娶聰明妻子可以延長預期壽命

動腦益智遊戲能幫助預防記憶喪失,科學研究也發現與聰明的女性結婚能延緩失智症發病,從而讓人活得更久。

 

文|Mumu Dylan

 

  當談論延年益壽的訣竅時,大多數人通常專注在飲食控制、鍛煉身體或生活作息方面。然而,根據科學研究的說法,選擇配偶與上述健康習慣同樣重要:娶聰明妻子是預防老年罹患失智症的關鍵因素。

 

  人們從過去的科學研究已經知道,如填字遊戲的動腦益智遊戲,或是閱讀書籍等健康活動能幫助預防記憶喪失;而這項來自亞伯丁大學心理健康教授勞倫斯‧沃利(Lawrence J. Whalley)的研究發現,與聰明的女性結婚往往能讓男性活得更久、擁有更幸福的生活,並且較不容易罹患阿茲海默症及其他類型的失智症。

 

  該研究觀察了同卵雙胞胎的健康狀況,則發現他們身處的環境以及與誰結婚,都影響日後罹患失智症的風險。聰明配偶帶來的智力刺激,能夠延緩失智症(如阿茲海默症等)發病,從而讓人活得更久。

 

目前失智症仍沒有根治的方法,只能透過一些行動來降低發病的風險。

 

  其他的科學研究也支持這項說法,發表在期刊《JAMA神經學》(JAMA Neurology)的研究論文表示,終生的腦力激盪能緩解和降低罹患失智症的風險,較高層級的教育、職業和認知活動也與失智症息息相關。

 

  該研究也提到,早年喪親會使人容易罹患失智症,而且是至關重要的危險因素。沃利博士解釋說:「但藉由積極正向的養育、更長時間的教育和良好的童年成長環境,也能有效緩解七、八十年後罹患失智症的風險。童年的環境因素包括父親的工作狀態、母親在懷孕期間的飲食、幼年智商,而日後的工作收入和教育成就也都會影響晚年的人生。」

 

有些男性在腦部掃描後顯示出具有失智的生理特徵,但他們並沒有出現失智症狀。

 

  他繼續補充說:「如果你觀察那些理應患有失智症卻未發病的人,他們通常從事高智力挑戰的工作,且有較多的銀行存款。」該研究顯示,雖然有些男性在腦部掃描後顯示出具有失智的生理特徵,但他們並沒有出現失智症狀。這些受試者被歸類為「高度智能化」,而他們背後通常都有一位聰明的伴侶。

 

  沃利博指出,四十歲後將難以改變這道罹患失智症的「軌跡」,但透過學習新的技能(如語言等)則可以緩解約五年的發病時間,而25至35歲換工作也是改變這道軌跡的有效方法之一。

 

  阿茲海默症是65歲以上人群中最常見的失智疾病,影響超過五百萬名美國人、八十萬名英國人和十五萬名台灣人。美國國家神經學研究機構(National Institute of Neurological Disorders and Stroke,NINDS)指出,失智會影響思考、記憶或是理智,以及人們的行為能力。目前失智症仍沒有根治的方法,只能透過一些行動來降低發病的風險,當然也包括嫁娶聰明的另一半。

 

 

圖片出處

DailymailAlzheimers ProductsReferenceeleni pap@flickr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