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不是理所當然擁有承受的勇氣──《24週》(24 Wochen)

 

《24週》雖然談論懷孕,卻完全不是一部勵志電影。 

 

  印象最深的是純白的海報上有著女主角阿思緹躺在大床上弓著身軀,寬大的白色大衣裡躲著一個孩子,一雙酒紅色長褲的小腿露在外頭,阿思緹雙手捧著,像是懷孕般。這類的影片,搭配上這樣的場景,總會有種先入為主的印象,特別是我想多數人會期待無論書籍、電影給予我們應該是光明、積極、勇敢、超越現實的。然而,這次導演安娜祖荷拉貝拉賀(Anne Zohra Berrached)要讓我們見到的是最鮮血淋淋的現實層面,愛可以支持一切?不,愛也可以摧毀一切。

 

  喜劇女星阿思緹與男友兼經紀人馬可斯已育有一女,而現在她又懷孕了,本該是歡天喜地的一則喜訊,卻在醫生告知他們胎兒可能高機率患有唐氏症,且心臟需要做一個大型手術之後,這喜訊完全成為一個沉重的負擔。阿思緹與馬可斯先是領著女兒去參與唐氏症兒童的樂團,而後開始與保母討論後續照顧部分。保母的不情願帶動了女兒畏懼與不安的情緒,在兩人的堅持反對之下,阿思緹受到不小的打擊,於是向母親求助。面對重重壓力,阿思緹的意志開始動搖,而母親也問:「沒有想過要拿掉小孩嗎?」這讓無論如何都希望有個兒子的馬可斯產生反感,進而逼退阿思緹的母親離開,阿思緹於是開始一個人面對所有的負面情感:猶疑、恐懼、不安、徬徨、焦慮、難受。

 

24週,換算起來已經是六個月的身孕。

 

  在一次家族聚會上她公開了這件事,一開始對於懷著的是個男兒,大家都不約而同地高聲慶祝的說著:「恭喜。」而在她又提到是唐氏症的同時,這樣的恭喜都沉寂下來,取而代之的是比她更加不安難堪的表情,在親族聚會中就是這樣的狀態,不難想像阿思緹接下來要背負著的是多麼大的苦難。在這之後,因為上廣播節目的主持人走漏風聲,流言蜚語開始風傳,阿思緹承受到的壓力更是非比尋常。雖然可能因此間接鼓舞到一些家裡有著唐氏症兒童的家長們,卻不能因此減低阿思緹所承受的傷害。在參觀醫院裡對於出生後需要開刀或療養的嬰兒診療間時,阿思緹忍不住對著那些嬰孩的母親說到:「要是我不勇敢呢?

 

如果選擇留下,整個家庭都必須承擔這樣的未來。

 

  對於宗教來說,這已經是六個月的身孕,可以見到嬰孩完整的形體,可以說是一條生命,要是墮掉就是殺害一條人命;對於家庭來說,這無可厚非的是左右為難,無論是照顧養育層面,或是與家人的溝通協調,都是相當大的難題;對於人性上來說,怎麼樣是較為輕鬆的選擇?怎麼樣才能夠不讓任何人受到傷害?該怎麼做才是對的?沒有一個正確的答案。在這樣天人交戰的選擇中,伴侶間的矛盾衝突也變得更為顯著,本來對於任何事都能幽默以對的阿思緹,甚至突然無法在她引以為傲的舞台上說出半個字,永遠感覺都能有著自信與光芒的阿思緹,開始變得焦慮易怒,容易沮喪,這樣的過程儘管是身邊最親密的人,也無法幫得上忙。

 

「我只是想知道究竟還能做點什麼?」

 

  究竟能決定這條性命去留的人是誰?這副軀體與孩子又該是屬於誰的?為了家庭的和諧與幸福,做出怎麼樣的決定才是對的?導演安娜祖荷拉貝拉賀在段落的運用上,相當善良的地方是沒有讓苦難與恐怖的畫面擁有的太多,反而留很多空間給觀看者思考、自己體會。這不能說是如何勵志的孕事議題的影片,卻很真實,一步一步的引領觀眾參與各種階段的點滴歷程。

 

 

 

 

電影資訊

24週》(24 Wochen)-Anne Zohra Berrached,2016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