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工作的由來:Alan Watts的神預言

屆時,人工智慧將接管繁複艱難的工作。

 

  科技是最能促進社會和經濟發展的助力之一,它改變了各行各業的人類勞動速度,實際上還接管了許多舊時的工作。這件事正在發生,就如服務業雇員國際工會(SEIU)前任會長安迪‧斯特恩(Andy Stern)所說:「這並非在幾個世代以後發生,而是現在。技術發展以指數迅速成長,將在十至十五年後成真。」

 

  無人駕駛的汽車和卡車將淘汰數百萬的工作機會,不僅是卡車和計程車司機失業,而是產業鏈中所有提供產品和服務的人。屆時,人工智慧將接管繁複艱難的工作,甚至還有可能自動撰寫文章和新聞。那人類該怎麼辦?

 

為了讓工作繼續存在,人類開始創造各種沒意義、看起來忙碌的垃圾工作。

 

  現在學者熱議的解決方案名叫「全民基本收入」(UBI,Universal Basic Income),這項新型社會保障計劃提出在不審查任何條件與資格下,由政府或團體定期定額發給人民能滿足基本生活需求之金錢,並且只要是該國或地區的居民即符合。支持者認為此方案是當人類勞動被機器取代後,必定出現大量失業人口的最有效因應措施。

 

  支持者中不乏工會領袖安迪‧斯特恩,還包括企業家彼得‧巴恩斯(Peter Barnes)、伊隆‧馬斯克(Elon Musk)和政治哲學家卡爾‧沃德奎斯特(Karl Widerquist)等人。「全民基本收入」不是新的概念,它最早起源於美國開國元勛湯瑪斯‧潘恩(Thomas Paine)於1795年提出的《耕地正義》(Agrarian Justice),差別只在於潘恩並沒有預見機器人崛起的現象。另一方面,英國哲學家艾倫‧沃茨(Alan Watts)則早在六O年代的一系列演講中,精準預言了機器勢必取代人類勞力,以及人類將創造垃圾工作的景象。

 

  「當技術導入生產時會變成怎樣?新技術雖然使人們能大量製造商品,但同時也會讓人們失去工作。你能說這會創造更多工作機會,工作總是會有的。是沒錯,但『很多』工作將會是徒勞且無用的工作,他們將做著各種瑣碎且不必要的事務。」沃茨說道。

 

  他表示為了讓工作繼續存在,人類開始創造各種沒意義、看起來忙碌的垃圾工作:例如講廢話、沒事找事做或者毫無意義的官僚文書作業,原因在於多數人深信「安逸使人墮落」這件事。沃茨還預言,那些不願意為了他人利益工作或是力爭上游謀取成功的人,將會變成國家、組織、家庭、朋友和社區裡的眼中釘。在這種詭異的氛圍下:「悠閒」將成為侮辱別人的髒話。

 

英國哲學家艾倫‧沃茨。

 

  沃茨的見解與伯特蘭‧羅素(Bertrand Russell)和巴克敏斯特‧富勒(Buckminster Fuller)等哲學家觀點相符,他們一致批評無意義工作沒有存在的必要。羅素認為垃圾工作傷害了人類的智力、身體、創造力、好奇心和生活環境:「最嚴重的傷害源於相信工作是一種美德的想法。」

 

  然而,重要的是這套理論從來就不是單一政黨或組織的想法,沃茨有自己對「全民基本收入」概念的一套理論,而其他每個倡導者也都各自有不同的修訂版本,取決於他們的政策專長、理論思想或政治信念。它受到民權領袖馬丁‧路德‧金恩(Martin Luther King)和具爭議的保守派政治學者查爾斯‧莫瑞(Charles Murray)的青睞,也被凱因斯主義和供給面學派支持。

 

  沃茨指出,人類對工作的定義還停留在科技時代以前,但發明機器的終極目標原本就是為了終結不必要的勞動苦難,恆久不斷的工作將只會變成控制社會的手段。

 

 

圖片出處

CS MmonitorLifehackHello Horatio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