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ith Richards的搖滾剋星:Chuck Berry

Chuck Berry是Keith Richards極為尊敬的搖滾偶像。

 

文|Mumu Dylan

 

  如果你認為滾石樂團(The Rolling Stones)的基思‧理查茲(Keith Richards)經常和米克‧傑格(Mick Jagger)起衝突,那麼或許你該認真看待他和搖滾祖師爺查克‧貝里(Chuck Berry)之間的關係。基本上,基思每次與查克的互動,不外乎就是被他無視、貶損、拳頭揍、拿火柴燒,還有對表演者來說最羞辱的情況:從舞台上趕出去。

 

  這件事發生在1972年1月21日,當時查克準備在好萊塢帕拉丁音樂廳(Hollywood Palladium)演出剛發表的熱門新歌〈My Ding-a-Ling〉;這場演出實際上是由南方搖滾樂團Black Oak Arkansas主辦的表演,查克被排在了暖場樂隊Focus和Black Oak Arkansas的中間。

 

  要知道,如果邀請查克‧貝里來演出,代表只有他和他的吉他會來到現場:場地方或主辦者都要為他提供樂手和其他樂器。根據Black Oak Arkansas主唱吉姆‧曼格魯姆(Jim "Dandy" Mangrum)回憶,當時滾石樂團恰巧就在洛杉磯附近錄製新專輯,便想到或許可以讓他們來客串查克的樂隊。

 

  「然而,如果我們不告訴查克這整件事呢?」曼格魯姆回憶時,露出了邪惡的竊笑。不過,曼格魯姆的記憶並不完全可靠,雖然他表示當天除了主唱米克‧傑格以外,滾石樂團基本上是全員到齊來到現場,但事實上當時並非所有團員都在洛杉磯。總而言之,當天來到現場的只有吉他手基思‧理查茲,與其他兩個選擇彈貝斯和打鼓的樂手,還有經常與滾石樂團巡迴的鍵盤手尼基‧霍普金斯(Nicky Hopkins)一起擔任查克的樂隊。

 

演出的照片顯示,當查克憤怒地指著基思大罵時,基思正巧穿著滾石樂團「吐舌頭商標」的襯衫和夾克。

 

  查克‧貝里來到現場試音後,很快地覺得整體的聲音不符合期待。他停止彈奏歌曲,並將不滿情緒藉由麥克風表達出來:這場演出只需要貝斯手和鼓手,鍵盤手跟吉他手可以離開了。查克的非官方傳記《In Brown Eyed Handsome Man》作者布魯斯‧佩格(Bruce Pegg)寫道:「理查茲把查克的擴大機調得太大聲,讓他感到非常不爽。」。

 

  查克事後表示,當晚他並沒有認出那個吉他手就是基思,也不知道他是今晚一起搭配的樂手;不過根據演出的照片顯示,當查克憤怒地指著基思大罵時,基思正巧穿著滾石樂團「吐舌頭商標」的襯衫和夾克。最後,垂頭喪氣的基思沒有繼續和查克爭論,堂堂滾石樂團的吉他手就這樣黯然地離開舞台。

 

 

  除了當眾被趕出舞台之外,基思被查克「虐待」的事情還不只這一件。有一次,查克把吉他留在了後台更衣間裡,剛好基思也是這場演出的樂手,他便手癢拿起吉他把玩。緊接著,走進更衣間的查克見狀便生氣地怒吼:「沒有人可以亂碰我的吉他!」然後就嘣的一聲,把拳頭打在了基思的臉上。同樣地,查克事後解釋他沒有認出拿吉他的人是基思(到底是有多難認?)。基思則表示,幾個月後查克曾為此事跟他道過歉,查克說:「嘿!基思,我當時並不知道那是你。」他則回應:「查克,你沒做錯什麼,因為我也不會讓別人碰我的吉他!」

 

  還有一次是在1983年拍攝紀錄片《Hail! Hail! Rock ’n’ Roll》期間,查克朝著基思的襯衫丟了點燃的火柴──差別在於,這次他讓基思留在了舞台上。受盡各種屈辱的基思曾在訪談說:「每次我和查克接觸,無論他有心還是無意,最後我都會受傷。」當然,也沒有其他夠資格的人能像查克一樣對他做出這些事。

 

  事實上,基思並沒有把偶像粗魯的行徑放在心上,反而還拿來自嘲。1988年,他重新回到好萊塢帕拉丁音樂廳演出,在開場曲〈Take It So Hard〉演奏結束後,他幽默地對台下觀眾說:「歡迎來到我好幾次被踢下舞台的場地。」

 

 

圖片出處

Real Clear LifePinterest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