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癮少年──並非你想的那樣

許多成癮的青少年經常是由於絕望,才藉由毒品找尋心理出口。 

 

  容易成癮(不論是對毒品、酒精或電玩)其實並非傳統想像那種愛玩、追求刺激或純粹嘗鮮的青少年或兒童。事實上,大多數曾經嘗試過酒精、古柯鹼、鴉片或安非他命的青少年,並不會也沒有真的成癮;而真正具有高成癮風險的青少年,他們有些在學業成績優異、學校表現良好,也參加許多課外和社團活動。那麼,是什麼因素讓青少年容易成癮呢?

 

  研究指出,許多仰賴教育和嚇阻策略的抗成癮計劃大多時候毫無作用,且對於遏止高成癮風險的青少年或兒童,其效用更是微乎其微。目前在歐洲、澳洲和加拿大進行測試的抗藥物計劃,似乎燃起了新的希望。

 

  這項被命名為「Preventure」的健康計劃,由蒙特婁大學精神病學教授派翠西亞‧康拉德(Patricia Conrod)研究開發而成,她藉由分析青少年的人格狀態,來瞭解是什麼因素影響並驅使他們使用毒品,而不同的性格也會導致不同的成癮原因。

 

四種高成癮風險的性格:感覺尋求、衝動型、焦慮敏感型和絕望無助。

 

  「Preventure」計劃著重在四種高成癮風險的性格:感覺尋求、衝動型、焦慮敏感型和絕望無助。在初期實驗證明,性格測試能有效地找出90%的高風險族群,並針對各種不同性格在發生問題以前幫助他們。

 

  重要的是,該測試能提早發現大部分的高風險孩子。例如在學齡前被診斷出注意力不足過動症(ADHD)的兒童,比其他人使用毒品的風險高出了三倍。而飽受情緒調節和過度敏感困擾的人,則因為引來霸凌行為,進而產生孤立絕望的感受。他們與其他純粹找尋刺激的人並不同,經常是由於絕望才依靠毒品找尋心理出口。

 

  「Preventure」目前鑑別出的四種人格狀態,其中三種與精神健康問題息息相關,而精神健康問題往往也是成癮的關鍵因素。例如衝動型人格常見於過動症患者,絕望無助經常是憂鬱症的前兆,焦慮敏感型則因為過度注意和恐懼生理徵狀產生的緊張,時常導致恐慌症發作。

 

  雖然「感覺尋求」與精神健康問題並沒有關聯,但它確實也助長了成癮風險。最明顯的原因是這類尋求感官體驗的人,往往也可能因此喜歡上毒品。

 

研究指出,許多仰賴教育和嚇阻策略的抗成癮計劃大多時候毫無作用,且對於遏止高成癮風險的青少年或兒童,其效用更是微乎其微。

 

  該計劃的研究成果發表在2013年《美國醫學會期刊:精神病學分冊》(JAMA Psychiatry)上。他們在英國的21所學校內,將一半的學生隨機分配到計劃裡,其結果顯示它不但阻止了校園內29%的未成年飲酒現象(甚至連帶影響其他未被分配到計劃內的學生),還讓參加計劃的高成癮風險族群的酗酒問題下降了43%。

 

  他們目前在英國、澳洲、荷蘭和加拿大的校園內共進行了八次的隨機實驗,都證明能減少酗酒、頻繁吸毒和酒精相關問題。而2009年和2013年的研究也指出,該計劃同時也減輕了青少年憂鬱症、恐慌症和衝動行為的症狀。

 

  「使用毒品在歐美青少年之間十分盛行。而我們的研究結果顯示,透過性格測試分析並讓訓練有素的教師輔導後,即能幫助那些處於高成癮風險性格的孩子。」派翠西亞‧康拉德博士說道。

 

 

 

圖片出處

Addiction BlogNigerian HiveRight Step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