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上第一個被迴力鏢射死的人

澳洲查普凱原住民文化公園的迴力鏢表演。

 

  2014年澳洲新南威爾斯州巴坎吉族(Baakantji)原住民團體的文化顧問威廉‧貝茲(William Bates),在圖拉爾國家公園(Toorale National Park)內發現了一具人類遺骸:頭骨凸出泥土而嘴巴敞開,看起來就像是在求救。

 

  貝茲回憶說道:「我一見到便知道他是我的祖先。我開始哭泣並說著:『放心,我會幫助你!』」他當時並不知道自己所發現的這具人類遺骸,現在被科學家公認是世界上第一個被迴力鏢射死的人類。

 

  他們當時以巴坎吉族語將他命名為「Kaakutja」(意為「哥哥」),並推測他也許是英國殖民時期邊境暴力事件的其中一個受害者。他們緊接著聯繫了澳洲格里菲斯大學(Griffith University)的古人類學者麥克‧威斯特威(Michael Westaway)前來協助挖掘和研究,研究團隊也承諾將會在研究完畢後帶他回來妥善地埋葬。

 

「Kaakutja」的身體捲曲向右側躺且臉部向上。

 

  威斯特威博士及團隊挖掘後終於看清了遺骸全貌:「Kaakutja」的身體捲曲向右側躺且臉部向上。他們估計這名男子年約二十至三十歲,死亡後有舉行過安葬儀式,並不是像一般的受害者被草率處置。

 

  研究團隊注意到遺骸臉部上多處的斜面傷痕,使用電腦斷層掃描以檢查這些傷口的成因,並將遺骸樣本送至澳洲國立大學的地球化學家瑞秋‧伍德(Rachel Wood)進行放射性碳測年。令人驚訝的結果是,測定後發現「Kaakutja」生活的年代大約是1260至1280年,這比英國殖民者首次踏上澳洲還早了約五百年。

 

「Kaakutja」的臉部正面遭到極為迅速且足以引起休克的一擊。

 

  為確保年份沒有出錯,研究團隊也謹慎地將坑內的沉積物和砂粒進行測試,他們採用光學分析來確定沉積物最後一次暴露在陽光下的年份,這能提供埋葬「Kaakutja」的時間點。分析結果顯示,遺骸最有可能被安葬的時間點為1305至1525年之間;雖然區間有點大,但也是在歐洲人抵達澳洲之前。

 

  既然「Kaakutja」不是殖民時期的受害者,那他的死亡過程和原因又是什麼?伍德博士表示:「根據測定年份表明,他的死亡必定是其他原住民引起,而傷口很可能被木製工具(而非金屬製品)攻擊。」很明顯「Kaakutja」是被一種傳統武器所殺,但是什麼樣的木製武器卻讓團隊感到困惑,因為從沒有人在澳洲的考古歷史中看過類似的傷勢。

 

三名巴坎吉族準備將「Kaakutja」重新安葬。

 

  於是研究團隊開始閱讀原住民的民族史,以及觀看洞穴壁畫找尋線索。經過文獻史料的引導,他們發現兩種可能的木製武器:類似棍棒的「Lil-lil」,以及戰鬥迴力鏢「Wonna」。雖然「Wonna」的樣子和現代迴力鏢沒有兩樣,但它還是被用於近距離戰鬥。

 

  「當它被拿來當作戰鬥棍棒時,其實本質上就像是一把戰斧,也是可怕的武器。」而威斯特威博士接著解釋,他為什麼認為「Kaakutja」是被以丟迴力鏢的方式殺死:「他臉部正面遭到極為迅速且足以引起休克的一擊。」

 

  研究團隊想像描繪出「Kaakutja」人生的最後一刻:他首先被來自右側丟出的戰鬥迴力鏢擊中臉部,這一擊很可能就奪走了他的眼睛且造成大量失血;接著第二擊可能打中肋骨並斷了幾根,這讓他不支倒地;最後他四肢著地遭到第三次攻擊,這足以解釋其他部位的骨折。研究團隊並不確定哪一次攻擊讓他喪命,但根據下臂沒有防禦性傷口來看,他們推測「Kaakutja」很可能是被敵人或仇家偷襲而死。

 

 

圖片出處:Dailymail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