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猜火車》世代的海洛因使用者後來怎麼了?

《猜火車》裡伊旺‧麥奎格為了撈出海洛因栓劑,不惜潛進「全蘇格蘭最骯髒廁所」馬桶裡的經典場景。

 

  影迷永遠不會忘記伊旺‧麥奎格(Ewan Mcgregor)在1996年電影《猜火車》(Trainspotting)裡飾演的主角懶蛋,為了撈出栓劑不惜潛入「全蘇格蘭最骯髒廁所」馬桶裡的經典場面。雖然在電影末尾,二十多歲的懶蛋看見好友湯米因愛滋病過世後,決定「選擇人生」戒除海洛因,並帶著一大筆現金逃離至倫敦。但是,其他生活在穆爾豪斯、利斯、愛丁堡、格拉斯哥、利物浦、曼徹斯特和英國其他地區,被稱為「猜火車世代」的海洛因使用者,他們後來又怎麼了?

 

  穆爾豪斯是愛丁堡最貧困的區域之一,也是原著小說作者歐文‧威爾許(Irvine Welsh)成長的地方,它與靠近城市碼頭的利斯都是八O年代海洛因成癮和愛滋病最猖狂的區域。英國在過去幾年中,與藥物相關的死亡人數達到了新高,其中大多是從八O年代至九O年代開始注射毒品的老年海洛因使用者,現由於吸食過量和健康狀況不佳而瀕臨死亡。

 

被稱為「猜火車世代」的海洛因使用者,他們後來又怎麼了?

 

  自八O年代就在穆爾豪斯開設診所的愛丁堡大學成癮醫學教授羅伊‧羅伯森(Roy Robertson),近年協助進行了一項研究:追蹤約八百名過去曾接受治療的海洛因使用者下落──他們當年就和電影裡的懶蛋、屎霸、變態男與湯米一樣,經常躲在四下無人的角落注射藥物──現在也差不多都五十幾歲了。

 

  研究發現,高達四分之一的人已經過世,而且幾乎都是因為長期吸毒的緣故;另外有三分之一的人持續使用海洛因、三分之二改為使用美沙酮,只有少於五分之一的人完全戒除了毒癮。這群倖存者中,多數人平凡的默默生活在愛丁堡或是其他更偏遠的地區,並接受社會福利幫助和做些低薪的勞動工作。

 

  「不幸的是,現實生活裡活到現在的懶蛋和變態男們,多數人仍然繼續使用鴉片類藥物,並住在社會福利住宅和接受社福機構援助,還可能帶有C型肝炎和其他肝與肺部疾病。」羅伯森說。

 

「人們認識到毒品不只是被老嬉皮、演員和名人使用,實際上它真實發生在許多年輕的街頭孩子身上。」

 

  一名在穆爾豪斯與利斯成長的海洛因使用者則告訴羅伯森,他極其痛恨《猜火車》這部電影,因為它「就是活生生的我;我就是劇中角色」。這名海洛因使用者即將邁入六十歲,他對羅伯森說:「這確實是我人生最棒、最有趣的兩年,住在利斯的時期幾乎都處於恍惚、與世隔絕的狀態。這非常瘋狂──那裡有大量海洛因流通,而且根本沒人在乎──愛滋病也還未開始流行。」然而,沒多久後所有悲劇全發生在他的身上,他發現自己也感染了愛滋病和糖尿病。

 

  羅伯森說:「他看起來比實際年齡還要老,雖然仍接受抗病毒藥物治療,但他活了下來。他結婚也養育了孩子,現在在一間快遞公司上班。許多《猜火車》世代的人回首往日時光,就像許多人回顧剛進大學的第一年那樣非常刺激和鮮活,整體來說是個美好的時代,所有事情皆有可能發生。不過一切都在瞬間改變,對這些人來說彷彿是墜入了可怕的煉獄。」

 

  早在八O年代初,第一批出現在羅伯森診所的海洛因使用者,其實並不知道他們服用了什麼藥物。「一群翹課的青少年走進診所大門,帶著像患有黃疸病似的面容和針頭扎的傷口來尋求協助。當我問他們是嗑了什麼藥時,他們說出海洛因的俗稱『Smack』,我再次確認詢問他們是指海洛因嗎?但他們卻很堅決的說:『不!我說的是Smack。』」

 

  羅伯森繼續說:「回首過去,這是一段非常可怕的時期,政府機關沒有提供適當的治療服務,沒有人喜歡吸毒者──當然也沒有人願意認真看待這件事。」

 

2017年即將上映的續集《猜火車2》劇照。

 

  儘管《猜火車》經常被某些團體和政治人物指控為「美化毒品」,但羅伯森認為不該怪罪於作者歐文‧威爾許,反倒是電影上映讓公眾對日益增長的毒品問題看法有了重大轉變。「人們認識到毒品不只是被老嬉皮、演員和名人使用,實際上它真實發生在許多年輕的街頭孩子身上。」

 

  九O年代中,海洛因重新掀起了第二次旋風,從大城市一直蔓延至各個角落。一直到九O年代末,英國接受毒品治療的人數達到了四十萬人,新的海洛因使用者人數才開始下降。現在,有大約三十萬人仍在治療,其中大多數是中年人。

 

  然而,海洛因至今仍然沒有消失,甚至還有捲土重來的跡象。羅伯森表明,愛丁堡因藥物死亡的人數正迅速上升,而且並非都是《猜火車》世代的使用者。「在過去兩個月,診所裡就有三名患者死於海洛因。一個是28歲的婦女,被家人發現吸食過量海洛因陳屍在家中,還有一名是37歲的婦女,我兩個禮拜前才輔導過她。」他補充說:「現在的情況令人沮喪,我感覺八O年代的場景又要重演。」

 

 

圖片出處

Movie WebInverse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