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情並非普世共通,即使恐懼也不例外

西方文化普遍認為類似該圖的表情代表著恐懼和屈從,但巴布亞紐幾內亞的原住民卻認為它看起來是憤怒和威脅。 

編譯|Mumu Dylan

 

  當人們微笑時,或許會以為全世界都知道他很高興。不過根據最新研究指出,某些臉部表情可能沒有我們想像中那麼普遍。事實上,現代社會普遍理解的表情對居住在孤立文化的巴布亞紐幾內亞原住民來說,可能代表著截然不同的含義,即使恐懼也不例外。

 

  一個多世紀以來,科學家們亟欲瞭解所有人類是否都經歷著相同的基本情緒,如果確實是這樣,那他們是否都使用相同的表情傳達。在1870年代,這是達爾文(Charles Darwin)著作《人與動物的情感表達》(The Expression of the Emotions in Man and Animals)探索的核心問題;到了1960年代,美國心理學家保羅‧埃克曼(Paul Ekman)提出了一個受廣泛認同的研究方法來探討這個問題:他向生活在孤立文化的居民,展示西方社會中幾種不同表情,並詢問他們認為照片中的人在傳達什麼樣的情緒。埃克曼的早期實驗得出了結論:從憤怒、幸福、悲傷到驚訝,臉部表情似乎為全世界普世共通,是人類對情緒與生俱來的反應。

 

美國心理學家保羅‧埃克曼的論點認為,人類表情傳達的情感為普世共通,而非由不同文化決定。

 

  新研究的通訊作者、波士頓學院心理學家詹姆斯‧羅素(James Russell)提到,埃克曼的研究結果五十多年以來,幾乎從未憾動和受到挑戰,至今仍是許多心理學和人類學教科書的主流論點。但在過去幾十年,科學家已經開始質疑這個早期實驗所使用的研究方法和假設。

 

  心理學家卡洛斯‧克里韋利(Carlos Crivelli)就是其中一位。2011年,他與當時的同事何塞-米格爾‧費南德斯-多爾思(José-Miguel Fernández-Dols)共同制定了一項實驗計劃,準備調查和驗證埃克曼在巴布亞紐幾內亞的初步研究。克里韋利找來長年的研究夥伴,美國自然史博物館的人類學家塞吉歐‧何瑞羅(Sergio Jarillo)一起前往巴布亞紐幾內亞東岸的特羅布里恩群島(Trobriand),這裡大約住著六萬名原住民,而且自古以來一直都過著與世隔絕的生活。

 

  為了更徹底地瞭解他們,克里韋利和何瑞羅決定融入當地文化,他們居住在寄宿家庭裡並取了部落名:克里韋利改名為「Kelakasi」,而何瑞羅則改叫「Tonogwa」,兩人還耗費數個月的時間學習當地語言「基裡維拉語」(Kilivila)。

 

特羅布里恩的原住民青年指著驚恐表情的照片,他認為這是具威脅性的表現。

 

  當研究開始時,他們已經不需翻譯或當地嚮導的協助。研究人員簡單地向72名來自不同村莊的青少年(9至15歲),展示幾組心理學研究常用的既定照片,並要求一半的受試者把每種臉部表情對應列表內的情緒,包括幸福、悲傷、憤怒、恐懼、厭惡和飢餓。而另一半的受試者則有其他任務。

 

  克里韋利發現,雖然特羅布里恩的原住民幾乎每次都把微笑與幸福相配,但其他的表情和情緒組合結果卻非常錯雜。例如,他們對皺眉表情的對應情緒似乎沒有定見,有些人覺得是某種情緒,有些人覺得是另一種,對於嗤鼻、撅嘴和面無表情也出現了同樣情況。不過,受試者對張大眼睛嘴巴、神色驚恐的表情卻有著相同看法,在西方文化中這種表情普遍代表了恐懼和屈從,但特羅布里恩的原住民卻認為它看起來像是「憤怒」。

 

  克里韋利也向另一半受試者展示了相同的幾組表情照片,並提出了故事性的問題。例如問他們「照片中的這些人,哪些看起來像是要打架?」來獲得更多前因後果的結論。其結果一樣,受試者將倒抽一口氣的驚恐神情,視為具威脅性的表現行為。克里韋利在《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PNAS)的論文寫道:「從這裡得出的研究結果非常重大,它強烈說明了至少在臉部表情方面,並非普世通用的泛文化,而是根據個別文化有所不同。」

 

克里韋利提到毛利人跳戰舞時的表情,也是在塑造自身的威脅性。

 

  羅素解釋說,這並不是說情緒不會引起自然生理反應,而是這些情緒反應和解讀方式可能會因文化不同。而克里韋利還提到了另一種文化也具有類似的表達方式:居住在紐西蘭的毛利人,他們跳的戰舞正是在塑造自身的威脅性。

 

  「這是個全新的研究工作,它對所謂的『普遍性論點』提出了有趣的挑戰。」阿姆斯特丹大學的心理學家迪薩‧莎泰(Disa Sauter)說道。儘管學術界大多同意該研究結論,但他們也認為還有許多能改善的地方:例如將年齡範圍擴及到成年人、不使用照片而是請人做出實際表情、增加問題裡的情緒反應項目,並反覆實驗觀察是否能得出同樣的結論。

 

 

參考報導: Science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