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哲學是圖像

西班牙平面設計師格尼斯‧卡雷拉斯與哲學圖像。

 

  一張精心設計過的圖片,往往勝過千言萬語的解釋;《史丹佛哲學百科》(Stanford Encyclopedia of Philosophy)用了28,250字來解釋相對主義的基本概念,而西班牙平面設計師格尼斯‧卡雷拉斯(Genis Carreras)則只用32個字和一張簡潔的圖片就詮釋了它。

 

  卡雷拉斯運用自己的平面設計專業和對哲學的興趣,以不同的方式打造出一部哲學圖像字典。2013年,「哲學圖像」(Philographics)計劃在募資平台Kickstarter上募集65,217英鎊,卡雷拉斯在頁面上寫道:「兩年前我開始了這項計劃,目的在於將哲學與平面設計世界合而為一。最早的一套僅有24張以幾何形狀和顏色詮釋哲學的海報,解釋像二元論、自由意志、存在主義或唯心論等哲學理論。」

 

 

  「但是,還有許多重要的主義和學派被遺漏了,因此我決定將更多的平面設計加進裡面。今日,該計劃由95張海報組成,每幅設計都有獨特的幾何圖形、顏色和簡短的理論介紹,這些組合描繪了哲學不同的面貌。」除了海報外,卡雷拉斯的工作室還販售這些設計的周邊商品,例如藝術印刷品、明信片和書籍《哲學圖像》(Philographics:Big Ideas in Simple Shapes)。

 

  雖然這些簡約的圖形設計未必能完美地闡述一種哲學主義,但卡雷拉斯的設計能勾起普羅大眾的好奇心和興趣,讓更多人願意去瞭解這些深刻啟發人類的理論。

 

自由意志(Free Will)。

 

相對主義(Relativism)。

 

絕對主義(Absolutism)。

 

斯多葛主義(Stoicism)。

 

實證主義(Positivism)。

 

人文主義(Humanism)。

 

整體論(Holism)。

 

威權主義(Authoritarianism)。

 

決定論(Determinism)。

 

唯我論(Solipsism)。

 

折衷主義(Eclecticism)。

 

馬克思主義(Marxism)。

 

懷疑論(Skepticism)。

 

結局論(Finalism)。

 

神祕主義(Mysticism)。

 

書籍資訊

書名:《哲學圖像》(Philographics:Big Ideas in Simple Shapes

作者:格尼斯‧卡雷拉斯(Genis Carreras)

出版:BIS Publishers

時間:2014

 

圖片出處:Studio Carreras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