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配不上」錯當成最棒的戀人:《為什麼我們愛得這麼累》

 

過去的文化中,女性的理想形象是謙遜。「我這種沒用的女人」就是最理想的形象。

 

文|加藤諦三
譯|吳倩

 

 

  過去的文化中,女性的理想形象是謙遜。「我這種沒用的女人」就是最理想的形象。高傲的女人會招人討厭。

 

  之所以會塑造出這種女性形象,其中正是隱含了男性的自卑感吧!不管怎麼說,女人一說:「我這種沒用的女人,實在配不上你這樣出色的人啊!」因自卑感而苦惱的男人,便誤以為這女人就是天使。

 

  然而,這並不是誠實的女性能說得出口的話。真正愛戀著對方、打算認真地愛他的女人,沒辦法毫不在乎地說出這種話的。不可能說得出口啊!即使事實上真的不相配,她恐怕也會為這種不相配而苦惱不已。然後她會拚了命地努力減少差距,改變配不上的情況。又或者徹底死心,遠遠地看著他。沒有人會傻到自己主動接近對方,然後又說「我配不上你」。

 

  可是有強烈自卑感的男人,聽到別人對自己說這種話,就已然盲目地愛上了。他沒能察覺,自己之所以會和對方談戀愛,並不是因為她這個人本身,而是因為自己嚴重的內心糾結。

 

  可是,自卑感強烈的男人,根本就不可能發現自己之所以去談戀愛,是因為對方的愛能夠治療自己內心的自卑感。自己優秀到了別人配不上的地步,對於因強烈自卑感而苦惱的男人來說,沒有比這個更棒的禮物了。

 

  有些男人就會被這種現代社會中最差勁、最惡劣、最無可救藥的女人──也就是扮演著文化中「理想女性」形象的女人所吸引,帶來一輩子的煩惱。

 

  開始進入真正的生活時,她的真面目就會顯露出來。即使在遠離生活的戀愛遊戲中,演技尚且能夠派上用場,到了現實生活當中就不行。

 

  等到開始一起生活,發現她連飯都不會做的時候,就已經遲了。如果是誠實的對象,在別人像壞掉的音響一樣不停說著「我這種沒用的女人,實在配不上你這樣出色的男人」時,就已經把自己的生活態度調整好了。也有些男人和一直說著「配不上」的女人結了婚,但妻子打從生下來就連一頓飯也沒做過。現實中,真有做丈夫的說著:「我結了婚以後才發現。」表示難以置信。

 

  她是什麼樣的人?

  其實她正是個自戀狂。正像佛洛姆所說的,自戀狂「在謙遜的背後,隱藏著對自己的禮讚」。

 

 

在家狂暴、在外迎合的兩面人丈夫

 

  這種自戀狂,也有男性版。那就是「在家是惡狼,在外是羔羊」的男人。

 

  有個妻子說,丈夫在過去的二十年裡一直跟其他女人有染,人數實在是太多了,她都不知道到底有多少人了。她也曾多次被丈夫施以暴力,被他一腳踢飛,也被他掐過脖子。有次他甚至還持刀威嚇,嚇得她在大半夜逃出了家裡。但是包括公司的人在內,外人都覺得她丈夫很「溫和」。


  我來說明一下這種人的心理。首先,他們雖然表面看來很謙遜,實際上卻根本無法接受其他人的批評。不管是在家裡還是在公司裡,被批評了,他們都會很不爽,在心底深處無法接受批評的話語,而且還很憤怒。

 

  然而,因為他們沒有自信,所以在外會迎合別人,甚至會超出必要地謙遜待人。雖然對外人低聲下氣,但是在內心又很憤怒。儘管心裡很憤怒,可是因為想要被人稱讚,所以做出來的行為都很友善。實際上,因為壓抑自己的感情,所以產生的欲求不滿心理也異常強烈。

 

  因此,他們會把心裡積蓄的不滿和憤怒,向妻子發洩。

 

  在外面產生的欲求不滿要在家裡消氣,所以他們在家裡亂發脾氣。他們雖然表現得謙遜,但是若不被人讚揚,就會受傷。在外面也是如此,所以在公司裡也會受傷。一旦受到批評,他們就會因為自尊受傷而被激怒。但是,他們又很害怕別人對自己的評價變差,所以在外面不能表現出憤怒,只能和顏悅色。因此,他們會在家裡解決自己的欲求不滿。

 

  所以,無論是在「狂暴的家裡」還是在「需要迎合他人的外在場所」,都沒辦法建立起親密的人際關係。暴躁發脾氣與和顏悅色,兩者從行為特質上來看是完全不同的,但在人格特質上的出發點卻相同。我們總是只看到對方的行為特質,因此會犯錯。

 

  有些男人「在家是惡狼,在外是羔羊」,那是最令女人厭惡的。能夠避免的唯一方法,只有靠著看穿對方自戀心理的「眼力」了。所謂能夠看穿對方的眼力,是指不僅能夠看到一個人的行為特質,還能看到人格特質的能力。不安的人會突然暴走。而一個女人之所以總是無法看穿那些不安的人,是因為她本身也是個不安的人。心理穩定的人,就可以看穿對方了。

 

  就像羅洛.梅所指出的,不安的人存有大量的敵意。有的人一受批評就發怒。然而,到底什麼是批評,完全靠接收訊息者自己來決定。把對方的話當作批評來接收,那就是批評;當作愛情來接收,那就是愛情。有精神官能症傾向的人,只要自己被人說了什麼,就容易把它當作批評來接收;而一旦被批評,就將此結果詮釋為自己是不被愛的。自戀的人也是一樣。原本不是批評的話,他們當成批評接收,因而受傷、被激怒。

 

  有強烈自卑感的人也一樣,沒有被不停地讚美,就沒有好心情。他們把「沒被誇獎」詮釋為「被批評」。

 

 

成熟的戀愛,即使結束了也不會混亂

 

  如果是真的喜歡對方才建立了戀愛關係的話,那麼,在結束的時候,也不會以混亂的方式收場。

 

  當然了,既然是男女關係的結束,或許會有某種程度的混亂,但是終究不至於鬧到不歡而散這一步,而會以一種自然的方式走到結束。沒辦法自然地走到結束,說明戀情從一開始就存在著問題。兩人彼此都不是因為喜歡對方才開始這段戀情的。他們彼此都有一些心理上的問題,是為了解決自己內心的問題,才和對方在一起。

 

  為了解決自己內心的問題,兩人才在一起,如果那些問題得不到解決,就會變得不滿。內心的糾結會透過人際關係表現出來。這些人的內心糾結透過戀愛關係表現了出來,因此,他們的戀愛不可能順利。

 

  在前面的大學生例子中,男性的自卑感和憎恨是他談戀愛的原因。為了解決自卑感和憎恨而存在的東西,就是他的戀情。他並不是因為喜歡對方才戀愛的。而自卑感和憎恨是他的人格特質,所以不是那麼簡單就能解決的。

 

  若是真的出於喜歡而開始戀愛,說不定,自卑感和憎恨的問題也能逐漸得到解決。但在並非出於真正的喜歡而開始的情況下,他的人格特質便會繼續那樣發展下去。

 

 

(本文為《為什麼我們愛得這麼累》部分書摘)

 

 

 《為什麼我們愛得這麼累》繁體中文版書封。

 

 

書籍資訊

書名:《為什麼我們愛得這麼累》 がんばっているのに愛されない人:ナルシシズムと依存心の心理学

作者: 加藤諦三

出版:寶瓶文化

日期:2016

[TAAZE] [博客來]

 

圖片credit:lauren [email protected]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