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證實:當爸比當媽更有趣、更少壓力

 

研究證實,當爸的幸福感比較多,壓力比較少。

 

 

  可愛的嬌妻自從有了孩子之後變得對人生處處不滿意,挑剔你的薪水,抱怨你不分攤家務,懷疑你的養家能力,是她變了嗎?當然,不過你或許問錯了問題──為什麼你可以不變?

 

  來自康乃爾大學的研究團隊試圖了解「為人父母」到底除了覺得麻煩之外有沒有可能也同時產生喜悅,發現答案憂喜參半。整體而言,為人父母當然會帶來快樂,但為人母的快樂程度比為人父少很多,而且原因明顯來自於「育兒過程中凡是沈悶痛苦的工作大多是母親在做」。

 

  這項研究專注於調查異性戀夫妻,分析一萬兩千對正在育兒中的美國父母進行各種育兒相關事務時的感受。與過去類似研究不同,康乃爾大學團隊並不只是詢問整體的感受跟滿意度,而是針對分門別類的親職任務進行調查。決定育兒是苦是樂,可能的原因很多,這項研究有助於發現究竟哪些事情是帶給父母最多壓力的,而哪些又是最有樂趣的。

 

  毫不意外的是,父母都喜歡跟小孩玩,但是都討厭洗碗、洗衣、煮飯、餵食。奇怪的是,儘管現今美國有78%母親是職業婦女,跟五十年前相比增長快一倍,但育兒相關的工作還是泰半落在母親身上,好似跟父親沒啥關連。

 

  陪小孩玩是育兒中最不討厭、壓力最小的一項。而父親主要分攤的工作,通常都是陪小孩玩。如果父親的總工作量畫成圓餅圖,大概就是一大部分所謂的育兒時間,都劃歸在「陪玩耍」之上。

 

  兩性之間陪子女玩耍的絕對時間相差不大,母親平均每天比父親少11分鐘。然而在其他任何情況下,母親承受的壓力都比較大。她們擁有更少的空閒時間,而且更常被子女干擾。27%的母親說他們一天至少會被打斷兩次,不得不分神去照顧子女,而只有14%的父親是如此。只要空閒時間被中斷,真的獲得休息跟安靜的感覺就會蕩然無存。

 

  母親更常面臨「一個人帶小孩」的情況,而父親帶小孩時,身邊通常都有其他成年人作伴──當然啦,大部分時候都是全家聚在一起的時候,父親才帶小孩。超過五成以上的時候,母親是獨自一人帶小孩,沒有任何成年人協助。即使扣除掉單親母親,有配偶的母親也有高達45%的時間獨力帶小孩,而父親卻只有30%。

 

  由與生理需要,成年女性平均而言晚上都比男性多睡27分鐘,來保持她們的精力。不過等到小孩出生,這樣的基本需求也做不到了。有16%的母親回報自己每晚至少會被小孩吵醒三次以上,只有9%父親有這樣的遭遇。很難想像在這種狀況之下還能睡飽。

 

  總歸來說,研究顯示育兒對女性來說痛苦程度更高。她們不僅花費更多時間、更少有人協助、更常被打斷睡眠,還要面對個人形象與育兒表現連結的壓力。雖然現代男性越來越願意承擔育兒責任,但職業婦女依然覺得難以在工作與家庭之間取得平衡,即使下班也不覺得能休息。

 

  現代社會改變很多,但是女性自己對於「好媽媽」的角色想像,卻彷彿沒什麼改變。甚至各種教養專家滿天飛的狀態下,育兒消耗的精神與資源反而更集中了。沒有人想當失敗的父母,寧可保護過度,也不想犯錯而討厭自己。這樣的養育模式或許對子女來說有好處,但對父母(最主要是母親)來說未必健康。

 

  育兒是時時刻刻在發生的線性事件,餵小孩吃飯時、洗小孩尿髒的褲子時、去買小孩食物時、在沙發上跟小孩玩時,都是在「當父母」。如果很明顯有一些任務比較煩,有一些比較不煩時,夫妻雙方如何協調出公平的分配辦法,才是維繫家庭幸福長久之道。畢竟,「媽媽總是默默地在生著什麼氣」的感覺,真的很不好。

 

 

研究出處:

How Parents Fare: Mothers’ and Fathers’ Subjective Well-Being in Time with Children

 

圖片credit:[email protected]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