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鞋子,不是筆:非洲少女免於中輟需要的兩種東西

多年來,社會科學家和教育家試圖用各種方法,鼓勵發展中國家的低收入戶少女留在學校繼續念書。 

  多年來,社會科學家和教育家試圖用各種方法,鼓勵發展中國家的低收入戶少女留在學校繼續念書,其中包括提供營養午餐、自行車通勤或是搭建廁所。儘管這些方法確實有效地提升女學童的小學入學率,但專家發現很難留住她們繼續升學。以烏干達為例,該國有91%的女孩就讀小學,但讀中學的比率卻驟降至22%。

 

  最近,一項由牛津大學保羅‧蒙哥馬利(Paul Montgomery)教授所領導的新研究表明,只要使用非常簡單的方法就能提高非洲少女的中學入學率,並讓她們免於中輟、懷孕和愛滋病:提供「衛生棉」和「性教育課程」。

 

手工縫製衛生棉是學校課程的一部分,該計劃希望這能幫助女孩留在學校。

 

  這篇新發表的研究刊登在去年12月21日的科學期刊《PLOS One》上,它跟進了2008年牛津大學研究員在非洲加納進行的先導研究,並清楚指出因為青春期少女經歷了初潮,從而導致她們的中學入學率下降。很難想像,許多非洲少女竟是因為欠缺生理用品、怕制服弄髒丟臉而不願意再上學。除此之外,青春期非洲少女之所以離開學校,其中的一項原因是因為懵懂從事沒有防護的性行為導致懷孕、甚至罹患非洲盛行率極高的愛滋病。這樣的問題如果能夠提早提供性教育宣導,事實上可以避免一些。

 

  研究人員提到某些發展中國家將月經視為一種恥辱,少女被看作是「骯髒汙穢的」,這成為她們輟學留在家中的主要原因之一。而住在鄉下地區的女孩通常很難找到衛生棉,多數女性仰賴吸水毛巾作為生理用品,這經常導致經血外漏並弄髒了學校制服。

 

Piloya Caroline展示她手工製作的衛生棉。

 

  研究人員花了兩年的時間,對烏干達卡穆利區八所學校的1124名女學童進行隨機試驗,該區是烏干達最貧窮、文盲和輟學率也極高的區域。他們向部分學校提供可重複使用的衛生棉和性教育課程(包括青春期轉變、月經、早孕、生活技能、預防愛滋病、性侵犯和健康的兩性關係),另一部份的學校則維持原樣。

 

  一年半後,雖然兩種條件下的女孩入學率都有所下降,但那些得到衛生棉和接受性教育課程的學生曠課程度,比兩者皆沒有的學校平均低了17%。

 

  「許多女孩完全沒有心理準備,也不知道該如何面對初潮的到來,因為她們從未接收到處理此事的資訊或課程。只要簡單的介入就能幫助這些國家中低收入背景的女性,進而產生重大長遠的經濟影響。」蒙哥馬利教授說。

 

 

圖片出處

Edward Echwalu [email protected]Mail Guardian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