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在十七歲:1830年的自瀆致命手冊

年輕力盛、英俊瀟灑的法國青年,母親也為他感到驕傲和喜悅。

 

  這名法國男子年輕力盛、英俊瀟灑,母親為他感到驕傲和喜悅;但年僅十七歲的青年卻飽受痛苦、黑暗、癱瘓和重病的折磨,最終英年早逝。假如他當時知道自瀆的危險,或許就能擁有美好璀璨的未來?簡單來說,人們過去對自瀆行為感到無比恐懼。在當時,自瀆被衛道人士和醫師視為一種疾病,並是讓男性早逝的原因。這本1830年出版於法國巴黎的《無名之書》(Le livre sans titre),畫著自瀆帶來的各種致命後果,對所有法國青年發出警告。

 

  早在1716年,荷蘭神學家巴薩扎‧貝克(Balthazar Bekker)博士出版過一本題為《自瀆》(Onania)的小冊子,說明「自我汙染」將帶來「令人髮指的罪孽」,提醒讀者手淫將招致以下問題:「干擾胃和消化系統、食慾不振或暴飲暴食,嘔吐、噁心、呼吸器官衰退、咳嗽、聲音嘶啞、癱瘓、性無能、性冷感、背痛、眼睛和耳朵的相關疾病、體力衰退、面貌蒼白、瘦弱、臉上長丘疹、智力下降、記憶力減退、易怒且具攻擊性、發瘋、癲癇、發燒,最後走向自殺一途。」

 

「他已經變為腐敗!罪孽很快將讓他衰老,背部也開始駝背。」

 

  沒錯,這聽起來有些荒謬又有點好笑,但貝克還不是唯一一個提出警告的學者。1745年,羅伯特‧詹姆斯醫師(Robert James)在著作《醫學辭典》(A Medicinal Dictionary)中嚴正地指出,自瀆是「最可悲且通常無可救藥的疾病」;而馳名歐洲的法國醫生山謬-奧古斯特‧提索(Samuel-Auguste Tissot)則在醫學書籍《手淫》(L'Onanisme)裡宣稱,精液是身體組成不可或缺的油脂,因此手淫將會流失它們並導致許多問題:

 

  「感官系統減弱、記憶力衰退及各式各樣的後遺症:視線模糊、所有種類的神經疾病、痛風和風濕;生殖器官衰退、血尿、食慾紊亂、頭痛和其他大大小小的疾病。」

 

  這些疾聲呼籲的學者並非庸醫或江湖術士,他們大多是啟蒙時代為醫學和科學做出巨大貢獻且德高望重的菁英份子。然而,看似寫實的科學觀點卻在十九世紀時變得無處不在,年輕男子都深信且懼怕手淫會使自己變成行屍走肉。

 

「吞噬的烈火燒盡了他的內臟;他飽受胃痛折磨。」

 

「他曾經容光煥發、炯炯有神的眼神:但這些光彩都消失了!現在只剩惡火圍繞著他。」

 

「他已經無法繼續行走;他的腿瘸了。」

 

「惡夢纏身讓他無法好好休息;他失眠無法入睡。」

 

「他的牙齒開始腐爛並掉落。」

 

「他的胸口彷彿燒起來了。接著開始咳血。」

 

「他的秀髮曾經如此美麗,但現在像個老人開始掉頭髮;年紀輕輕就變成了禿頭。」

 

「他飢餓難耐,卻嚥不下任何食物。」

 

「他的胸部變形,並吐出血。」

 

「他的全身被膿皰覆蓋,看起來極為駭人。」

 

「慢性發燒將他消耗殆盡,憔悴不堪;全身像是燒了起來。」

 

「他的四肢變得完全僵硬,四肢也不能自由活動。」

 

「他痛苦地叫嚷著,全身不舒服的等待死亡來臨。」

 

「他經歷了無盡地折磨,死於十七歲。」

 

1830年出版於法國巴黎的《無名之書》(Le livre sans titre)封面。

 

 

圖片出處:Morbid Anatomy@blogspot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