透過肢體衝突,便能抒發情緒或傷害別人的方式。有趣的是,每個國家所使用的髒話和詛咒方式也有很大的不同。

 

 

  義大利

 

  義大利髒話最有趣的一點是能使用的詞彙相當豐富,你幾乎可以只用髒話和其他人進行有意義的對話。義大利髒話通常當作感嘆詞或放在一段感嘆句裡,涵蓋的情緒範圍相當廣:「cazzo」或「minchia」(男性生殖器)、「merda」(狗屎)和「figa」(女性生殖器)可以表達失望和驚訝;然而,如果你想咒罵別人,大多時候會問候對方的家庭成員:像是「figlio di puttana」(狗娘養的)或「mortacci tua」(咒罵對方過世的親人)。

 

  將上帝、聖母瑪利亞或神夾雜在髒話裡也是一種咒罵方式,通常會把這些宗教名稱與任何你能想到具有攻擊性的單字、名字或動物組合在一起。與其他種類的義大利髒話相反,這些褻瀆神祇的髒話通常較為複雜和囉嗦。義大利語裡最好(或者應該說最難聽)的髒話來自義大利中部,整段話是「Li mortacci tua, de tuo nonno, de tua madre e dei 3/4 daa palazzina tua」,意思大致是從對方的祖宗八代、爺爺、媽媽到居住的地方都問候一遍。

 

一段正統的義大利式髒話。

 

  塞爾維亞

 

  位處巴爾幹半島的塞爾維亞,盛產的其中一樣東西就是髒話。塞爾維亞髒話也最常問候對方的家庭,而且特別是母親,例如「Jebem ti mater」就像中文髒話裡的三字經。塞爾維亞髒話也很常圍繞在女性生殖器官上,例如「Pizda ti materina」(我操你媽腐臭的屄)。而這個主題的變化則非常多,包括「我在你的陰道裡幹你的死小孩」或是「讓狗幹你媽的屄」。而如果你只是想侮辱某人的男子氣概,則可以用恐同的語調說「你會厭惡陰道並只能享受陰莖」,或者簡單地辱罵對方「臭奶子」也是選項之一。

 

  認真思考塞爾維亞人的髒話涵義,會發現其實它們沒什麼邏輯而且很好笑。像是一句常見的髒話「我在陰道裡幹你的屌」,所有的專家學者至今都無法理解該怎麼真正做到這件事。

 

典型的塞爾維亞式髒話。

 

  羅馬尼亞

 

  羅馬尼亞的髒話文化主要建立在三種事物上:口交、母親和基督。在羅馬尼亞最常見的髒話是「muie」(吃我的屌),而日常生活中羅馬尼亞人也會用自己的生殖器官來強調正常對話中的事物。

 

  羅馬尼亞關於母親最有創意的髒話是「Să mă fut în mă-ta」,大致翻譯為「我想在你媽裡自瀆」。有鑑於此,根據羅馬尼亞的色情網站統計,多年來「媽媽」一詞始終是網站上最常被搜索的單字。

 

  而羅馬尼亞人也常將髒話圍繞在宗教上,雖然有81%的羅馬尼亞人自認是基督徒或東正教徒,但大多數人仍會使用「futu-ți Cristoșii și Dumnezeii mă-tii'」這句髒話,其翻譯為「我會操你媽的上帝們和基督們」。順帶一提這句翻譯並沒有打錯,它的確是複數型態的基督和上帝。

 

 

  荷蘭

 

  與大多數東歐和南歐國家相反,侮辱別人母親對荷蘭人來說並不是什麼天大的事情。荷蘭人通常選擇更直接的方式,透過一系列致命疾病來詛咒對方:像是「klere」(霍亂)、「pest」(瘟疫)、「tyfus」(傷寒)、「tering」(肺結核)和「pokke」(天花)等字眼多年來都不曾退燒。

 

  但最近「kanker」(癌症)已經成為荷蘭人的髒話首選詞,它也能和其他單字結合,像是罵一個你討厭的男性可以說「kankerlul」(癌症屌),對女性則可以說「kankerhoer」(癌症妓女)。這些關於疾病的單字有時也會用在更高程度甚至是正向的事物中:假如你在健身房忙得一團亂可以說「teringdruk」(肺結核般忙碌);或是你和某人共度了美好的時光,可以對他們說「kankergezellig」(溫馨的癌症)。

 

八O和九O年代希臘很流行一句罵人的話是「願你的錄影機著火」。

 

  希臘

 

  希臘最常用的髒話是「malakas」(笨蛋),不過大多時候它被用來替代像兄弟或哥們這種朋友之間的稱呼。而不太友善的髒話則是「在你的墳墓上拉屎」,不過這句髒話也不應該輕率地使用,因為希臘人是會為此而大打出手。

 

  如果你在商店買東西想嫌它太貴時,會用「你最好去花錢看醫生」來咒罵老闆,意思就是叫他花錢去看醫生治療腦袋。而「Na se pane tesseris」這句髒話則很難準確地翻譯,大致是表達你躺在棺材裡,然後有四個人抬著棺木到墳墓,簡單來講就是叫對方「去死」的意思。

 

  最後,八O和九O年代希臘很流行一句罵人的話是「願你的錄影機著火」。要知道在那個年代錄影機是非常昂貴的商品,可以說是非常嚴重的詛咒。

 

 

  德國

 

  與其他國家相比,德國髒話更著重在排泄物和臀部而非性行為,例如「Scheiße」(狗屎)和「Arschloch」(混蛋)等常見的髒話。當然,德國髒話也少不了問候別人的母親,像是「Hurensohn」(妓女的兒子)和「Ich ficke deine Mutter」(幹你娘親)。

 

  此外,德國還有像「Du Lauch」(你這個韭菜)這種不帶髒字的諷刺。恩,沒錯,就是用蔬菜來罵人。

 

 

 

圖片出處

P1r@flickr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