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I世界來臨?預測社會動亂的機器名為賽侖

中情局最近公開宣稱,透過深度學習和機器學習的伺服器處理分析數據大幅提升了「預測技術」,並能提前三到五天預測社會動亂。 

 

  去年此時,中情局(CIA)成立了自1963年以來的第一個新部門:數位革新局(Directorate for Digital Innovation),這代表情報單位開始將重心轉移到新科技,包括大數據和分析技術。

 

  然而事隔僅一年,中情局副局長安德魯‧哈爾曼(Andrew Hallman)最近公開宣稱,透過深度學習和機器學習的伺服器處理分析大量數據,該部門已經大幅提升了「預測技術」。「我們已經能在某些情況下提升預測能力,以預防社會中正在醞釀的動盪及不穩定發展,我認為能提早在事件發生的三到五天前得知。」他說道。

 

  這種類似電影《關鍵報告》(Minority Report)情節的即時犯罪預測技術,也引來許多質疑的聲音:它是否能將數據處理得盡善盡美,而決策者若基於錯誤數據制定政策,很可能會造成災難性的後果。就好比2003年英美兩國以接獲伊拉克擁有大規模毀滅性武器(WMD)的情報為由發動了伊拉克戰爭,但最終並未發現任何大規模毀滅性武器。

 

譽為虛擬實境之父的傑倫‧拉尼爾,在著作中創造了「賽侖伺服器」(Siren Servers)一詞。

 

  電腦科學哲學家傑倫‧拉尼爾(Jaron Lanier)曾在著作《誰擁有未來?》(Who Owns the Future?)中創造了「賽侖伺服器」(Siren Servers)一詞,描述能夠壓縮巨量數據的大型電腦網絡。「賽侖伺服器是網絡世界最大和最好的電腦,任何人擁有它都將成為最有權勢的人,無論他們的本意是否如此。」拉尼爾在接受《赫芬頓郵》報採訪時。

 

  拉尼爾所定義的賽侖伺服器,最初是用來形容透過收集和處理免費、無組織的數據,並將其轉化為利潤的企業(相當於今日的Facebook和Google),此概念同樣能應用在情報界。但它也是一把雙面刃:雖然效率提升提供了巨大的優勢,從長期來看卻很可能造成自我毀滅。拉尼爾認為,最早的「賽侖伺服器」是八O年代美國金融業出現的自動交易機,並直接導致了日後的金融危機和崩盤。「從長期來看會帶來很多問題,一旦出現資訊壟斷就只有少數贏家,而經濟就不會穩定。」

 

源自希臘神話的海妖「賽侖」用美妙的歌聲吸引經過的航海者,並使他們的船隻觸礁沉沒。

 

  現在,中情局聲稱已經擁有提前預測社會不穩定的技術,也出現了一些推論。有人認為,既然中情局的「賽侖伺服器」非常有效率,能預測所有的社會動盪並防止它發生,那中情局未來也沒有存在的必要。還有另一種推測認為,中情局運用這些數據而不告訴任何人(就像金融機構過去所做的事),接著做出精密計算來決定是否該阻止事件發生。

 

  中情局是否會積極利用數據來阻止悲劇發生,抑或是根據數據分析做出符合自身利益的決策,人們終究只能猜測。就如拉尼爾所說:「我將它稱之為『賽侖伺服器』是因為它本身並不是想成為邪惡,但最終賽侖伺服器仍會不斷地引誘你。」

 

 

 

圖片出處

WikipediaKQEDSociable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