蜘蛛幫蛛網「調音」,跟調整吉他八七分像

蜘蛛透過不斷微調結構來獲取居住環境的重要資訊,包括附近的獵物和潛在伴侶。

 

  蜘蛛網是非常多功能的系統:它能作為陷阱捕捉獵物、吸收獵物的衝擊能量,或是用來結巢居住。而英國和西班牙合作的最新研究也發現,雖然蜘蛛網的主要目的是為了捕獲獵物,但蜘蛛也會透過不斷微調結構來獲取居住環境的重要資訊,包括附近的獵物和潛在伴侶。

 

  科學家理解這種普遍現象已經有一段時間,但他們仍不明白蜘蛛是否能精確地調校蛛網,並實際控制它們。來自牛津大學和馬德里卡洛斯三世大學的研究團隊,觀察和分析了蛛網的材料性質及震動傳遞,證明蜘蛛確實能透過調整蛛網來取得特定資訊。研究團隊將研究論文發表在《英國皇家學會界面期刊》(Journal of the Royal Society Interface)上。

 

蜘蛛透過調節蛛網的張力和剛性,為絲線發出的振動頻率「調音」。

 

  牛津大學的蓓絲‧莫蒂默(Beth Mortimer)提到:「由於蜘蛛的視力非常低,因此它們必須仰賴這個網絡系統來偵測獵物和伴侶的存在。」藉由每段絲線發出的振動頻率,蜘蛛能夠知道被困在網上的獵物類型,或者潛在交配對象的意圖和質量。這就類似於幫吉他琴弦調音,必須仔細聆聽發出的音調,不斷調整直到每條琴弦都在適當的狀態。

 

  研究人員運用雷射來檢測微幅的震動,觀察三種獨立特性:蛛網張力、蛛絲剛性和整體架構,並且讓蜘蛛在網上任意編織調節。經過實驗證明,它確實能妥善地操控這三種特性:蜘蛛透過調節蛛網的張力和剛性,為絲線發出的振動頻率「調音」。而研究人員也推測,蛛絲的發展變化也都有其特定的目的。

 

蜘蛛編織和修補蛛網並非只是加強捕捉獵物的能力。

 

  因此,蜘蛛編織和修補蛛網並非只是加強捕捉獵物的能力,實際上它還必須持續地微調蜘蛛網系統,以確保特定振動頻率的傳遞。研究團隊在論文中表示:「蜘蛛網工程揭示了蜘蛛擁有運用自製材料,塑造結構的超凡物理能力,而這個體系也牽動了生物機能,包括調節平衡結構和感官功能之間的比重。」

 

 

圖片出處

India Amos@flickrRoyal Society PublishingOutside[ g-No ]@flickr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