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搖滾經典時刻:八O年代金屬樂電影懶人包

這幾部帶有金屬風格的電影,讓你更清楚的看見八O年代下金屬樂的風貌。

 

  重金屬樂(Heavy Metal,簡稱Metal)源自於六O年代,八O年代時,搖滾樂的興盛可說是到達巔峰,許多你到現在還叫的出名字的經典樂團;或是能朗朗上口的經典歌曲,很多都是出自於八O年後如雨後春筍般所冒出的樂團,金屬樂此時當然不遑多讓,華麗金屬、死金、黑金……等風格更趨多元化,相較於現代,那時的金屬樂更受大眾歡迎,並且出產不少相關的電影。

  所謂的電影清單不管怎麼列都很難完善,更何況歸類在「金屬電影」(metal movie)中,但不如就從八O年代下手,撇除演唱會、樂團傳記的類型,挑選出五部帶有金屬風格的電影,這些電影注重的是角色與金屬樂相連的時代背景,讓你更清楚的看見八O年代下金屬樂的風貌。

 

 

《搖滾萬萬歲》(This Is Spinal Tap,1984)

 

《搖滾萬萬歲》劇照。

 

  《搖滾萬萬歲》以虛構樂團「Spinal tap」為主軸,用偽紀錄片的方式所拍攝的電影,它看似在訴說Spinal tap的崛起與發展,實則在諷刺當代搖滾樂的醜態文化,尖酸嘲諷之於顯現當時樂團的矯情造作與個性反差,而電影的配樂卻是如此的完美契合,甚至九O年時,還曾找回當初的樂團演員開辦了數場成功的演唱會,你能還不說他是經典電影嗎?

 

 

 

《大河邊緣》(River’s Edge,1986)

 

基努李維主演的《大河邊緣》。

 

  這部片的優點可不僅是能看到還是鮮肉的基努李維(Keanu Reeves),《大河邊緣》是和青少年相關的成長電影,你說他和金屬樂有什麼關係?電影反映出八O年代的青少年面臨的迷失與徬徨,而這絕對少不了重金屬樂的文化背景。

 

 

 

《魔界舞男》(Trick Or Treat,1986)

 

《魔界舞男》劇照。

 

  《魔界舞男》與金屬魂的緊緊相繫,重金屬界大咖Blackie Lawless(W.A.S.P.樂團主唱)和Ozzy Osbourne都有參與電影演出。男主角播放已經逝去的搖滾巨星Sammi Curr最後一張專輯,卻招回了Curr的靈魂,現在他想要回到世界,但需要些人類的犧牲……

 

 

 

《開錯鬼門關》(The Gate,1987)

 

《開錯鬼門關》劇照。

 

  沒錯!這是部恐怖片,男孩的父母留下他出了遠門,看似和其他電影無異,但故事真正開始在他和朋友Terry意外的從後院的樹洞打開了惡魔入口,Terry從金屬專輯《The Dark Book》歌詞中推測出洞穴將通往邪惡的領域。電影裡有許多非常有趣的妖魔呈現方式,至於劇情有多獵奇你就自己去看吧!

 

 

 

《致命黑玫瑰》(Black Roses,1988)

 

《致命黑玫瑰》是電影中虛構樂團的名字,他們把小鎮的人都變成了金屬樂迷,而其實Black Roses正是惡魔的化身。

 

  又是部恐怖電影!但沒辦法,金屬樂跟恐怖片搭起來就是充滿魅力,《致命黑玫瑰》是電影中虛構樂團的名字,他們把小鎮的人都變成了金屬樂迷,而其實Black Roses正是惡魔的化身!電影原聲帶更因為在當時有如全明星般的夢幻組合,變成金屬樂迷十分想取得的稀少逸品。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