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這麼努力,下意識是要毀了整個家:《阿德勒談人性》

 

個體心理學之父阿德勒出生於1870年,在他的著作中敏銳的觀察到19世紀末20世紀初女性厭惡自己性別角色,導致引發精神疾病的現象。阿德勒發現,不管是投入婚姻或者投入職場,女性都有可能極度怨恨自己被迫承擔的角色,但表面上卻看不出來。

 

阿德勒生於奧地利維也納,從佛洛伊德門下離開後自創學派,影響今日心理學極為深遠。

 

文|阿爾弗雷德‧阿德勒(Alfred Adler)

譯|林曉芳

 

  那些結了婚的女性,是不是代表她們自願承擔女性的角色呢?結婚其實並不代表女性一定認同自己的女性角色。有位三十六歲的女患者就是典型案例:

 


  她向醫師說,自己有很多精神方面的問題。她是家中長女,父親年紀很大,母親個性霸道。當她的母親還是年輕美麗的少女時,就嫁給了老先生。這點不禁讓我們懷疑,她母親結婚的動機是否和拒絕承擔女性角色多少有關聯。

 

  她父母的婚姻並不幸福。母親管家時經常大呼小叫,不管他人高興與否,全都要聽她行事,老先生總是被逼到無路可退。女兒說,母親甚至不允許父親躺在沙發上休息。母親把精力全用在維持家庭運作應有的「紀律」上。她覺得,強制執行紀律是應該的。

 

  這名患者小時候就相當能幹,是父親的掌上明珠。但是,母親一直對她不滿意,造成兩人關係緊張。後來,母親最疼愛的弟弟出生了,這使得她與母親之間的關係更趨惡化。

 

  小女孩知道父親站在自己這邊,父親在其他方面會再三忍讓,但女兒如果陷入了不利的處境,他便會挺身而出。所以,她打從心底討厭母親。

 

  母女兩人的戰局僵持不下,母親的潔癖,成了女兒最愛攻擊的弱點。母親的潔癖已到了吹毛求疵的地步,她規定家中女僕摸過門把以後一定要擦過才行。小女孩故意把家裡到處弄得髒兮兮,自己也穿得髒兮兮,只要逮到機會,就破壞家中的整潔。

 

  小女孩發展出的個性特質與母親的期待完全相反,這清楚證明了性格並非遺傳。如果小孩發展出一些專門氣死母親的個性特質,這背後一定有計謀,可能是刻意,也可能是出於潛意識。

 

  她八歲時,情況依舊。父親永遠站在女兒這一邊,母親則老是板著一張臉,講話尖酸刻薄,強制施行她的律法,時常責備女兒。她懷恨在心,好勝心強,說話特別喜歡挖苦母親,故意找母親麻煩。

 

  由於弟弟有心臟瓣膜方面的疾病,讓整個情勢變得更複雜。弟弟是母親最疼愛的孩子,他以生病緊緊抓住母親的注意力。父母與子女之間的互動明顯出現障礙。小女孩就是在這種環境下長大的。母女之間的恨意至今仍未消解,關係惡劣到極點。

 

  患者後來莫名其妙得了精神方面的疾病。她用惡念對付母親的同時,也折磨了自己,所以生病了,做什麼都不順利。最後,她突然轉而投入宗教,但卻沒有幫助。過了一段時日,那些惡念不見了,她覺得應該是藥物起了功效,但其實應該和母親被迫採取防禦姿態有關。然而,那些惡念還是殘留著,這點從她非常害怕打雷和閃電可以看得出。

 

  她相信,打雷和閃電是因為她問心有愧才出現的,有一天她一定會因為自己的惡念遭雷劈死。我們看得出,這時的小女孩有多想要從這種對母親的仇恨中解脫。就這樣,小女孩長大了,前程似錦。老師對她的評語是:「這女孩只想做什麼都會成功!」這句話對她影響很大,但這句話本身沒什麼意義。小女孩把它解讀成:「只要我想要,沒什麼辦不到。」她把這句話用來實踐她與母親之間的戰爭,兩人關係愈趨惡化。

 

  女孩進入青春期後,容貌出眾,已經到了適婚年齡,追求者眾多。但由於她說話過於刻薄,致使每段戀情皆告吹。之後,她覺得只有一位男性吸引她。那名男子住她家附近,是個上了年紀的人。大家都很擔心女子會嫁給他,但因為那男子搬離了,所以也沒促成這樁婚事。

 

  她直到二十六歲仍孤家寡人。這對於她們剛搬進來的這個社區來說,是一件大事,沒人知道是為什麼,因為大家都不曉得她的過去。由於她從小就習慣用激烈的方式反抗母親,她變得愈來愈愛與人爭吵,與人對立讓她有勝利的快感。母親的行為常常激怒她,而她也不斷找尋其他方法製造勝利的快感。激烈的言語衝突讓她得到極大的快感。從這當中看得出她的虛榮心,她喜歡唇槍舌戰,這是她唯一可以打敗對手的地方,她的「陽剛」特質在此表露無遺。

 

  在二十六歲那年,她認識一位很有地位的男士,他不但沒有被她好辯的個性嚇走,反而很殷勤地追求她。他表現得很謙虛、百依百順。身邊的親人不斷給她壓力,希望她嫁給他;她只好不斷對親人解釋,說自己很不喜歡他,不會嫁給他。如果我們知道她的個性,就不會覺得這有什麼奇怪。但是,連續拒絕了兩年,最終她還是接受了他,她很有把握,相信自己已經收服了他,要他做什麼他都會聽。她內心悄悄盼望,希望自己找到了父親的翻版,一個會乖乖順從自己意願的人。

 

  她很快地就發現自己錯了。婚後沒幾天,她的丈夫坐在房裡抽菸斗,一派輕鬆地看報紙。早上出門上班,晚上準時回家用餐,要是晚餐這時還沒準備好,就會小小抱怨幾句。他要求她做到清潔、溫柔、準時等等一些不太合理的請求,她沒有料到要面臨這些。她以為,他們的夫妻關係會類似她與父親的互動方式,結果完全不是。

 

  她從美夢中驚醒。她對丈夫的要求愈多,丈夫不僅同意得愈少,甚至更常暗示她不要忘了自己是家庭主婦,結果反而令她更不想做家務。只要一逮到機會,她就提醒丈夫,他沒有權利命令她做這些事。因為,她婚前曾經明白告訴他,她不喜歡他。但他卻不為所動,照樣對她下令,讓她覺得未來一片黯淡。這位正直謙恭的男子在追求女方的階段,沉醉其中,渾然忘我,一旦女子為他所有,那種沉醉感立刻消失。

 

  即便她當了母親,夫妻倆還是一樣不和。成為母親的她又多了一份責任。這時,她與母親的關係更為惡劣,母親站在女婿那方積極袒護。待在這種砲聲隆隆、戰火不斷的環境裡,丈夫有時候不免錯怪她,態度不夠體貼;而女方的抱怨也不是每一次都是錯的。丈夫的行為,是因為妻子太過冷漠所致;而女方的冷漠,則是因為她無法認同自己的女性特質。她本以為自己可以當個永遠的女皇,悠哉度日,身旁有人聽令於她。她只想過這樣的生活。

 

  現在她能怎麼辦?她應該和丈夫離婚,回到母親身邊,宣告自己戰敗了?她完全無法獨立生活,因為沒有人這樣教過她。離婚對她來說是種侮辱,也有損她的虛榮心。她的日子很悲慘:一邊是先生在批評她,另一邊則是母親持重砲轟炸她,要她養成乾淨整潔的習慣。

 

  突然間,她變得愛乾淨、愛整潔了!她會洗洗刷刷,一整天都在做清潔工作。好像她終於想通,總算把母親多年來的教訓聽進去。看到情況突然轉變,患者肯把書桌、裝飾櫃、衣櫃清空打掃一番,她的母親應該很開心,先生一定也很滿意才對。但是,她好像做得走火入魔了。她長時間來回四處清掃,直到屋裡沒有半點地方需要刷洗為止。她打掃得相當賣力,所以只要有人弄髒了,她就會感到困擾。而別人也因為她過於賣力,感到困擾。當她將某樣東西擦乾淨,一旦被人碰觸到,她就必須再擦一遍。而且,這件事只有她能做!

 

  那些無法認同自身女性特質的女性,最容易出現這種不停清洗擦拭的病症。她們藉由這種方式來抬高自己,愛整潔是她最高尚的美德,這是那些不常打理自己的女性所比不上的。她這麼努力,下意識是要毀了整個家。比起別人,她的家已經夠整潔了。所以她的目的不是維持整潔,而是讓整個家不得安寧。

 

 

  像這種只做到表面上認同女性定位的例子很多。這位患者沒有什麼女性朋友,和其他人也處不來,更不懂得體諒他人。她的生活模式與我們預期的非常吻合。

 

  我們必須找出比較妥善的方法來教育女孩,培養她們良好的適應能力,以便面對未來生活。但是,即便在最理想的環境下,還是可能出現這種在生活中出現適應困難的情形。任何對人類心理見解深刻者,都會認為「女性地位卑下」這個論點是錯的。不過,這個論點在這個時代有法律與傳統在撐腰。在社會上,到處看得到這種錯誤的見解,我們必須提高警覺心,修正這種錯誤行為;我們必須對抗這種錯誤觀念,不是因為我們對女性的尊重已經超乎常理,而是這種荒謬的見解否定了整個社會的運作原理。

 

  在此,我們順便討論另一種經常用來貶低女性的用詞,「危險年齡」。所謂危險年齡,指的是五十歲左右的女性某方面的人格特質會變得特別明顯。對女性而言,停經後的身體變化,象徵著她們失去了過去生命中所有的重要東西,痛苦的日子即將開始。在這種情況下,她們的地位岌岌可危,她們會比以前更努力,想盡辦法來鞏固自身地位。

 

  我們文明對人的看法是,人只有在盛年的表現才是有價值的,所以對於正在老去的人來說,尤其上了年紀的女性,在此時所遇到的問題會更加棘手。完全否定年長女性的社會價值,這樣不僅傷害女性,也傷害他人。我們不能只從一個人在盛年的表現,來論定其價值。就算年齡增長了、活動力衰退了,在年輕力盛時努力達到的成就仍然是屬於自己的。我們不能因為一個人老了,就把這個人從社會人際關係中的精神與物質層面除去。對女性做這種事,簡直是侮辱與壓迫。想想看,青春期的少女如果想到未來人生會變成這樣,會有多麼焦慮。女性特質不會因為停經而消逝。而且,肯定的是,一個人的名譽與價值會超越時間

 

 

 

《阿德勒談人性》中文版書封。

 

 

書籍資訊

書名:《阿德勒談人性:瞭解他人就能認識自己》 Understanding Human Nature

作者: 阿爾弗雷德‧阿德勒(Alfred Adler)

出版:遠流

日期:2016

[TAAZE] [博客來]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