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愛人體字母表

《The Comical Hotch Potch, or The Alphabet turn’d Posture-Master》,繪於1782年。

 

  日前有設計師推出「川普體」,每個字型都由川普閃亮亮的尊容構成,結果很快遭到下架。但其實自從有羅馬文字以來,人類就試圖製作各種人體字母表──似乎是不可抗拒的誘惑。

  

  西元前十三世紀左右,腓尼基人創造了人類歷史上最早的字母系統,並隨著時間推移演變為希臘字母、拉丁字母和今日常用的英文字母。作為文字系統中最小、最基本的單位,沒有什麼比字母更能夠賦予語言人性,尤其是在書寫語言方面。而字母表則往往是幫助人類學習語言,辨別字母差異的輔助工具。

 

  因此,用人體來表現字母形體看來不是太奇怪的事情,其實還非常適合。數世紀以來,許多藝術家和學者早已用各種不同的表現方法,將曲折的人體放在了字母表上。

 

《Alphabeth de la Bourbonnoise》,1789年法國人繪製的字母表。

 

1794年英國出版商Bowles和Carver的字母表《The Man of Letters or Pierrot’s Alphabet》。

 

約於1520年的《The Tudor Pattern Book》其中一頁。

 

德國設計師和版畫家Peter Flötner於1534年繪製的《Human Alphabet》。

 

約於1850年出版的《The Funny Alphabet 》其中一頁。

 

法國畫家奧諾雷‧杜米埃((Honoré Daumier))1836年繪製的字母表。

 

1475至1500年間的時禱書《Horae ad usum Parisiensem》其中一頁。

 

Lampridio Giovanardi約於1860年繪製的人體字母表。

 

Lampridio Giovanardi繪製的字母「A」。

 

吉瓦尼‧德‧格拉西(Giovannino de’ Grassi)繪製的字母表一部份。

 

義大利畫家Giuseppe Maria Mitelli於1683年繪製的《夢之字母表》(Alfabeto in sogno)。

 

舞者用實際演繹字母「K」,出自1926年出版的《Abeceda》。

 

圖片出處:Public Domain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