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奪未來的女性戰歌:《安曇春子行蹤不明》

在高校女生夜襲成年男子的怪異案件頻發的時節。素昧平生的兩人,自此產生了連結。

 

 

  安曇春子,女,28歲,未婚,在老家附近的四人小公司中任職,月薪最低,實領13萬日圓。離青春漸遠,離中年漸近。

 

  木南愛菜,女,20歲,大學肄業,回到家鄉,日間在飾品店上班,夜裡在酒店陪酒。成人禮上,與高中同學幸男重逢,開始了一段關係。

 

  2015年5月11日,安曇春子失蹤。

 

  在高校女生夜襲成年男子的怪異案件頻發的時節。

  素昧平生的兩人,自此產生了連結。

 

松居大悟執導的《安曇春子行蹤不明》改編自山內真理子筆下同名小說。
 

  《安曇春子行蹤不明》是一部女權電影。

 

  父權體制下徬徨不安,欠缺自信的女人們尋求男人的溫暖,最終卻發現自己在男人眼裡不過是個打發時間、發洩欲望、操持家務的工具。破滅之時亦是覺醒之時:女人們終究發現自己的價值得由自己決定,從充滿歧視的社會、破滅的婚姻與愛情中叛逃出走。「我要加倍奉還」、「那不是蠢男電視劇中才會有的台詞嗎」、「優雅的生活是最好的復仇」。

 

  如果只是這樣的女權敘事,那麼《安曇春子行蹤不明》似乎略顯老套單純,甚至陳舊到令人欲振乏力。但三線敘事的架構、兩位女角的到位表現、適當的配角與情節搭配、精彩的影音調度,使得《安曇春子》不只是老套的女性賦權敘事,而有了辯證、玩味的空間。高校女生對成年男子的迅雷夜襲、夜裡四下無人的街頭塗鴉,放肆、歡快而令人緊張,為整部片增添一股奇幻的氣息。導演捨棄線性時間推進,在三線故事之間影像的切換調度中,時間一會前進,一會回朔,彷彿漫無目的拉著Youtube放映器下的時間拉桿,與影片中大量使用的通訊軟體、網上對話,共同形塑出一股網路世代的漂浮、迷幻快感。

 

在三個故事線之間切換的影音敘事,如萬花筒般,辯證地開展出不同世代日本單身女子生活的歧異面貌。

 

  但導演的影音推移並非漫無目的,而如DJ一般,掌控著整部戲的氛圍、情緒與節奏。在電音風格為主的配樂的襯托下,不斷地在三個故事線之間切換的影音敘事,如萬花筒般,辯證地開展出不同世代日本單身女子生活的歧異面貌,以及隨之而來的自我懷疑、孤獨、困惑、徬徨、渴望與失落,總總私我而普遍的感受。這些情緒飽滿的場景,與富有力量的故事線如麻花繩般纏結,共同構成一份暢快淋漓的女性主義解放影像敘事。強烈的影音衝擊、明確有力的主軸故事,就如那些輕快地穿越街頭,在片中不時穿插,如迅雷般的女高中生夜襲一般,要把衝擊帶到現實世界。

 

  散布的塗鴉並未為塗鴉者帶來所冀望的聲名遠播,不受塗鴉者支配的塗鴉如其本旨,召喚出一股未知的,反抗體制的力量。春子的失蹤(missing)是失蹤,是對那些慘遭不測的女子反面致哀;春子的失蹤也不是失蹤,失蹤不過是個錯置,正常/父權社會眼裡的迷失,實是女人的自我覺醒與肯認。她們,是那些夜襲成年男性的女高中生:無法特指、青春、不羈,充滿希望與活力,要給男人們——不只是偶像劇中的渣男,而是那壓迫著她們未來的父權體系——一記重擊,以想像力的砲火粉碎父權枷鎖,奪回屬於她們的未來。

 

  Japan Girls Never Die!

 

  安曇春子,28歲。

  2015年5月11日誕生。

 

  她是女人。

  她是她自己。

 

 

 

 

電影資訊

《安曇春子行蹤不明》(アズミ・ハルコは行方不明)—松居大悟,2016

 

圖片出處:Golden Horse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