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人物的夢碎:亞瑟‧米勒《推銷員之死》

亞瑟‧米勒的《推銷員之死》講的是在資本主義社會中,一個小人物所懷抱的美國夢的破滅。

 

  亞瑟‧米勒(Arthur Miller)的《推銷員之死》(Death of a Salesman),講的是在資本主義社會中,一個小人物所懷抱的美國夢的破滅。威利在辛苦工作了三十六年之後,老了累了,再也賺不到一毛錢,就被這個現實的社會當成一隻沒用的老狗一腳踢開,為了讓他的兒子可以實現美國夢,他最後選擇了一條不歸路。

  威利六十歲,是一個推銷員,他東西賣不出去,不願讓家人發現真相,就去借錢,假裝是自己的收入。威利始終認為靠著自己的魅力和銷售能力,一定會賺取可觀的財富。威利把他的未竟之業寄託在他兩個兒子,比夫和哈皮身上,但他們三十好幾卻還一事無成。經濟的壓力、工作的不如意、父子間的不合讓威利的精神狀況出現了問題。

  在一次和威利的爭吵後,比夫終於認清自己的問題和他們家的虛假,比夫要威利把不實際的夢給丟掉,好好地正視人生。威利深受感動,為了留一大筆錢給他的孩子,他把車開了出去⋯⋯

 

已故美國演員菲利浦‧西摩‧霍夫曼(Philip Seymour Hoffman)曾飾演《推銷員之死》的威利。
  威利性格上的缺陷逼自己走向悲劇。他活在建構出來的美夢之中,看不到自己的失敗,好勝心強,愛和他人比較。他的朋友要給他一份工作,他卻覺得有傷自尊不肯接受。威利對兒子們的教育也出了問題,他沒有教他們要付出才會有收穫,只會說他們一定會成功,比夫的成績不好,威利就叫他作弊,就連比夫偷東西,威利也說反正老師喜歡他沒關係。這對比夫的人格養成有很負面的影響,果然比夫長大後沒辦法當別人的下屬超過兩星期,因為他覺得他應該要當老闆,若事情不如他所願,他就偷東西,工作一份換一份。

   威利也有他可憐的地方,他是那麼地孤獨,當一個推銷員,他必須長期在外奔波,他沒有辦法享受家庭的溫暖,他說他出軌是因為他很寂寞。他對他的老婆──琳達感到十分地愧疚,希望用物質的享受來彌補琳達;而同時他也覺得當個好父親,就是要留很多家產給孩子們,於是他就這樣被金錢牢牢地套住。

  但最讓人難過的是資本主義的無情,在一個人沒有商業價值後就被狠心地丟棄。威利的人生都貢獻在工作上,但最後落得一場空,就如同他自己說的,他死了比活著值錢,因為死了就有保險理賠。資本主義所鼓吹的物質慾望,消費至上,分期付款連威利的骨頭都給啃了,東西買來,分期付款都還沒繳完就壞了,這分明就是因為要讓人持續消費,而故意設計使產品的壽命較短,也就是所謂的計畫性汰舊。社會福利網出了問題,沒有對退休的公民做出保障,而威利的老闆,根本是無良的資方剝削勞工,惡意解僱連遣散費都沒給。

 

1949年《推銷員之死》的首場演出。


  雖然《推銷員之死》完成於1949年,但回頭看看現在的社會又有好到哪去?資本主義依舊大行其道,工作了十幾二十年還是買不起房子,孩子也不敢生,就怕養不起,窮忙了一輩子,老了以後還要成為「下流老人」。

  我認為政府必須要承擔責任照顧人民,解決貧富不均、保障人民擁有基本尊嚴的生活、合宜的住宅和完善的教育,這些都不是僅靠個人努力就可以完成。但在個人的層面上,我們或許能從佛洛姆(Erich Fromm)的著作《自我的追尋》(Man for Himself)得到一些安慰。佛洛姆說如果人的生活只是在乎金錢和利益,而沒有認識自己,發揮自己的潛能,那麼他就會在追求這些事物的過程中,迷失自己。他甚至會把自己也當成商品販賣,只在意自己的市場成就,所以當他老了,失去了競爭市場裡所強調的年輕特質,像敏捷、適應力和活力,他就會感到不安。但如果人在年老以前過著創造性的生活,他的體力雖然衰退,他的能力和心理特質卻不會因年紀而變質,相反的,還會增長並趨於成熟,我想這就是達到馬斯洛所謂的「自我實現」。

 

  這樣我們就不用害怕老去,反而應該期待年紀為我們帶來的智慧和圓融。就如同村上春樹所說的:「我並不太害怕年紀增加,年紀增加並不是我的責任。任何人年紀都會增加,那是沒辦法的,我害怕的是,在某一個時期應該完成的某種事情,在沒完成之下時間就過去了,這就不是沒辦法的事了。」

 

 

圖片出處

New York TimesTheatre Lit WikiJD Hancock@Flickr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