階級流動減緩,父酬者早已摧毀美國夢

「美國夢」一直是美國人深信並引以為傲的信念,但這個美夢卻已經脫離了現實。

 

  「美國夢」一直是美國人深信並引以為傲的信念,也是美國從開國以來的基石。他們不斷為下一代或移民者灌輸一種夢想:「只要努力工作,任何人都能從底層翻身。」但事實上,美國人自認為的美夢卻已經脫離了現實。

 

  哈佛大學的經濟學家最近發表了一篇研究論文,旨在探究美國和歐洲四個國家——義大利、英國、法國和瑞典——民眾對經濟流動性(Economic Mobility)的感覺與實際情況的差距。研究人員發現大多數美國人已經與事實脫節的現象:數據顯示,超過半數的美國人高估了「出生在金字塔最底層20%的貧寒子弟,成年後能爬到金字塔頂端前20%」的機會。

 

  然而,並非所有國家的民眾都存有這種錯覺。這份研究從各國收集了一千份以上的調查問卷,其他四個歐洲國家的受訪者實際上都低估了一個人從底層翻身的可能性。

 

「出生在金字塔最底層20%的貧寒子弟,成年後能爬到金字塔頂端前20%」的機會。

 

  儘管美國人的信心是五國之首,平均認為12%的窮人有機會從底層爬到頂端,但實際上真正能做到的人卻不到8%;相比之下,其他四個接受相同問卷的歐洲國家民眾則對階級流動過於悲觀,例如法國人平均低估了將近兩個百分點。

 

  不過這五個國家有個共同點:比起左派,右派往往對階級流動的想法更加樂觀。以美國為例,經研究人員鑑別為左派的受訪者平均猜測11%的窮人能從底層翻身,而右派則為12.5%。基於此數據的偏差,使得歐洲右派對代間流動的預測較準確,而美國則是左派受訪者的預測更接近真實數據。

 

除了經濟流動性,研究人員也收集了人們看待「經濟公平性」的想法。

 

  除了經濟流動性,研究人員也收集了人們看待「經濟公平性」的想法。研究發現,雖然美國是這五國裡窮人最不可能翻身的國家,但美國人對經濟體制的公平性和勤奮與成功的關聯性,卻存在著異常強烈的信念。

 

各州民眾對經濟流動性的「感覺」與「實際情況」的差距比率。

 

  研究人員還發現,那些對經濟流動性看法過度樂觀的美國人,實際上正身處在階級流動最緩慢的州。美國東南部是全美經濟流動性最差、貧富差距也最高的區域,但生活在這些地區的受訪民眾,卻把窮人翻身的機率高估了將近兩倍。

 

  這些錯覺相當重要,而且還會帶來實際影響。對經濟流動性的看法與是否支持提高富人稅率息息相關,也和政府在教育與公共衛生方面的政策緊密相連。即使有些人並不相信政府能夠有效解決社會問題,但準確地認識到窮人翻身的機率,也可能改變社會對公益慈善和志工服務的態度。

 

大多數美國人已經與事實脫節的現象:研究數據顯示,超過半數的美國人高估了窮人翻身的機會。

 

 

圖片出處

[email protected]Huffington Post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