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咪如何成為科學論文的共同作者

閱讀科學期刊的物理論文,讀者通常不會聯想這篇文章是不是人類所寫。

 

  閱讀科學期刊的物理論文,讀者通常不會聯想這篇文章是不是人類所寫。不過在七O年代的一篇物理論文裡,一隻名叫「F.D.C. Willard」的貓咪成為了科學論文的共同作者。

 

  1975年,密西根州立大學物理學教授傑克‧赫瑟林頓(Jack H. Hetherington)完成一篇日後具影響力且經常被引用的物理論文《Two-, Three-, and Four-Atom Exchange Effects in bcc 3He》。簡單來說,該論文深入探討了不同溫度下的原子行為。

 

  當赫瑟林頓準備將論文發表到被譽為「全球頂尖物理期刊」的《物理評論快報》(Physical Review Letters)時,他在寄出前特地將論文拿給了大學同事過目。經過再次檢查發現,這篇論文遇到了一樁奇怪的麻煩:赫瑟林頓在整篇文章裡都慎重地以複數代名詞「我們」來敘述事物,但同事告訴他依據《物理評論快報》的刊登規範,除非是論文有多位共同作者,才能在文內使用「我們」和「我們的」等字眼。

 

  要知道在1975年個人電腦還未普及,也沒有用於文書處理。因此赫瑟林頓無法像現在一樣簡便地搜尋所有錯誤用詞,再用「全部取代」來修改論文。事實上,整篇論文都是他千辛萬苦用打字機完成的。

 

或許是因為貓咪對物理學有許多貢獻,2014年4月1日愚人節當天美國物理學會宣布,所有由貓咪作者撰寫的論文現在都能夠公開取用。

 

  在1982年出版的《More Random Walks in Science》一書中,赫瑟林頓給出了為何不想添加人類共同作者的另一個原因:基於現實考量,如果加入其他作者將會改變外界對論文的看法,由於科學家的聲譽往往與他們所發表的論文息息相關,而如果有其他作者涉入其中,那麼他的聲譽肯定會大打折扣。

 

  赫瑟林頓在書中提到自己經過一夜長考,還是認為這篇論文實在寫得太棒必須盡快發表才行,而且也懶得回頭耗費心力修改論文裡根本不是重點的用詞,最終他想到了一個最佳的解決辦法:隨手加上一個共同作者的名字應該不就好了,於是他將腦筋動到了自己養的暹羅貓「切斯特」身上。

 

  但如果只標出「切斯特」的名字看起來又太草率且不真實,所以他為貓咪發明了一個新的名字「F.D.C. Willard」:F.D.代表家貓的學名「Felix Domesticus」,C是切斯特的名字縮寫,Willard則是切斯特父親的名字(當然牠也是一隻貓)。

 

  赫瑟林頓將「F.D.C. Willard」描繪成自己在密西根州立大學的研究夥伴,隨即將論文寄了出去,並成功地刊登在《物理評論快報》的第35期上面。赫瑟林頓對自己的小伎倆並沒有太大的罪惡感,也大方承認這件事或許有點宣傳效果。在《More Random Walks in Science》裡他寫道:「你問我為什麼要做出這種不敬的事情?假如這篇論文最終被證明是正確的,人們更多地是記住這項成果,而非共同作者是否有異常。無論如何,我確實放手一搏做了這件事,但也沒有太多的愧疚感。」

 

「F.D.C. Willard」教授的照片。牠於1968年出生,並在1982年過世。

 

  論文刊登出來以後,「切斯特教授」的真實身分也沒有隱瞞太久。原本這件事只有赫瑟林頓親近的同事才知道,但後來有人讀完論文跑來大學拜訪論文作者時,貓咪科學家的身分才第一次被外界所知。當時赫瑟林頓不在辦公室,而訪客繼續問:「那切斯特教授在嗎?」接著辦公室裡的人都笑了出來,並告訴他在旁邊玩耍的貓咪就是「切斯特教授」。

 

  在不經意地暴露真相後,赫瑟林頓也將錯就錯把這件事當成無傷大雅的玩笑看待,甚至還重新印製了兩位作者共同署名的論文版本。赫瑟林頓的簽名非常標準,而切斯特教授的簽名則是一個貓爪印。很顯然赫瑟林頓並不擔心學術界的看法,並開始把切斯特描述為大學裡的「捕鼠顧問」。

 

  而且,就連密西根州立大學的行政部門也喜歡這個「貓咪物理學家」的想法。1975年,該校物理系主任還致信給赫瑟林頓問他是否能說服「切斯特教授」加入物理系,信上寫道:「你能想像切斯特教授的加入能帶來多大的鼓舞嗎,事實上如果你可以說服他只擔任客座教授也沒關係。」

 

赫瑟林頓的簽名非常標準,而切斯特教授的簽名則是一個貓爪印。

 

  1980年,切斯特教授繼續發表了另一篇論文,這次他是論文唯一的作者(赫瑟林頓可能也有幫忙),而且整篇論文還以法語寫成,並發表在熱門科學雜誌《La Recherche》上。切斯特教授的學術生涯雖然短暫,卻在物理學界留下了持久的影響力。或許是因為貓咪對物理學有許多貢獻,2014年4月1日愚人節當天美國物理學會宣布,所有由貓咪作者撰寫的論文現在都能夠公開取用。

 

  貓咪成為論文的共同作者讓所有人都會心一笑,但根據赫瑟林頓的說法,唯一覺得整起事件不好笑的就是當時任職於《物理評論快報》的編輯。

 

 

圖片出處

More Random Walks in ScienceP. I. EngineeringScience Mag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