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不懂的痛:寵物如何協助療癒精神疾患

生活變糟或心情不好時,寵物給予的安慰和陪伴支持人們繼續走下去。 

  每個養寵物的飼主會告訴你:當生活變糟或心情不好時,是寵物給予的安慰和陪伴支撐他們繼續走下去。發表在《BMC精神病學期刊》(BMC Psychiatry)的最新研究指出,這種情形對嚴重的精神疾病患者來說更是如此。

 

  英國曼徹斯特大學心理健康研究員、該研究的主要作者海倫‧布魯克斯(Helen Brooks)與研究夥伴訪問了54名長期受嚴重精神疾病所苦的患者,其中有25人認為寵物是生命中不可或缺的存在。「許多精神疾病患者長年待在家裡,也與醫療照護系統的聯繫有限,於是寵物成為他們唯一的心靈依靠。」布魯克斯說。

 

寵物協助療癒了精神疾病患者,並幫助他們與病情搏鬥。

 

  當研究人員詢問誰對控制病情的幫助最大時,許多精神分裂症或躁鬱症患者也異口同聲的表示自己的寵物功勞最大。布魯克斯說:「許多人認為他們與寵物之間的深厚情感連結,是無法從朋友和家人身上得到的。」

 

  訪談裡一名養了兩隻狗和兩隻貓的受訪表示:「當我意志消沉時,牠們依然那麼美好。牠們會一直陪伴在身旁持續幾天都沒關係,牠們所做的就只是陪伴,直到我準備好出來面對世界。」另一名養寵物鳥的受訪者則說:「如果我沒有牠,我想我會很孤單。你知道我的意思,當每天回到家聽見鳥叫聲,就好像是牠在歡迎你回來,這種感覺真的很棒。」

 

受訪者把支撐他們的人、地點和事情寫進圓圈裡,越靠近中心代表著最重要的事物。

 

  研究人員給受訪者一張圖表,圖中有三個從裡向外的同心圓,正中心則代表受訪者自己。接著他們請受訪者把支撐他們的人、地點和事情寫進圓圈裡,越靠近中心代表著最重要的事物。結果表明,有60%的人認為寵物是其社交網絡的一份子,他們將寵物放在了最重要的位置,這區還包括親密的家人或其他熟識的社工人員。而有另外20%的受訪者將寵物放到了第二重要的圓圈裡。

 

  這項研究顯示,寵物確實協助療癒了精神疾病患者,並幫助他們與病情搏鬥。一名受訪者說:「我覺得如果你沒有精神疾病,那你真的很難真正理解這種感覺有多難受。就好像我們與人群中間有一道深不可測的裂縫,我們在這邊而其他人在另一邊。雖然我們試圖嘗試理解對方,但事情不總是那麼順利。」

 

  精神疾病患者經常看見自己的交友圈不斷縮小,並發現自己與昔日的朋友逐漸疏遠。布魯克斯認為寵物能突破這種孤立感,因為牠們給予飼主感情但不需要去理解這些精神疾病。「牠們不會緊盯你手臂上的疤痕,也不會過問你去過哪裡。」受訪者說道。

 

一名養貓的受訪者說:「我的貓迫使我繼續留在這個世界。」

 

  除此之外,寵物不僅提供情感支持和陪伴還能分擔患者的疾病。一名參與研究的受訪者指出,他養的寵物鳥在某些方面緩解了病症:「幻聽時我不再去想那些奇怪的聲音是什麼,而是去想什麼時候才能聽到牠美妙的聲音。」而寵物也讓患者避免接受自殺想法,因為他們的寵物還需要依靠他們。一名養貓的受訪者說:「我的貓迫使我繼續留在這個世界。」另一名受訪者則表示,養狗讓他必須離開住處出外溜狗,過程中也開始與其他人接觸。

 

  許多受訪者由於長期受到精神疾病困擾而失業在家,照顧寵物成為了他們的成就感來源。她說:「照顧寵物的每日工作對他們來說非常重要,每天起床餵牠們、訓練牠們、帶牠們出去走走;這些事情給予他們固定的任務和使命感,是其他事物無法達到的。」

 

  布魯克斯希望更多的醫療機構考慮將寵物納入精神疾病患者的護理計劃,該研究中的許多受訪者認為,寵物能感知他們需要協助的時候,並適時提供多方面的支持,就像他們平常細心照料自己的寵物。「牠在夜裡走到你身旁坐下,你知道這種感覺非常不同──牠需要我,但我也需要牠。」一名受訪者如此形容。

 

 

圖片出處

BMCNPRHella Wella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