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劇難道是性的興奮劑?《​鎏金舞台:​ 你不可不知道的歌劇發展社會史》

莫札特第一次公開彈奏《唐璜》的情景,是由柯爾尼利埃特(Alfred Cornilliet)所創作的木刻版畫。

 

文|丹尼爾‧斯諾曼

譯|安婕工作室

 

  歌劇和歌劇院難道是性的興奮劑?想一想它們在20世紀的傳承──電影和電影院吧。年輕的戀人們坐在後排纏綿、媒體對於影視明星性生活的八卦傳聞,或是對於據說描寫接近「真正的性」,或者在螢幕上展示變態死亡等電影的廣泛宣傳。除了特定的限度以外,性和謀殺依然屬於被禁止的危險話題。當唐璜或者威爾第的曼圖亞公爵那樣的男性,隨意去勾引他們所遇到的迷人女性時,他們便被刻畫為不只是毀掉了他的獵物的生活,而且藐視甚至攪亂了他所處的最上層的社會秩序;如果放在今天,唐璜和公爵均會因強姦、綁架、猥褻兒童而被關進監獄。

 

  在這些歌劇創作的年代,甚至在很多地方直到進入20世紀之後,大眾所唯一能接受的男女之間的性關係,只能是婚姻中兩情相悅的性行為。同樣地,殺人行為只能在戰爭期間,或在特別明確的正當防衛的條件下才會被允許。當然理論和實際常常存在著差異,對許多人而言,克己的清教徒也好,思維上天馬行空的劇作家和作曲家也罷,循規守舊無法吸引他們,往往是離經叛道才能激起他們強烈的興趣。

 

韓德爾時代位於乾草市場的國王劇院的外觀,後更名為「女王陛下劇院」。

 

  歌劇舞臺作為為數不多的公眾場合,可以讓通常處於壓抑的情感得到合法的釋放。很多歌劇通過演唱所表達的激情,通常都是傳統上的兩性相悅,不過,歌劇的觀眾中很可能包含一部分同性戀者。如我們所見,惠特曼非常喜愛歌劇,普魯斯特也是如此(特別是如果他能夠在他自己私密的臥室內聆聽的話)。還有19世紀前半葉愛好歌劇的花花公子和紈褲子弟們,據一位觀察家說,他們「才能平庸,在穿著打扮上引領時尚。」他們是這樣的形象:

 

  時尚的外套和領結,高高豎起的襯衫領口,必定是通過了最精密的計算,為頸巾打結的藝術做最佳的測試,新穎的馬褲,新潮的亞麻襯衫和花俏的馬甲,手套、皮靴和休閒鞋都是最佳款式。

 

  在倫敦乾草市場的女王陛下劇院,這些公子哥兒們聚集在所謂的「花花公子走道」內,這裡是一條寬闊的走道,從正廳座位的後面一直延伸到樂隊池。一位才子在諷刺雜誌《笨拙》週報上試圖揣摩佔領過道者的心態:

 

  花花公子過道如此銷魂,我立於其中;

  可知會是怎樣的眼神,

  自四面八方,落於吾身!

 

《崔斯坦與伊索德》為理查.華格納所作的歌劇,描述一對注定相戀卻以悲劇收場的戀人。圖為比亞茲萊為《崔斯坦與伊索德》所畫的插畫。

 

  19世紀40年代,花花公子的稱號已經滅絕了,當時掌管女王陛下劇院的班傑明.拉姆利寫道,「紈絝子弟幾乎已成了老古董(且「名流」尚未登上「霸主地位」)」。自1847年開始,為了和柯芬園劇院的賈伊競爭,拉姆利需要在正廳增加更多的座位,於是取消了花花公子走道。不過,他覺得有一種描述有可能讓「年輕的歌劇迷們,特別是男性」感興趣:

 

  按照慣例,時髦男士和時尚的男歌劇主顧們,在演出的不同階段,離開他們的包廂或者稀少的正廳前排座位,站到中間的空地或者正廳後排的兩側,在此嬉笑、閒逛、聊天,透過有利的位置觀察包廂,並一起起哄或者鼓掌。在此發生的集會和問候……被看作是晚間娛樂時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在這裡總是熱鬧非凡,這群人都是諸如貴族、名人、時尚人士或準時尚人士, 他們在此相逢、推擠、問候、叨絮不休。


  就像司湯達所形容的「業餘藝術愛好者」,花花公子、紈絝子弟和時髦男士當然不見得就是同性戀者,但他們對奇裝異服的癖好,加上對歌劇的強烈呼應,簡直就是下一代令人著迷的「歌劇女王」的前輩。歌劇院金碧輝煌的裝飾、歌劇本身及演員所表演的高於生活的浮誇情感、奢華的舞臺佈置,這一切所帶來的情感高漲體驗,深深地吸引著他們。同性戀者在聆聽歌劇中傳統戀人的音樂時,不太可能與阿爾弗雷德或薇奧萊塔、卡門或何塞、魯道夫或咪咪產生直接的共鳴,但歌劇成為滋長戀情的溫床這一點,顯然對許多同性戀者有著強烈的吸引力。

 

  可能舞臺上所表現的兩性情色太過於誇張,以至於顯得拙劣不堪。它們並不是普通人的真正情感,而是經過戲劇加工,遠遠超越了人們所能夠接受的正常範圍的激情,並最終以痛苦或暴力的死亡告終。而同性之間的愛情,在歷史上同樣被社會認為是越界的,因此,在歌劇異常誇張的情感和矯揉造作的環境中,在舞臺上所表現的「虛幻」愛情的悲劇結局中,讓同性戀者產生出一種顛覆性的認同感。韋恩.克斯坦鮑姆(Wayne Koestenbaum,1958-)在這部探討男同性戀為何偏愛歌劇的著作《女王的嗓音》(The Queen's Throat)一書中寫道,歌劇「總是適合那些在愛情上失意的人」。

 

 

(本文為《​鎏金舞台:​ 你不可不知道的歌劇發展社會史》部分書摘)

 

《鎏金舞台:你不可不知道的歌劇發展社會史》中文版書封。

 

書籍資訊

書名:《​鎏金舞台:​ 你不可不知道的歌劇發展社會史》(The Gilded Stage: A Social History of Opera

作者:丹尼爾‧斯諾曼(Daniel Snowman

出版:華滋出版

日期:2017

[TAAZE] [博客來]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