旋轉木馬原本是騎兵訓練的軍事設施

作為最早出現在博覽會和遊樂園的遊樂設施,旋轉木馬可說是看盡了遊樂園的興衰演變。

 

  旋轉木馬或許無法與其他技術先進、體驗刺激的遊樂設施相比,但至今它們至今仍然受所有年齡層的遊客喜愛。作為最早出現在博覽會和遊樂園的遊樂設施之一,旋轉木馬可說是看盡了遊樂園的興衰演變,就和摩天輪或雲霄飛車一樣,它是人們想到遊樂園時的第一印象。事實上,最早的旋轉木馬並非設計給大眾娛樂,而是一種訓練士兵的裝置。

 

  最早的「旋轉木馬」可追溯自十二世紀拜占庭帝國訓練騎兵的競技遊戲:騎手之間互相扔擲裝有香料的黏土球,不過據信這並非拜占庭帝國的發明,有記載顯示當時鄂圖曼土耳其帝國也是如此訓練。當義大利十字軍第一次看見這種訓練模式,將它稱之為「小型戰爭」(Carosella),並且帶回了西方世界。

 

  這種訓練遊戲後來被法國人採用,並發展成各式各樣的馬術比賽,此時才出現人們熟知的旋轉木馬法語單字「Carousel」。為了準備這些比賽,人們將無腿的木馬懸掛在中央旋轉桿的周圍,發明出一種可重複使用的練習裝置。旋轉木馬最早的動力來源是由人、馬匹或騾子來負責轉動,而騎兵則坐在木馬用長槍刺擊吊環練習。

 

1662年,法王路易十四為了慶祝王子誕生而舉行的「大旋轉木馬」軍禮。

 

  不過這個單字並不總是意味著現在看到的那種旋轉木馬裝置,也可能是指17世紀法國和比利時貴族之間流行的一種花式軍演活動:騎士與貴族騎馬繞著庭院遊行,進行各種競賽跟表演,包括刺穿象徵「摩爾人」和「撒拉遜人(歐洲人對異教徒穆斯林的模糊概稱)」的人頭紙板。直到今日,巴黎仍留有名為旋轉木馬的卡魯索廣場(Place du Carrousel),以當時的演出為名。

 

  歐洲騎兵練習用的旋轉木馬裝置吸引了旁觀者的注意,他們認為旋轉木馬看起來非常好玩。沒多久後,市面上出現專為娛樂使用打造的旋轉木馬。十八世紀末時,旋轉木馬已經成為全歐洲各大博覽會和慶典的娛樂設施;但是,木馬的尺寸和動力來源卻受到極大限制,依然是以人力或獸力運作。

  

  1861年元旦,英國商人托馬斯‧布萊德蕭(Thomas Bradshaw)在博爾頓開始營業他發明的第一部蒸氣動力旋轉木馬設施,自此之後一切都改變了。由於動力技術不斷創新,十九世紀末至經濟大蕭條前成為了旋轉木馬的黃金時代。

 

由於動力技術不斷創新,十九世紀末至經濟大蕭條前成為了旋轉木馬的黃金時代。

 

  儘管旋轉木馬源自於歐洲,卻是美國工匠們指引它登上巔峰。美國製的旋轉木馬比其他歐洲同業還要好,木馬的製作品質也更加精緻。隨著十九世紀末機械設備的進步,製造商也開始增加許多先進的新功能,例如旋轉時讓木馬在平台上下起伏。有趣的是,英國的旋轉木馬是順時針旋轉,但北美與歐洲其他國家則都是逆時針旋轉。

 

  美國工匠還不只滿足於製作木馬,他們還開始生產其他種類的生物供人們騎乘,包括自然界的動物或是神話故事裡的野獸。有趣的是,英國的旋轉木馬是順時針旋轉,而北美與歐洲其他國家則都是逆時針旋轉。

 

  當1920年代末的經濟大蕭條襲捲全球,旋轉木馬製造商就像大多數的產業一樣很難繼續維持營運。除了經濟發展低迷,二十世紀初雲霄飛車的崛起,掩蓋了旋轉木馬在遊樂園裡的光芒;由於缺少刺激的乘坐體驗,它們逐漸變成遊客眼中的「兒童遊樂設施」。這些因素導致旋轉木馬的黃金時代終結,儘管景氣復甦後仍然生產了許多旋轉木馬,但為了節省製作成本它們不再是精緻的手工雕刻木頭,而是改用鋁和玻璃纖維來鑄造。

 

  這就是我們今天看到那些沒有殺傷力、也幾乎都不是木頭製作的「旋轉木馬」的由來。

 

1910年代享受旋轉木馬樂趣的澳洲婦女。

 

旋轉木馬不僅只有「木馬」,還有許多其他生物的版本。

 

圖片出處

WikipediaInternet Archive Book [email protected]Randy [email protected]Hannah [email protected][email protected]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