披頭四與科藝百代公司所簽唱片合約:《改變世界的100份文件》

 

沒有人想像得到,這紙合約對於相關人事以及音樂界將帶來什麼樣的改變。

 

披頭四與科藝百代公司所簽唱片合約

Beatles' Recording Contract with EMI

西元1962年

 

文|史考特‧克里斯汀生

譯|王翎

 

  4名來自利物浦工人階級、臉龐稚嫩的流行樂手與科藝百代公司簽下唱片合約,其中兩人因為尚未成年,還需家長簽字同意。當時沒有人想像得到,這紙合約對於相關人事以及音樂界將帶來什麼樣的改變。

 

  1962年10月1日,科藝百代公司(EMI)的唱片製作人喬治.馬丁(George Martin)伸手拿筆,準備簽下一份新的唱片合約,簽約對象是──叫什麼來著?哦對了,沒錯,「披頭四」(the Beatles)。他沒想到,眼前的這紙合約後來將成為「音樂史上最重要的文件之一」,而他本人最後也將獲得「披頭四第五人」(the fifth Beatle)的稱號。

 

  科藝百代是一間歷史悠久、成績斐然的跨國唱片製作及發行公司,其總部設在倫敦聖約翰伍德艾比路(Abbey Road, St John's Wood)3號,馬丁是製作人中的佼佼者,從6月開始就為披頭四樂團安排嚴格的試唱作業。

 

幾位科藝百代公司主管與樂團的合照。

 

  披頭四的經紀人是布萊恩.愛普斯坦(Brian Epstein),他在約翰.藍儂(John Winston Lennon) 、保羅. 麥卡尼(James Paul McCartney)、喬治.哈里遜(George Harrison)和林哥.史達(Ringo Starr)〔本名理查.史塔基(Richard Starkey),取代原本的鼓手皮特.貝斯特(Pete Best)〕4個男孩被科藝百代旗下的3個音樂品牌分別拒絕之後,終於成功幫他們和集團中的第4個品牌談成唱片合約。當時沒有人能夠預料,這份合約將開啟許多樂評家公認音樂史上最成功的一次商業合作。後來證明確實如此。

 

  10月的合約上面除了披頭四成員的簽名,還有哈里遜和麥卡尼的父親的簽名,因為兩人當時都未滿21歲,必須經過家長同意。合約中載明,披頭四同意依據樂團的收入多寡,付給愛普斯坦〔其公司為北角唱片行(NEMS Enterprises)〕總收入的百分之十五、二十或二十五,剩餘收入扣除各種開銷之後再分配給成員。

 

愛普斯坦(圖中)放棄了與披頭四的合約,1997年麥卡尼表示,真正的第五個披頭四其實是愛普斯坦。

 

  有趣的是,其實樂團在1月24日就已經和愛普斯坦簽了經紀約,但是愛普斯坦最後並未簽名,因為他還沒有足夠自信能夠幫助他們。「換句話說,」他後來表示,「如果放手對他們比較好,我想要讓他們自由。」

 

  披頭四迅速走紅,他們在10月簽約後4天發行的第一張單曲〈愛我吧〉(Love Me Do)立即登上英國排行榜第17名,隨後推出的專輯《請取悅我》(Please, Please Me)躍上第2名,同年年末之前接續發行的3張單曲〈從我到你〉(From Me to You)、〈她愛你〉(She Loves You)及〈我想牽你的手〉(I Want to Hold Your Hand)皆直衝排名榜首位,後來又再發行另外14首,都是冠軍單曲。1963年英國排行榜上19首冠軍單曲中有15首皆由科藝百代發行,次年的冠軍寶座則由科藝百代旗下的8位藝人包辦長達41週。所謂「英國入侵」(British Invasion)的音樂風潮即將席捲全世界。

 

  披頭四最初簽下的油印合約紙本共8頁,於2008年在倫敦的拍賣會上以25萬英鎊(48萬美金)成交,後於2014年由曾出演《比佛利山莊當鋪》(Beverley Hills Pawn)真人實境秀的當鋪老闆尤西.狄納(Yossi Dina)購得。

 

 

(本文為《改變世界的100份文件:從奠基現代科學的牛頓手稿到扭轉通訊結構的第一則推特》部分書摘) 

 

 

《改變世界的100份文件》書封。

 

 

書籍資訊

書名:《改變世界的100份文件:從奠基現代科學的牛頓手稿到扭轉通訊結構的第一則推特》 100 Documents that Changed the World: From Magna Carta to WikiLeaks

作者: 史考特‧克里斯汀生(Scott Christianson)

出版:大寫出版

日期:2016

[TAAZE] [博客來]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