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態戀者提倡做愛救地球

生態戀者提倡藉由與大自然的實際互動體驗來拯救地球。

 

  2016年澳洲墨爾本舉辦的「下一波藝術節」(Next Wave Festival)期間,藝術家蘿倫‧克朗梅爾(Loren Kronemyer)和劇作家伊恩‧辛克萊(Ian Sinclair)創辦的小馬快遞(Pony Express)組織在皇家植物園裡打造了一座「生態戀浴場」(Ecosexual Bathhouse),提倡藉由與大自然的實際互動來拯救地球。

 

  他們將該項目描述為「無約束的狂歡意味著消弭物種之間的隔閡」,並表示:「我們相信性快感源於大腦,如果人們能將想像力和感官能力沉浸在自然環境中,也就能學會愛護地球和尊重生物多樣性。」他們指出這項行為藝術是「生態戀運動」(Ecosexual Movement)的一部份,該運動目前正在全球蔓延。

 

皇家植物園裡的「生態戀浴場」展區。

 

  確實如此,根據內華達大學拉斯維加斯分校的社會學博士候選人珍妮弗‧里德(Jennifer Reed)正撰寫的生態戀論文表明,過去兩年內自認為生態戀者的人數有明顯成長。而根據Google的搜索數據,過去一年內群眾搜尋關於「生態戀」的次數也大幅地增長。

 

  生態戀是個有廣泛定義的用語,依據你問的對象而有所不同。內華達大學拉斯維加斯分校的社區健康科學院教授亞曼達‧摩根(Amanda Morgan)也是生態戀運動的一份子,她認為生態戀傾向是能夠被測定,有點類似評量性取向的金賽量表(Kinsey scale),也各自擁有不同的嗜好:有些人喜歡嘗試用可持續性的情趣產品,或是熱愛裸泳和裸體健行;另一方面也有人會在泥濘中滾動以獲取性高潮,甚至是跟樹木做愛、在瀑布下自慰等。

 

「我們相信性快感源於大腦,如果人們能將想像力和感官能力沉浸在自然環境中,也就能學會愛護地球和尊重生物多樣性。」

 

  這場社會運動之所以越來越受到注目,大多得歸功於舊金山灣區的表演藝術家、社會運動家,還有安妮‧斯普林克爾(Annie Sprinkle)與貝絲‧史蒂芬斯(Elizabeth "Beth" Stephens)這對情侶。最初,他們在設立的網站「SexEcology」上發表了一份「生態性愛宣言」並製作了幾部主題電影,例如在記錄片《再見高利山:生態戀的愛情故事》(Goodbye Gauley Mountain: An Ecosexual Love Story)中描繪了他們與阿帕拉契山脈之間的「花粉戀愛」關係;她們還為許多生態戀者主持婚禮,讓他們與地球、月球或其他自然環境實體結為連理。

 

  斯普林克爾與史蒂芬斯公開宣稱,生態戀是一種全新型態的性取向。她們在去年舊金山的同志大遊行期間,帶領超過百位生態戀者在剪綵儀式上將代表字母「E」寫在了LGBTQI的後面。他們相信目前世界上至少有十萬人,公開認定自己是生態戀者。

 

貝絲‧史蒂芬斯與安妮‧斯普林克爾。

 

  根據里德的研究指出,「生態戀」一詞從21世紀初開始使用,最早出現在線上約會網站的自我介紹欄目。而直到2008年斯普林克爾與史蒂芬斯開始主持生態婚禮後,它才逐漸發展為完整成熟的社會運動。兩位藝術家一直以來都積極參與婚姻平權運動,因此希望將這股力量應用在環保方面。史蒂芬斯表示該運動旨在讓群眾重新思考看待地球的方式:從無怨無悔付出的母親,轉變為相愛的親密情人。

 

  同樣在2008年,紐約作家和社會運動者史蒂芬妮‧魏斯(Stefanie Weiss)開始撰寫著作《Eco-sex: Go Green Between the Sheets and Make Your Love Life Sustainable》,該書於2010年出版。當時她並不知道斯普林克爾與史蒂芬斯的事情,而是從更實際的面向著手。她在書中揭示了保險套、潤滑劑和其他情趣商品使用的原料,將如何傷害人體和地球生態。魏斯表示寫這本書的初衷,是為了幫助人們的性生活能夠「更減碳和可持續」,避免做愛時污染了地球和自己的身體。

 

生態戀者宣稱這是一種全新型態的性取向。

 

  期盼有更安全且可持續性的情趣商品,至今仍是生態戀運動的重要訴求之一。魏斯指出,自從她出版了這本書以後,消費者選擇自然無害的情趣商品意願也增加許多。而她也很高興在結識斯普林克爾與史蒂芬斯後,讓她對生態戀有更全面地認識,並一起致力於共同目標:幫助人們重新與自然和自身連結。

 

  雖然里德的研究認為生態戀運動與其他社會運動不太一樣,它更著重在個人行為和歡愉而非抗議或政治訴求,並表示這也是為什麼部份環保運動人士與他們保持距離的原因。但生態戀者堅稱他們有嚴肅的目標,就像摩根所言將地球視為情人會是更認真看待環境危機的第一步:「如果你惹惱了母親,她通常會原諒你;但如果你對情人很差,他就會跟你分手。」

 

 

 

圖片出處

Pony ExpressArt Collaboration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