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情真是Ecstasy!!」:《HK/瘋狂假面》(2013)

幾乎是等於沒穿,非常考驗演員的肌肉線條的宣傳照。

 

  有些電影說自己去看過了一點都不會引起羞恥的感覺,譬如「昨天去看了《玩命關頭6》」、「昨天去看了《環太平洋》」,這樣的句子儘管無助於讓人覺得你很有深度,但也不會扣分。不過如果是說「昨天去看了《瘋狂假面》」呢?

 

  《瘋狂假面》基本上是一部男主角幾乎沒怎麼穿到衣服的電影,笑點又大多跟青春期的色情笑話有關。然而到了電影院用肉眼觀察一下可以發現,女生觀眾並不少。這是怎麼一回事呢?

 

傳說中的名作《瘋狂假面》漫畫書封。 

 

  《瘋狂假面》故事的腳本來自1992年到1993年間連載的同名傳奇漫畫,連載的期間並不長,許多劇情似乎都是偶然想出來的,前後沒有連貫,甚至作者安藤慶周也沒有繼續留在漫畫界,而是回去專注當個插畫家,但這套漫畫卻在台灣跟日本引起了極大的迴響,台灣六年級末段班到七年級初段班的漫畫讀者幾乎都看過這部作品。

 

  雖然套用了典型的英雄模式(變裝過程、固定台詞跟天賦特異體能),但《瘋狂假面》究其內裡,卻是一部反英雄的作品。主角色丞狂介(連名字都是故意亂取的,不過這種唸起來很正常寫起來很怪的名字,也是某種搞笑漫畫的典型,可以參見《內衣教父》)原本是個普通高中生,但繼承了酷似克林伊斯威特的警察父親的正義感,以及原職SM女王母親的變態潛力,意外發現自己頭套女生內褲就能成為體能過人的超級英雄。

 

《瘋狂假面》劇照,差不多就是穿這樣在懲奸鋤惡。

 

  頭戴女生內褲已經有點奇怪,主角事實上接近全裸,只穿著其他兩樣東西:白色緊身內褲(兩端拉長並且交叉到肩上)跟存在感極為強烈的黑色網襪。傳統而言每個超級英雄都有一套不是很正常的配備,譬如假面騎士要戴昆蟲風格的面罩,超人要穿內褲加緊身衣跟披風,蝙蝠俠要戴上面具,蜘蛛人要穿蜘蛛衣,鋼鐵人要穿鎧甲(這相對可以理解,就是不是靠自己體能而是靠金錢堆出來的作弊道具)。沒有怪異衣服英雄應該還是可以當英雄(除了鋼鐵人大概不行之外),不過因為衣服太搶眼,讓人有一種「是不是衣服才是超凡能力的本體」的錯覺。《瘋狂假面》的諷刺設定讓「衣服」真的變成了能力的來源──只有女生穿過的內褲可以激發主角的變身慾望,從而發出「嗚喔喔喔喔喔!」的聲音,變身成為超級英雄。

 

  此外,每個單獨作戰的超級英雄似乎都有個困擾著他的命題。在蜘蛛人,是「責任」,在蝙蝠俠,是「痛苦回憶」,在超人,是「命運」,在鋼鐵人──好吧我實在看不出那個命題是什麼,當我沒說。在《瘋狂假面》這部作品,這個命題是「恥辱」。

 

《瘋狂假面》劇照之二,一切都跟戀愛有關。 

 

  父親雖然正氣凜然,長得像西部片英雄,但卻是在SM中喜歡受虐的「主M」。母親是做什麼都很Over的前任情色產業從業人員。不能承認自己的慾望,對於自我的存在感到恥辱,可能是台灣跟日本青少年都曾體驗過的「微型個人困境」。驅動著恥辱感加速前進的,是對於喜歡的異性的愛慕。在2013年極度成功的電影版中,原本在漫畫中淡出的女主角「姫野愛子」(就名字字面上的意思,這個女孩就是男主角心中的『公主般的愛戀對象』)戲份加重,最終也接受了男主角狂介的變態嗜好,而認定他是真正的正統英雄。(當然得到女主角接納的過程免不了充滿了搞笑、打鬥跟拯救地球)

 

  因此,對女性觀眾來說,這個文本鞏固了純愛模型。過程中儘管有很多超級誇張色情笑點(譬如地獄渡魂索之類的招式,以及大家本來就期待要看到的各種『豆皮壽司』登場橋段),但在服膺純愛模型的前提下,不致於顯得太過下流。更別提女生本來就是少年漫畫的讀者群之一的事實了。

 

 免不了要解釋一下什麼是「地獄渡魂索」,一種會讓敵人意志全消的絕技。

 

  《瘋狂假面》大概是世界上最難改編成真人版的作品之一。讓蜘蛛人在大廈間飛來飛去(其實《瘋狂假面》電影版也向蜘蛛人致敬而有飛來飛去的畫面)、讓汽車變身成巨大機器人,可能都沒有拍一部主角接近全裸、穿著網襪、頭戴女用內褲還想當正義英雄的片子困難。充滿諷刺意義、討厭但不邪惡的眾多傑出反派(諷刺墨守成規者的『認真假面』、諷刺陽光帥哥的『爽朗假面』、狂吃炸雞的大金玉男、以及最後讓主角覺醒的真正變態中年人──戶渡老師),也是亮點之一。

 

  瘋狂假面的招牌語之一是:「心情真是Ecstasy(迷幻狂喜)!!」在當一個「正常人」跟超越正常的「變態」之間,不就是這樣的瞬間在左右我們嗎?而這種不傷害任何人、只是比較不一樣的「變態」,也難怪戶渡要嗆「你只是『普通假面』」了。

 

 

中文預告

 

電影資訊

《瘋狂假面》日文官網-福田雄一,2013

《瘋狂假面》中文資訊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