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是莫里亞蒂:柯南道爾對愛爾蘭人有什麼意見?

 

莫里亞蒂在福爾摩斯原作小說中其實只出現了一次,卻用別的方式糾纏了好幾個案子。

 

文|Gerda

 

  《新世紀福爾摩斯》第四季已經告終,先別管這樣的收尾好還是不好,讓我們來討論一件事──為什麼福爾摩斯死對頭的姓氏是愛爾蘭大姓「莫里亞蒂」(Moriarty)?這是偶然嗎?還是大作家柯南‧道爾有什麼用意呢?

 

  首先,也許大家還沒注意到,2016年走馬上任的美國在台協會主席莫健大使,他的英文姓氏就是莫里亞蒂。更巧合的是,連名字都跟《福爾摩斯》裡設定的反派一模一樣,叫做詹姆士(James Moriarty)。看到這裡你可能會想:「怎麼會這麼巧?」但事實上,莫里亞蒂本來就是個常見的愛爾蘭姓氏。

 

  莫里亞蒂一詞起源於古蓋爾語「Ó Muircheartaigh」,意思是導航人。古蓋爾語中muir代表海,cheart代表正確,加起來正是導航人的意思。如今寫作Moriarty,是英格蘭化之後的結果。住在北美洲的Moriarty族人,則可以追溯到1840跟1860年代的兩批移民。沒意外的話,來自美國的莫健大使應該就是這些移民的後代。

 

  歷史上確實有些姓莫里亞蒂的人不負其名,創下與海洋有關的貢獻。譬如亨利‧奧古斯都‧莫里亞蒂(Henry Augustus Moriarty,1815-1906)是海軍艦長,曾主導修復大西洋電纜。除此之外,也別忘了90年代電腦遊戲《紗之器》(Loom)跟《Trinity》的開發者同為莫里亞蒂一族,叫做布萊恩·莫里亞蒂(Brian Moriarty)。

 

原版小說中的「莫里亞蒂教授」插畫。

 

  介紹了這麼多不曾傷天害理還對世界頗有貢獻的莫里亞蒂,回頭來想想,為何柯南‧道爾什麼不選,偏偏要選這個姓氏當反派的名字。虛構的大反派莫里亞蒂第一次出現在福爾摩斯系列裡時,是1893年的〈最後一案〉,當時稱為「莫里亞蒂教授」(對的,人設竟然是天才數學家)。後來才補上他的全名:詹姆士‧莫里亞蒂。

 

  一般認為柯南‧道爾描繪的莫里亞蒂原型來自於當時實際存在的罪犯「亞當‧沃斯」,此人被稱為「犯罪界的拿破崙」。不過,沃斯本人是一個移民美國的德國猶太人,只是因為逃避追捕才偶然登陸英國樸茨茅斯。所以問題又回到原點,到底干愛爾蘭人什麼事?

 

據說是莫里亞蒂原型,但感覺不出來哪裡像的德國猶太人亞當沃斯。

 

  首先,可能大家很少注意到的是:儘管柯南‧道爾出生於蘇格蘭,但他的父母都是移民英國的愛爾蘭裔天主教徒,父親有酗酒跟精神問題,與母親感情不睦而且經濟困窘。受到富裕親戚的援助,自九歲開始柯南‧道爾曾經在天主教學校斯托尼赫斯特學院(Stonyhurst College)接受教育長達五年,根據考證,當時與他同校至少就有兩名愛爾蘭裔男孩姓莫里亞蒂。

 

  長大之後,柯南‧道爾發現自己恨透了天主教,決定改去愛丁堡學醫,而且之後生的小孩都不採用天主教教育,不知道是否童年的不快導致他順便也一起討厭了與天主教文化密不可分的愛爾蘭人。又或者他純粹只是想起了自己小時候同校同學的姓氏,覺得唸起來很炫、不同於一般的英國姓氏,所以用在了小說裡,這就不得而知了。

 

  附帶一提,1880是愛爾蘭議會黨(Irish Parliamentary Party)開始爭取脫英自決的時代,其後成立的新芬黨(Sinn Féin)人則是更積極的爭取獨立。神祕莫里亞蒂教授在福爾摩斯系列中發揮影響力的時期(1893到1915),差不多也是新芬黨發動武裝攻擊爭取獨立的時候。1922年,愛爾蘭共和國成立,莫里亞蒂教授也不再成為問題了。

 

  最後,身為《新世紀福爾摩斯》影迷,當然要來張莫里亞蒂美照收尾。

 

堪稱最帥氣反派──莫里亞蒂。

 

影劇資訊

《新世紀福爾摩斯》(Sherlock)-BBC,2010至2016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