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就這樣拍了《怵目驚魂28天》(Donnie Darko)

《怵目驚魂28天》(Donnie Darko)電影海報。

 

  被譽為最難以理解的驚悚科幻電影《怵目驚魂28天》(Donnie Darko),從製作到上映的過程並不是那麼順遂:儘管它影展獲得了多項大獎提名,但由於題材關係差點沒有電影公司願意幫它發行;上映後票房不盡理想,幾經波折才在出租影片市場上引起影迷的熱烈迴響,找到屬於它的影史地位。

 

  剛從電影學院畢業年僅23歲的導演理查‧凱利(Richard Kelly),對前途感到緊張和茫然,他努力嘗試寫出一部劇本以開展自己的職業生涯。理查偶然想起年輕時看過的一則新聞報導:關於厚實堅硬的冰雹擊中一架噴射機機翼,導致飛機墜落撞進一個小男孩的房間,幸好小男孩當時並沒有在房間裡才躲過死劫。而這則新聞成為《怵目驚魂28天》最初的靈感來源。

 

《怵目驚魂28天》劇照,東尼、葛芮琴與兔子裝扮的法蘭克。

 

  電影裡的小鎮是以理查小時候曾住過的弗吉尼亞州中洛锡安(Midlothian)為原型,至於「瀕死的老奶奶」(Grandma Death)也是真實取材自一名老婦人,還有自我幫助課程也真正存在於學校課表中。整體而言,這部電影就像是理查回憶起雷根時代的美國郊區撰寫而成的故事。

 

  讓別人來執導它,從來不在理查的考量中。因為他明白這部晦澀難懂的故事很可能永遠不會浮上檯面,或是被徹底改寫得面目全非。當劇組簽下茱兒‧芭莉摩(Drew Barrymore)的演出合約,他們隨即獲得了最急需的450萬美元製作費;而敲定茱兒‧芭莉摩也幫助他們找到了其餘的演員,因為演員通常不太願意與未有實際作品的導演合作。

 

「撇除法蘭克恐怖的外表,它是東尼唯一的朋友。它就像小孩依賴的毯子一樣,因此他會用小朋友的聲音與法蘭克對話。」

 

  起初,劇組原本想找傑森‧施瓦茲曼(Jason Schwartzman)飾演主角東尼,但他已經答應出演別部電影;而傑克‧葛倫霍(Jake Gyllenhaa)主演的《十月的天空》(October Sky)才剛剛落幕,並在戲中表現亮眼嶄露頭角。雖然他當時還不是家喻戶曉的巨星,但已經證明了自己的表演天賦。理查給了傑克‧葛倫霍很多自由發揮的空間,像是他與兔子裝扮的法蘭克說話時的聲音,就是出自他的想法。「撇除法蘭克恐怖的外表,它是東尼唯一的朋友。它就像小孩依賴的毯子一樣,因此他會用小朋友的聲音與法蘭克對話。」傑克‧葛倫霍說道。

 

  正由於大多數演員和劇組人員都非常年輕,拍攝過程始終充滿了活力,但身負重任的理查卻幾乎快被壓力壓垮,25歲的他必須向所有人證明自己的導演能力,拍攝期間更暴瘦了九公斤多。例如拍攝東尼與其他學生從學校大門走進校園的片段幾乎耗掉了一整天的時間,這是一段漫長緩慢的場景,電影角色伴著英國樂團「Tears for Fears」的歌曲〈Head Over Heels〉穿越走廊並出現在鏡頭中。當時製片主任和製片經理對此大為光火,他們認為這是一段過於隨便的音樂錄影帶式畫面,既沒有對話也沒有推進故事劇情,且劇組也還沒有拿到歌曲的使用權利。不過當他們看到這段理查精心編排的的畫面時,便承認:「好吧,我們的想法是錯了。」

 

瑪姬‧葛倫霍與傑克‧葛倫霍在戲中也飾演姐弟。

 

  2001年1月,《怵目驚魂28天》參與了日舞影展(Sundance),這是每個主要發行人都會參與的盛會。儘管獲得了「金評審團大獎」提名,但大多數發行人依然認為它是一部有問題的電影,而且沒有人知道該如何將它推向商業市場,甚至一度可能會直接淪為出租電影發行。幸好後來《怵目驚魂28天》被電影公司新市場(Newmarket)簽下,他們前一年才剛完成另一部被其他人認為很難賣座的實驗性電影《記憶拼圖》(Memento)。由於該劇導演克里斯多福‧諾蘭(Christopher Nolan)極力說服希望能給《怵目驚魂28天》院線上映的機會,最終才被新市場選上發行。

 

  然而,2001年9月11日美國遭逢恐怖攻擊事件,被安排在萬聖節週末檔期上映的《怵目驚魂28天》連一百萬美元的票房都沒有,甚至未能回收製作成本。當時沒有人願意在災難後去電影院娛樂,更別說看一部帶著沉重情緒的影片。一年後,已經變成出租影片的《怵目驚魂28天》在英國再次受到關注,這股從DVD出租店捲土重來的熱潮終讓它被觀眾看見。

 

 

電影資訊

《怵目驚魂28天》(Donnie Darko)-Richard Kelly,2001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