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傳真的悶騷真心:Alex G

Alex G創作開始的很早,而且非常全方位。

 

  歐美獨立音樂界近幾年似乎出現一波Lo-fi(低傳真)民謠狂潮,目前二十多歲的年輕一輩,紅遍半邊天的Mac Demarco不用提,還有Teen Suicide、Salvia Palth(紐西蘭)、Starry Cat(美國)等,風格有著非常一致的「破」感:破破的吉他、破破的唱法、平舖直述的歌詞。但時至今日的Lo-fi已和六O至八O年代的「低傳真錄音」的形式不同,不過依然保留自己幹的精神。若單純以「錄音」來看,隨著錄音技術的普及、器材便宜化和擴張到網路的創作舞台,這些Lo-fi團的Demo和唱片包裝可是一點都不「破」,儼然是「高傳真的低傳真」,即便再乾癟的配置都能錄得很飽滿、精確到位的美編包裝的讓人很想馬上訂購。不過這些粗糙更多是蓄意,因為Lo-fi是種精神,是一種揮灑一地我不害臊的無懼,而也正因為這樣的粗糙,所以也才吸引了我們這些同樣粗糙的人。

 

Alex G錄音的方式其實非常自己幹,通常是在房間內錄完吉他後再加上其他的樂器,有時還錄到嘴對麥克風吐氣的聲音。

 

  這些團幅員橫跨大西洋,曲風卻非常有志一同,也透過YouTube社群互相口耳相傳,彼此互相融合靠近但又衍伸新的音樂樣貌突破。不過若要說到隨興散漫、觸手可得、信手拈來的靈感吟唱,再以非常現場(At scene)方式錄製的方式,實在是無法不單獨講本名Alex Giannascoli的Alex G。Alex G創作開始的很早,而且非常全方位:十三歲就用自己的蘋果電腦錄歌、高中時與朋友組團、大學開始固定有演出的表演場合;2011年首支單曲〈Sandy〉發行後,他的知名度透過網路的力量很快傳水漲船高,同路數的前輩Coma Cinema也為他背書。屆時還在讀大學的他於同年輟學,並開始發展音樂事業,短短兩年內已發行四張專輯,2015年由英國獨立唱片廠牌Domino Company(曾發過The Killers、Arctic Monkeys)發行最新專輯《The Beach Music》。

 

  雖然專輯產量算多,但Alex G錄音的方式其實非常自己幹,通常是在房間內錄完吉他後再加上其他的樂器,有時還錄到嘴對麥克風吐氣的聲音。調性永遠都是非常簡單的電吉他、貝斯、鼓的基本編制,調的恰到好處的tone和讓人耳朵為之一亮的吉他即興段落,卻偶爾穿插嚇人的、似乎是練過的金屬腔嘶吼(水準直逼專業死腔,他高中玩過哥德金屬的歲月躍然眼前),顯露出一種整觀眾的調皮。早期未正式發行的多張專輯,都讓人很快聯想到亦是啟發他的Elliot Smith(尤其是雙軌的vocal、飄渺的假音和紮實民謠搖滾的木吉他編制),但加入比較多實驗噪音、環境音。聽Alex G的作品是一種很大舒坦以及被撫慰,好像被告訴自己可以敏感或是沒有理由的憂傷,如釋重擔的感覺。我們也都懷抱著那樣的、赤裸的靦腆真心,只是缺少拋擲一地的勇氣或瀟灑而已。

 

 

圖片出處

Colorado DailyThe Line of Best Fit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