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麗國家與中央王朝》:兩個世紀的迷戀與失望

1784年「Empress of China」號開往廣州,成為第一艘在中國航行的美國商船。

 

  美國資深記者潘文(John Pomfret)的新書《美麗國家與中央王朝》(The Beautiful Country and the Middle Kingdom),生動地記載了美國與中國兩個世紀以來的迷戀與失望。從十八世紀末期至1972年美國總統理查‧尼克森到中國的歷史性訪問,獨特的時間感將讀者帶近了一場盛大的歷史冒險中,展現美中兩國在政治、經濟、軍事等方面週期性的愛恨情仇。

 

  回到十九世紀,當時越來越多的中國工人遠赴美國發展:由於1868年美中雙方簽訂的《蒲安臣條約》(Burlingame Treaty)促使兩國建立了正式的友好關係,並為中國勞工移民美國敞開了大門,潘文書中寫道:「條約簽訂時,中國工人來美國已經有將近二十年的時間,並很快地佔了加州10%的人口數量。」

 

1868年美中雙方簽訂的《蒲安臣條約》(Burlingame Treaty)促使兩國建立了正式的友好關係。

 

  起初美國人非常歡迎他們,因為中國工人將廣大的沼澤地填平,讓數百萬英畝的荒蕪沼澤變為最豐饒的農田。除此之外,中國勞工還是礦工、洗衣工、廚師、小販和鐵路工人,可以說這群中國勞工開墾建立了美國西部。而握有礦山和鐵路經營權的共和黨人,甚至向加州參議院表示:「中國工人是鐵漢和勤奮的勞動者。」

 

握有礦山和鐵路經營權的共和黨人向加州參議院表示:「中國工人是鐵漢和勤奮的勞動者。」

 

  但是,當美國南北內戰於1865年結束後,大量地美國人來到西部尋求機會,但此時經濟發展已經逐漸趨緩,而美國人就開始將矛頭指向中國勞工。當時,中國勞工的就業比例遠高於白人,因此州政府訂立新的州法試圖阻止中國人來到美國,並抵制那些已經在美國工作的中國人。

 

  這股不滿的情緒醞釀至1882年終於爆發,美國總統切斯特‧阿瑟(Chester A. Arthur)簽署了《排華法案》(Chinese Exclusion Act):無論有或無技術的中國勞工都被禁止進入美國,它成為了美國歷史上首次限制特定種族群體自由移民至美國的法案,將所有中國人拒於美國之外長達十年。

 

英國畫家喬治·錢納利繪製的1830年伍秉鑒畫像。

 

  在商業方面,潘文提及了十九世紀初的全球首富,商名浩官(Howqua)的清朝著名商人伍秉鑒。他以茶葉種植生意起家,而他所經營的「怡和行」不但壟斷了中國的對外海上貿易,後來更投資涉足了許多美國的產業。

 

  伍秉鑒指導波士頓的兩名辦事員:約翰‧帕金斯‧顧盛(John Perkins Cushing)和約翰‧福布斯(John Murray Forbes),並堅定地將美國投資事業交付給福布斯辦理,福布斯也不負所望將錢投入地產、運輸、製造和鐵路等產業,後來更成為美國的鐵路大王。

 

1972年美國總統理查‧尼克森歷史性訪問中國,圖為尼克森與周恩來。

 

  而美國也在多方面協助中國實行現代化。十九世紀時,弗雷德里克‧湯森德‧華爾(Frederick Townsend Ward)成為清朝聘請的首位外籍傭兵軍官,並開啟美國介入中國軍事改革的漫長歷史;1991年亨利‧鮑爾森(Henry Paulson)帶領高盛集團的投資銀行部,積極地指導中國的國有企業,美國銀行家不僅從中獲取了巨額利潤,潘文還認為這個做法挽救了中國頹靡的經濟,甚至是中國共產黨。「『中國公司』是由『美國製造』。」潘文在書中如此形容。

 

  《美麗國家與中央王朝》透過人們的故事雙重敘述了美國與中國的奇妙關係,他將這種詭異和複雜的互動描述為:「如佛教永無止境的輪迴轉世:雙方都經歷了互相吸引帶來的期望和憧憬,但隨之而來的是失望、排斥和厭惡,接著又再度回到迷戀彼此的狀態。」

 

《美麗國家與中央王朝》(The Beautiful Country and the Middle Kingdom)書封。

 

 

書籍資訊

書名:《美麗國家與中央王朝》(The Beautiful Country and the Middle Kingdom

作者:潘文(John Pomfret

出版:Henry Holt and Co.

時間:2016

[博客來]

 

圖片出處

WikipediaImmigration to United StatesNY TimesHeritage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