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此無法清澈見底的少女時代:《黑處有什麼》

《黑處有什麼》以另類的題材敘述一個十幾歲的女孩認識世界的過程。

 

  中國某個寧靜小村的人工湖周邊,突然接二連三冒出女性被先姦後殺的屍體。


  《黑處有什麼》宣傳強打兇殺懸疑,為的是歸類成類型片比較好操作,不過導演私心歸類為成長片,以另類的題材敘述一個十幾歲的女孩認識世界的過程。


  由於女主角曲靖的爸爸是當地的警官,她得以比一般的青少年更貼近兇殺這條敘事線的過程。我特別喜歡在兇殺案鋪排的嫌疑犯,導演故意將看似可疑的角色放上幾秒鐘的特寫,就像名偵探柯南似地定格嫌疑黑影,讓你心想犯下強姦的罪犯可能是理髮廳老闆、賣冰小販或遊蕩路上的流浪漢,每個人的神情看起來都若有所思,多麽不懷好意,那幾秒鐘的沉著神情讓你自行腦補了他腦中可能運轉的骯髒念頭,你站在旁觀的角度以為自己摸著線索得以看清局勢。


  直到最後的開放式結局猛然收尾,一瞬間你才發現,那些意味深長的眼神或許代表犯罪動機,但同時也存在於每個人的眼神裡,觀看女體和吸聞女香的興奮感頓時遊走在非常模糊的界限,在原始賀爾蒙的張力下,單單只是在腦裡轉動的念頭,似乎一不小心就會逾矩失控。

 

在保守封閉的環境,青少年通常是藉由一些怪誕偏門的管道或媒介認識世界。


  但十幾歲的小女孩曲靖一開始並沒有接收到這樣不安的氛圍,她老是被父母罵說缺了心眼,並告誡她有事沒事不要接近出事的人工湖。當她受早熟的女性朋友影響,開始穿著女性化的衣服時,她父親甚至為此斥責她,好像這樣的形象就容易招惹是非。她的青春生活如此單純,她保有那些天真無邪的幻想,隨著年紀增長,生活圈和好奇心擴大,她卻似乎總是碰到一堵牆,種種限制似乎都圍繞著同一種概念,但她並不了解為何需要提防,以及到底要提防什麼。

 
  在保守封閉的環境,由於師長對於敏感話題總是諱莫如深,所以青少年通常是藉由一些怪誕偏門的管道或媒介認識世界,他們隱隱能感覺大眾為了某些事情恐懼鼓噪,卻沒人能排解他們的好奇。

 

《黑處有什麼》並非單純劃下是非對錯的界線,而是幽微呈現涉世未深的眼光如何認識世界,有點彆扭,也有點無畏。

 

  曲靖的性啟蒙便是如此。首次得知強姦殺人案發生時,她去翻字典查強姦的意義,當養老院的猥瑣老頭要她念金瓶梅,她說每個字都看得懂,但組在一起就不曉得什麼意思,她在半夜時偷偷打開房門看父母睡覺的樣子,甚至翻閱懷孕須知。當她終於和互有好感的男同學體會到純純愛情的美好,卻又誤被捲入朋友看色情片的尷尬處境裡,整個過程中,她都無法理解一直出現在生活中並影響之大的性愛究竟是什麼真實樣貌,因此當她進到地下錄像廳看蜜桃成熟時,她哭了,有點傷感似地,看到男女之情原來可以這樣親密,那是她在自己父母身上看不見的纏綿愛戀,也才發現男同學和她相處時心中可能懷有這樣的期待和意圖,並且或許終於了解,這件事真實又赤裸,令青澀的靈魂難以直視。

 

  《黑處有什麼》是另類的少女時代,不同於情緒大起大落的校園青春,它讓我想起十幾歲的自己也曾經歷過這種尷尬的處境。這部片並非單純劃下是非對錯的界線,而是幽微呈現涉世未深的眼光如何認識世界,有點彆扭,也有點無畏。那些媒介並非全是惡意的試探,多數甚至只是社會的潛規則,片末曲靖依然是毛沒長齊的小女孩,家鄉的風景也依然完好,沒有崩壞,然而她心裡的某些念頭卻從此無法清澈見底了。

 

 

電影資訊

黑處有什麼》-王一淳,2016

 

圖片出處:Golden Horse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