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認識馬克思的女兒嗎?Eleanor Marx

愛琳娜1881年的鉛筆肖像畫,由Grace Black繪製。

 

  1855年1月16日,卡爾‧馬克思(Karl Marx)和燕妮‧馬克思(Jenny Marx)最小的女兒愛琳娜‧馬克思(Eleanor Marx)誕生,她將成為社會主義的女權主義先驅,英國傑出的政治領袖和工會組織者。愛琳娜無畏地信奉行動主義,用她動人的演講說服群眾,並忠於其革命同志和家庭,茁壯成為一名輝煌的政治理論家。不僅如此,她還是替兒童發聲的倡議者和歐洲文學的著名翻譯。遺憾的是,她為工人階級──特別是婦女──勞動條件所做的不懈努力,卻已大多被世人遺忘。

 

  愛琳娜出生時,剛好是馬克思一家生活最困頓的時期;他們住在倫敦蘇荷區一處破舊的小公寓裡,裡面擠著一家六口和管家「小莉娜」(Lenchen),經濟狀況只能勉強維持收支平衡。由於一連串的事件,她的父母遭受了政治迫害和流放的壓力,且幾乎快被債務和慢性病壓垮。除此之外,他們已經失去了兩個孩子──Gordo與Franziska──並在愛琳娜出生後四個月,也失去第三個孩子:八歲的兒子埃德加。

 

  儘管童年缺乏物資滿足,愛琳娜卻在家裡獲得了知識文化。從一開始,她與父親圍繞著書本形成了特殊的聯結,愛琳娜經常在家中翻譯莎士比亞的戲劇,並對政治發展出些許的興趣。在她童年寫給叔叔的信裡,討論了波蘭的民族迫害、政治犯布朗基(Louis Auguste Blanqui),以及她對林肯(Abraham Lincoln)的支持。

 

愛琳娜喜愛貓咪,父母為她取了與小貓押韻的綽號「Tussy」。

 

  愛琳娜喜愛貓咪,父母為她取了與小貓押韻的綽號「Tussy」。年輕的愛琳娜不像姊姊一樣喜歡學校,因此她沒有繼續在女校南漢普斯德學院念書。她從年輕時期就是一名無神論者,並厭惡學校狹隘、重男輕女的舊觀念,還有訓練女孩舉止和服從的教育態度。

 

  儘管年記輕輕就輟學,但愛琳娜並未失去一流的教育機會。留在家裡的知識氛圍仍是足夠,經常來訪的弗里德里希‧恩格斯(Friedrich Engels)及其愛爾蘭夥伴莉齊‧巴恩斯(Lizzy Burns)深刻地影響了此時的愛琳娜。被她稱為「天使叔叔」的恩格斯經常送書並與她討論內容;而致力於愛爾蘭共和運動的巴恩斯,則提供了歷史和政治的實踐教育。愛琳娜甚至還買了愛爾蘭人印製的民族主義報紙,並在頭髮上戴著綠色絲帶,表明支持愛爾蘭的共和事業。

 

  1871年巴黎公社失敗後,馬克思家中收容了許多法國政治難民,而其中一名傑出的流亡者沙卡黑(Hippolyte Prosper Olivier Lissagaray)吸引了愛琳娜的目光,隨後成為了她的初戀情人。然而,她的父親卡爾‧馬克思並不贊同這樁戀情:因為兩個女兒已經先後都嫁給了法國革命份子,沒有穩定的前途和未來,他不想冒險讓這件事重演在最愛的小女兒身上。他經常如此形容愛琳娜:「小燕妮(Jenny Caroline Marx,馬克思家長女的綽號)長得最像我,但Tussy就是我。」

 

  由於不想繼續當個整天在家的女兒,十八歲時愛琳娜離開了父母,並搬到布萊頓的海邊。作為一個沒有錢也沒有受過正規教育的年輕女孩,愛琳娜的決定非常冒險。她繼續與沙卡黑見面往來,幫助他將巴黎公社的歷史編輯和翻譯為英語,同時也兼職教學工作來維持生活。然而,這段獨立的生活並沒有持續太久,由於父母擔心和馬克斯的強烈堅持,愛琳娜最終離開了教學工作,並搬回家裡。

 

  二十五歲的時候,愛琳娜失去了她的母親:燕妮‧馬克思,她對社會主義的堅定理想,深刻地影響愛琳娜日後為社會主義和女權主義奮鬥的過程。三年後,愛琳娜的大姐「小燕妮」因膀胱癌逝世,同年父親卡爾‧馬克斯也因黏膜炎引發的支氣管炎和胸膜炎過世。愛琳娜將成為父親的第一個傳記作者,並繼承他的國際共產主義理想和維持父親的遺念。隨著時間推移,愛琳娜將重心逐漸放到對婦女的解放、兒童權利和工會行動主義。

 

  母親逝世後,愛琳娜與沙卡黑的關係正式結束。由於法蘭西第三共和國給予政治犯特赦,而愛琳娜不想像姐姐們那樣隨革命人士返回法國。不久之後,她將遇見另一名男性。

 

馬克思和女兒們:小燕妮、蘿拉和愛琳娜與恩格斯合影。

 

  愛琳娜在大英博物館閱覽室初次遇見了愛德華‧艾威林(Edward Aveling),此地是當時社會主義知識份子和自由思想者的據點。愛德華是一名科學講師和世俗主義者,傳揚查爾斯‧達爾文的理念和無神論。他的科學教科書非常受歡迎,而且還有詩歌和戲劇方面的天賦。這讓愛琳娜深深被他吸引,很快地愛琳娜和愛德華就在朋友面前稱彼此為丈夫和妻子──儘管他們從未成為法律上的夫妻。

 

  愛琳娜和愛德華有許多共通點:他們都熱愛戲劇、獻身社會主義,並對「自由戀愛」的概念有著相同想法,認為彼此都能去愛想愛的人。然而,愛德華卻濫用了這個想法,並將虛偽發揮的淋漓盡致:他背地裡與眾多情婦糾纏,並且欠下了許多債務。

 

  1886年,兩人合作了《婦女的問題》(The Woman Question)──儘管大部份是由愛琳娜所寫──該文的主要論點認為:男女必須共同努力克服女性受到的壓迫,因女權解放是實現社會主義的必要條件。而此時的愛琳娜也不畏維多利亞時代的清教主義,嚴正地呼籲性教育的重要。

 

愛琳娜為社會主義奮鬥並非只有理論和思想,更實際付出了行動。

 

  愛琳娜為社會主義奮鬥並非只有理論和思想,更實際付出了行動。她參加許多英國勞工的罷工行動,並負擔起教育、鼓動和發言的重任,同時也接受其他幕後的文書任務和作業。她領導了倫敦碼頭工人的罷工,有效地讓城市的航運停工,以及銀城的煤氣工人罷工,並組織四百多名女工成立工會。

 

  愛琳娜傳記作者瑞秋‧霍姆斯(Rachel Holmes)在書中形容工會組織運作的方式:「他們提出一天八小時的工時、最低標準薪資和改善工作環境,並團結起來罷工。不到一個星期之內,業主就因為無法滿足零售商的訂單需求,管理高層嘗試用選擇性加薪的方式賄絡女工,還有為所有工人提供免費啤酒。然而,這些條款還是被工會拒絕,工人最終勝利了。」

 

  這些罷工行動為未來英國的勞工運動鋪平了道路。此外,愛琳娜和愛德華也陪同威廉‧李卜克內西(Wilhelm Liebknecht)視察美國的勞動環境,並為1886年芝加哥乾草市場暴亂而受到審判的行動者們發聲。愛琳娜無所畏懼和堅定的行動主義,也從來沒有忽略其終極目標:解放工人階級。

 

  但是,愛琳娜卻對愛情遇到的難關束手無策。

 

威廉‧李卜克內西、愛琳娜與愛德華合影,攝於1886年。

 

  1895年恩格斯逝世後,愛琳娜和姐姐蘿拉(Laura Marx)才知道原來管家「小莉娜」的兒子佛雷迪‧德穆思(Freddy Demuth)的親身父親竟就是自己的父親,當年恩格斯為了挽救馬克思的公眾聲譽而承擔起父親的責任。根據許多愛琳娜傳記的作者推測,當愛德華得知此事,就藉由這樁醜聞不斷敲詐佛雷迪和愛琳娜,索取高額的封口費。

 

  而愛琳娜最終也發現了愛德華長年欺騙的謊言,包括他從來不想和第一任妻子離婚,理由是他希望能繼承她的遺產。而且,他繼續留在愛琳娜身邊的理由也是如此:他想要財產繼承權,包括恩格斯留給愛琳娜和姐姐的遺產,還有控制卡爾‧馬克思生前留下的思想遺產。

 

  愛德華的欺瞞功力達到了新的境界:當愛琳娜花了好幾個月細心照料他的腎臟疾病不久後,她便發現愛德華秘密娶了年輕的學生伊娃‧弗萊(Eva Frye)。而且幾十年來,她的家人和朋友也一再地警告和叮嚀她「愛德華配不上妳,他是一個騙徒和控制狂」這件事。然而,愛琳娜始終沒有聽進去,內心仍然忠於愛德華和自己的政治事業。

 

  經過如此戲劇性的打擊,再加上恩格斯的逝世和同父異母兄弟佛雷迪的真相,她的內心開始感到絕望。這麼多年來的虛假承諾和謊言,終究對愛琳娜造成了傷害。1898年3月31日,愛琳娜‧馬克思在家中吞下了氰化物服毒自殺。儘管後來出現許多傳聞揣測:這是一場自殺還是謀殺?無論如何,愛德華‧艾威林都難逃加害者的身份。

 

 

 

參考報導:Jacobin

 

圖片出處:WSJTurbulent LondonNewStatesman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